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台海有事?日本撤僑倡議的弦外之音

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報導,認為未來台海軍事緊張持續升高,日本有必要採取行動,先行整備自台灣撤離日本僑民各項前置作業。圖為去年初日本包機自武漢撤僑。歐新社
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報導,認為未來台海軍事緊張持續升高,日本有必要採取行動,先行整備自台灣撤離日本僑民各項前置作業。圖為去年初日本包機自武漢撤僑。歐新社

一周前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報導,認為未來台海軍事緊張持續升高,日本有必要採取行動,先行整備自台灣撤離日本僑民各項前置作業。該項報導不僅是提出此項倡議,還非常嚴肅地依據日本旅居台灣僑民數量,分析此項「非戰鬥員撤離行動」(NEO:Noncombatant Evacuation Operation)可用運輸作業設施,台北官方對此所持立場,北京當局可能反應與必須掌握政治原則。

多年來日本從不諱言其將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時,展開撤離日本僑民行動,同時對此各項模擬演訓亦從不遮掩,向來就是日本自衛隊相關部隊兵力重要軍事計畫作為與演練課題;同時東京與首爾亦在華盛頓中介下,雙方很認真嚴肅面對此項議題,相關聯繫協調機制與作業程序亦有相當規模。

但在過去多年以來,就算是當年兩岸以實際武力相向,或是中華民國面對各項外交逆境,甚至被華盛頓背棄到斷交、廢約與撤軍,華盛頓與北京相互擁抱共同對抗蘇聯,中華民國孤立無援,被各方認為風雨飄搖時期,東京都未曾認真考慮撤僑行動,日本媒體亦不會將此當成報導分析議題。

沒想到當前政府執政,將國家安全情勢經營到如此惡劣地步,居然會讓日本媒體將此事先上檯面,而綠營高層向來媚日成性又畏懼東京,面對產經新聞如此唱衰台灣,還真是完全不敢吭聲,連個振奮民心表面文章都沒膽提。

社會面對戰爭威脅,必須鞏固民心士氣,而軍事作戰更必須確保部隊信心,否則必然會讓鬥志崩盤。在戰爭危疑震撼情境下,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猜疑喪失信心,最後就會慘敗收場。

淝水之戰時,秦晉兩軍隔水相峙,謝玄遣使請秦軍自河岸向後稍退,讓出空間以利晉軍渡河決戰。符堅中計調動兵馬後撤,卻讓本身陣腳大亂,晉軍順勢攻擊,秦軍後撤自相踐踏死傷無數,最後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大敗收場。

再回想最近阿富汗局勢轉變過程,從神學士開始逐漸擴大與政府軍武裝衝突初期,媒體就開始引據美國情報圈或是軍方人士判斷,分別推估阿富汗政府可能在六個月內被推翻,或是首都喀布爾會在三個月內淪陷。

換句話說,就是當時阿富汗政府已經是被認為毫無希望,其覆滅不過是時日長短問題,而且亦開始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在此種氛圍下,對於部隊士氣打擊會有多大?更會減損多少抗敵戰鬥意志?

阿富汗局勢逆轉後,台灣社會掀起「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論戰,誠然就多項客觀戰略環境條件來說,台灣確實是與阿富汗相差甚多,但吾人所面對北京亦非神學士。與其用語言暴力攻勢粉飾太平,毋寧正視吾人目前所處艱難困境。

再深入思考,對比越南淪亡時期,台灣社會在政府處變不驚莊敬自強號召下,整體凝聚力與團結向心程度遠比現在為高。但是經過不擇手段地政治動員,在臺灣社會不斷以獵巫手法尋找敵人,以便鞏固本身票源獲取執政地位後,台灣內部早就仇恨對立,相互團結共同禦敵社會諒解,早被選戰動員相互攻訐消耗殆盡。

從自己國家自己救自己道路自己開,強調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之堅強信念,到現在動輒詢問國防首長兩岸開戰可以撐多久?猛放風聲台海衝突美軍必來救援,美艦駛經海峽吹噓成華盛頓挺台政治搖頭丸,必須靠網軍與政論名嘴帶風向壯膽,其實就可以看出台灣社會人心是多麼脆弱。

各國駐台機構是否具有面對危機情勢時,援助其僑民撤離規畫與前置作業,其實大家都心照不宣,此種心知肚明議題會被掀出放到檯面,究竟是在向台北喊話,還是在向北京表態,恐怕國內戰略安全學界要更深入閱讀產經新聞,從字裡行間解讀其所表達言外之意。

產經新聞倡議撤僑規畫報導在臺灣社會缺乏迴響,難道這又是連提都不該提之禁忌話題,政治評論者面對當前政府也都很識相嗎?還是冷漠、無知與缺乏思考其所暗示嚴重性?從上星期筆者接到好幾位企業界朋友來電詢問,到底當前兩岸開戰可能性有多高時,難道台灣社會不該思考這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內情嗎?

北京 日本 阿富汗

延伸閱讀

恐攻事件 阿富汗政局轉機?

美軍犧牲、拜登傷神 重創總統生涯?待觀察

聯合國預計 將有超過50萬難民逃離阿富汗

曾喊「坐等被處決」 阿富汗最年輕女市長躲車內逃亡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