快訊

機場有內賊!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影集

台灣大哥大邀台灣之星用戶換SIM卡有詐?網曝1動作「4G終身合約還在」大讚太佛了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專家之眼】台海中線與內海化 考驗美中戰略定力

美國機艦穿越台海中線,以彰顯台海中線規範仍屹立不搖。圖為路透社昨天報導美軍巡洋艦「錢斯勒斯維爾號」(Chancellorsville)和「安提頓號」(Antietam),通過台灣海峽。圖為示意。圖/取自Uss Chancellorsville臉書粉專網頁
美國機艦穿越台海中線,以彰顯台海中線規範仍屹立不搖。圖為路透社昨天報導美軍巡洋艦「錢斯勒斯維爾號」(Chancellorsville)和「安提頓號」(Antietam),通過台灣海峽。圖為示意。圖/取自Uss Chancellorsville臉書粉專網頁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24日指出,中共解放軍在台灣海峽較以往更為活躍,並藉軍演步步進逼,有意透過「新常態」消除「台海中線」。他並說,美國及國際社會絕不會讓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則於25日低調回應,表示只要台灣反華並勾結外部勢力謀獨,解放軍將會繼續採取反制行動。顯然,針對台海中線,美中兩國已接近劍拔弩張的程度,未來如何收場,值得關注。

卡爾的談話顯然與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12日的發言相互輝映。坎伯指出,針對北京的經濟與軍事壓力,美國將與台灣進行一系列的經貿談判、加強台灣的自衛能力、推動台海標準化海空通行行動,以及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面對白宮措辭強硬的對台政策談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的回應相對低調,僅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是美國挑釁在先,中國維權在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是美國,不是中國;中國堅決反對「台灣關係法」與「六大保證」期盼美國回到中美三大聯合公報;在裴洛西訪台前,中方多次警告,說到做到,美國不應感到意外。

白宮與五角大廈的對台政策聲明顯示未來美國可能對台海中線與台海內海化採取下列行動。首先,美國戰機與軍艦可能會穿越台灣海峽,以行動昭告全世界台灣海峽不是中國的「內海」,美國與盟友都擁有自由航行與飛越權。

其次,美國機艦也會穿越台海中線,以彰顯冷戰期間美國設定的「台海中線」規範仍然屹立不搖。第三,美國戰機與軍艦若只是偶而穿越台灣海峽或台海中線,則僅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如果無法繼之以增強台灣的自衛能力與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則偶一為之的秀肌肉恐怕不太可能讓中共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降低活躍的程度。

顯然,由於汪文斌對白宮的回應在外界看來可能有示弱之嫌,因此譚克非對卡爾的回應才略為強硬。不過,汪文斌與譚克非的回應都沒有針對美方所關切的台海中線與台灣海峽「內海化」提出針鋒相對的看法。

令人好奇的是,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3日前往國務院拜會副國務卿薛曼洽公,但國務院僅證實秦剛來訪,既不開放記者採訪,事後也不提供新聞摘要。國務院一位不具名的官員24日在新聞背景說明記者會中表示,美中兩國會針對雙方分歧議題持續溝通,特別是在緊張期間更要做好管控分歧的工作。儘管他所指的緊張期間極為可能是針對日益升高的台海情勢,但他對秦剛與薛曼的談話內容卻隻字不提。

美國步步為營對台海中線與內海化的挑戰以及中國打太極拳式的回應,未來雙方如何管控分歧又不致擦槍走火,無疑正考驗著美中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定力與政治智慧。

台海 台灣海峽 美國

延伸閱讀

裴洛西訪台後中駐美大使秦剛突晤薛曼 台海料成談話焦點

影/中美會談不歡而散? 秦剛會薛曼後雙方都不發言

陸駐美大使:裴洛西訪台傷害了中國人民尊嚴和感情

美媒提問「兩岸統一進程是否會加速?」 陸駐美大使:有些人過度緊張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