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印太司令:解放軍兵源無虞 台灣應借鏡以色列動員力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專家之眼】檢視美國大選期間 美中台空中博弈之得失

共機頻擾台,蔡英文總統25日視察陽明山嵩山雷達站,對於去年雷達站共偵獲近兩千架共機及超過四百艘共艦,稱讚是好表現。圖/取自總統府
共機頻擾台,蔡英文總統25日視察陽明山嵩山雷達站,對於去年雷達站共偵獲近兩千架共機及超過四百艘共艦,稱讚是好表現。圖/取自總統府

本文係觀察2020年9月16日至2021年1月25日止,中華民國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及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文,評論台海周邊地區的空中博弈。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不再遵循1972至1982年所簽訂的「一法、三公報」,派遣現職官員訪台、提高對台軍售、解除在美台關係上的往來限制等,牽動美、中、台三方空中角力。

美軍印太戰區的軍事行動有:勇敢盾牌軍事演習、銳劍-21(Keen Sword 21)陸海空聯合軍事演習、航艦以航行自由為名進出南海等;另在大陸沿海周邊派遣戰機巡弋,包括:空軍B-1Bs機1架次、C-32A機1架次、C-37A機1架次、E-8C機3架次、RC-135W機11架次、KC-135R/Ts機7架次、KC-135機3架次、U-2A機1架次、U-2S機1架次;海軍C-2A機2架次、E-2C機1架次、EP-3E機12架次、P-8A機9架次、P-8As機13架次、RC-135S機2架次、MQ-4C機8架次;陸軍CL-604機11架次,合計87架次。

共軍相應在黃海、台海、渤海軍、古雷半島東側海域、東海地區進行軍演和實彈訓練,更拒絕參加美印太總部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視訊會議。同時派遣戰機在台海巡弋,計運-9通信對抗機11架次、運-8技術偵察機25架次、運-8電偵機3架次、運-8遠干機25架次、運-8反潛機73架次、空警-500機3架次、轟-6K機12架次、蘇愷-30機4架次、殲-16機30架次、殲-11機6架次、殲-10機14架次,合計206架次。其中最為突出的是:2020年9月18至19日,由反潛、轟-6K、殲16、殲11、殲10組合的18+19架次多點突破海峽中線行動,及2021年1月23至24日,由技術偵察、反潛機、轟-6K、蘇愷-30機、殲16機所組成的13+15架次抗擊航母編隊行動。

在戰術研析方面得出:美方任主動方,逐步選用僱傭軍、無人機取代傳統空中力量,行抵近偵察,然對第一島鏈突發事件,少有兵力應處。

共軍按計畫時程,一次兩天執行針對性的襲撓與阻滯行動,逐次拓展空疆。預警機為聯合作戰的領頭羊,一旦出海,後續定有各種機型與編隊行動。反制美航母戰鬥群採「偵打一體」編隊,各司偵察、制壓、打擊等任務,其中4批8架轟-6K為主力。

國軍為防守方,力有未逮、捉襟見肘,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形成軍事上的疲於奔命。

進一步檢視三方戰略競逐,可以看出各方得失:美國販售台灣武器裝備獲利50.5億美元;刺激中共軍事冒進,來抵制美軍在中國大陸周邊海空域的行動,失去仲裁兩岸衝突的制高地位。

中共審機創勢於2020年9月21日中國外交部宣佈: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打破1999年兩國論後美國對台海的軍事仲裁,改變台海現狀,進一步壓縮台灣生存空間,升高美中衝突。

台灣贏得美國政府的支持,但付出更高額的軍費與防衛代價,且加速空中戰力損耗,難怪國軍急著要求整合地空通信裝備。

綜整三方空中此番博弈得失,在此疫病持續升溫之際,各方領導者當以人民生計為重,用智慧化解爭議,維持地區和平與安定!

共機頻擾台,蔡英文總統25日前往「陸軍特戰指揮部北部部隊」慰勉官兵並合影。圖/取自總統府
共機頻擾台,蔡英文總統25日前往「陸軍特戰指揮部北部部隊」慰勉官兵並合影。圖/取自總統府

南海 台海 美軍

延伸閱讀

葛來儀:拜登政策穩健 能讓中國忍受美國挺台

影/IDF戰機秀肌肉展示萬劍彈掛載 宣示保衛台海

共機大規模擾台 環時:非針對美國航艦

習近平為連任「保持穩定」 松田康博:台海駁火可能性低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