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專家之眼】大陸軍演後的台美中角力

中共解放軍對台發動封鎖式的軍演之後,美國採取系列的政策與行動制衡。圖為解放軍驅逐艦8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參加軍演。路透
中共解放軍對台發動封鎖式的軍演之後,美國採取系列的政策與行動制衡。圖為解放軍驅逐艦8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參加軍演。路透

中共解放軍八月四日到九日對台發動封鎖式的軍演之後,美國決定採取一系列的政策與行動,一方面制衡崛起的中國,一方面確保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美國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BIS)宣布從八月十五日起加強四項多邊出口管制,包含先進半導體軟體、燃氣輪機及相關的尖端科技。

此次美國針對先進半導體GAAFET技術整合軟體的出口限制顯然是鎖定中國、俄羅斯等對美國有敵意的國家。這主要是這些軟體可廣泛運用於軍工航太產品的設計。GAAFET技術則可擴展到三奈米乃至更先進、更快速、更節能與更抗輻射的國防和通訊衛星等尖端科技產品。美國對這些尖端高科技產品的出口禁令,配合最近國會通過的晶片法案,將有助於鞏固美國與盟國享有在尖端高科技領域的優勢。

南韓將於八月底以前決定是否支持美國主導的晶片法案,進一步擴大南韓半導體龍頭三星與S K海力士在美國的投資,並接受美國的補助。由於接受補助的條件是十年之內不得到中國大陸設立新的半導體工廠,首爾目前仍陷入長考之中。

晶片法案日前於國會通過後,拜登政府立刻宣稱美國經濟上已完全獨立,不必再擔心半導體產業鏈受損。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總監坎柏八月十二日表示,美國近期將與台灣展開一系列更具雄心的經貿談判,並說美國正在制定一份美台經貿談判的路線圖。拜登總統2021年1月上任以後,曾表示在美國經濟尚未復甦以前,他不會與任何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坎伯這次發言是否表示台灣有機會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更重要的是,坎伯表示美國軍機與戰艦將會在最近通過台灣海峽。他說,在採取這些軍事行動之際,美國會非常審慎、冷靜地展現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力存在。這次中國對台灣採取海空聯合軍演之後,很多人認為海峽中線已不復存在,台灣海峽也不再是國際水域,但美國顯然不準備接受這些看法。

2013年11月23日,中國宣布在東海設定「防空識別區」(ADIZ),但美國不以為然,決定在26日派遣兩架未攜帶武器的B-52H戰略轟炸機穿越東海防空識別區,隨後日本與南韓F-15戰機也跟進,而讓中國設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為之破功。由此觀之,只要美國與盟國有決心,台海中線並非永遠「一去不復返」,而台灣海峽也未必是中國的內海。

此外,美國、印尼、澳大利亞、新加坡與日本從十一日起,在台海周遭海域舉行海空聯合軍演,展現美國與盟國在本區維持和平穩定的決心。日本是首次參加代號為「超級神鷹之盾」的演習。參與此次軍演的觀察員還包括印度、英國、法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汶萊等國。雖然此次軍演很早以前就做出規劃,但是規模之大,觀察員之多也顯現全球許多國家都對中國這次大陣仗對台軍演感到憂慮。

儘管美中兩國高度競爭的領域日益擴大,包括美國對尖端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關稅的逐項審查、愈來愈多的軍事對峙,在在顯示美中關係已經很難回頭。不過,從美中兩國都在為十一月的拜習實體峰會進行前置作業、交換意見、設定議題,以及預擬共識來看,雙方都希望透過對話聆聽對方意見或表達各自立場,以避免誤會或誤判。

倒是兩岸關係在蔡英文總統主政之下恐怕已讀不回,因為在她三次向大陸遞出橄欖枝卻又因鳳梨事件而讓兩岸關係歸零,加上2021年10月10日她又推出「新兩國論」,兩岸互信降至谷底,而讓雙方誤會與誤判的機率大為增加。

從大陸對台軍演後的台美中三方角力來看,美中高度競爭但仍可維持對話,美台合作似乎有擴大之勢,但只要民進黨主政,兩岸將不太可能建立對話機制。

半導體 美國 軍演

延伸閱讀

即時快評/面對軍演迫切危機 我須對美提新戰備需求論述

美參眾議員訪台 立委專家:應不至再引發中共尋釁軍演

大陸車市旺 台鏈受惠

全球市場觀測站/巴西股 長線錢景亮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