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腎科醫: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美國終於還給沖繩!散失海外的琉球國王肖像畫回歸家鄉

國內首見!寶林中毒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非最後結果

【專家之眼】未曾細察海空動態 胡亂妄言草率詮釋

共機近日在海峽西南空域密集飛航,國防部24日發布中共解放軍軍機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情況。圖/國防部
共機近日在海峽西南空域密集飛航,國防部24日發布中共解放軍軍機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情況。圖/國防部

過去數日共機在海峽西南空域密集飛航,美國航艦編隊亦現身於臺灣周邊海域,諸多政治觀察家與軍事研究者紛紛表達觀點,此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又透過社交軟體表達立場,此時不少評論都將前揭狀況相互連結,杜撰出相互對抗、嗆聲與叫陣之精彩劇本,但事實真相究竟為何,恐怕並非如此。

首先必須提醒,所有相當規模之軍事行動,其實都必須經過事先規劃與整備,特別是在實際執行階段,絕對不是一股腦地硬幹到底。更不可能如街坊鄰居相互罵戰般,針對他方某個發言,運用軍事行動展示兵力來回嘴對罵。

軍事作戰行動要講求階段,從緒戰到主作戰,直到主作戰結束後之清掃戰場與綏靖戰區。戰場狀況瞬息萬變,遂行軍事行動後戰果如何,因此要不斷實施行動後偵察以便評估戰果,並且據此調整後續作戰行動。

同樣在實施大規模軍事演習訓練時,亦是先經過小部隊分別訓練,確定各自行動都能成熟無誤後,才會再集中進行合同演練。甚至在合同演練階段,都還要不斷進行檢討,以便調整訓練課目與實施構想,期能確實達到演習訓練成果。

所以依據軍事戰機與艦艇之海空動態,特別是就其運動軌跡與運用裝備所發射信號,吾人都可判斷出此等軍事活動真正本質,同時亦可分析出實際戰力水準。軍事儎臺之戰術運動係為充分運用偵蒐裝備效能,並兼顧發揮本身所具火力;從海空機艦所處海域或空域、高度及深度,基本上就能夠判斷出其任務職能。

定翼反潛機在執行廣域水面偵巡時之巡航高度與軌跡,會與執行反潛搜索布放聲標,或是運用磁性探測儀確認水下目標時完全不同。同樣就空中電子情報偵蒐儎臺來說,遂行廣域信號源偵蒐掃描與針對指定信號源精準定位之飛航軌跡更是差異極大。

通信中繼機、預警偵蒐機與空中作戰機動指揮平臺亦有其不同盤旋飛航模式,只要從其運動軌跡,再對比其裝備所發送之電子信號,或是監聽其通聯信文,就更可確認其所正在進行中之任務項目。同樣亦可從空中戰機與艦艇運動,分析出其是否在進行對抗演練,尤其是捉對廝殺空中纏鬥,或是艦艇對抗操演近戰階段,相關軌跡更是能夠清楚辨識。

至於空中儎臺對地或是對海攻擊課目,從前導機群壓制敵空防,或是電戰機進行前導干擾,伴隨主任務機隊執行護航干擾與電子壓制,作戰全程擔任旁立式干擾,任務後戰果偵察,策應護航機在指定空域盤旋警戒,空中作戰機動指揮平臺在指定空域遂行指揮管制,其實不同機種在各空域與空層佔位及相互搭配運動,才真正是解讀共軍海空動態所要關注方向與審視焦點。

因此就目前共機在海峽西南空域活動都是各自演練,左一拳右一腿間實在是互不相關,還真看不出整個拳法套路。但是擅長於編寫故事與杜撰詮釋政治意涵之評論家們,不但是可以看出這是中南海衝著美國或是拜登叫陣,而且還能解讀出第二日再飛更多架次是在回嗆國務院發言人,甚至還可預言未來將進行何種海空演習。在此不禁要擲筆嘆服,蒲松齡只能寫得出聊齋,但這些高手們恐怕能夠寫出一本「無聊齋」囉!

國務院 戰機 演習

延伸閱讀

共機大舉擾台 蔡總統視導嵩山雷達站

國軍去年偵獲近2000架共機、400艘共艦 蔡英文讚好表現

游錫堃:中共加大挑釁為測試美國態度 籲中方克制

共機大舉出海侵我西南空域 學者研判巴士海峽風雲將起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