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MLB/大谷翔平得點圈終於敲安 盜壘抱頭表情包+1

【專家之眼】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海試 戰力引關注

中國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圖/取自微博
中國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圖/取自微博

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2019年9月25日在滬東中華船廠下水,隨即於次日出塢,並於2020年8月5日進行首次海上測試14天航程,在10月初又在華東海域進行第二次海測作業後,各項後續發展進程步調就更加緊湊。

該艦果不其然就在10月19日啟航南下通過台灣海峽直駛南海,11月初就已經在大陸網際空間出現該艦在南海近岸海域活動影像,而11月24日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網站(https://www.csis.org/analysis/chinas-new-amphibious-assault-ship-sails-south-china-sea)更陸續曝光其在南海不同海域現身之衛星照片,其中包括在湛江外海海域航行,再加上11月12日該艦靠泊榆林外港神島航艦專用碼頭影像,更可證明所有測試驗證作業都在緊鑼密鼓地展開。

除此之外更有訊息指出,發展自解放軍陸軍直-20型戰術通用旋翼機之直-20J型艦載多用途旋翼機,以及另行衍生出之直-20F型反潛旋翼機,不無可能亦在此時,自陝西閻良試飛院遠赴南海,配合進駐至海軍航空兵旋翼機部隊基地,以便搭配075型艦南海測試活動,進行各項驗證與性能參數蒐集作業。

儘管各方都已從075型艦基本構造型式,認識到其擔任兩棲作戰之任務職能,並且亦從其所能提供兩棲輸具、旋翼機以及兩棲登陸部隊作戰人員進駐艙間容積,推估出其遂行各類型兩棲作戰任務之作戰能力。但是對於其作為反潛作戰平台、水雷清掃母艦、反海盜空中支援平台、人道救援任務以及災難紓困作業等不同作戰支援性任務職能,或是支持民事非戰鬥性任務之作業能量,其實都還有深入探討空間。

畢竟就該型艦艇來說,其係承擔兵力機動運輸、支持作戰展開、任務指揮管制與後續作業支援等多項子任務,但真正主任務還是由該艦所承載之兩棲登陸部隊輸具、反潛、水雷以及各項作業載台兵力所負責。所以若需掌握理解該艦未來各項作戰任務能力,觀察重點其實更要配置在與該艦配套作業之各項作戰儎台,特別是兩棲輸具與各種形式旋翼機,甚至還要再加上各類型能自該艦施放之無人機。

從該艦測試期間被媒體與智庫所揭露照片,其推進系統排煙汙漬以及飛行甲板作業所留下痕跡顯示,其所進行測試驗證項目極為密集繁重,此外從泊位繫纜、浮箱碰墊安排、銜接管線以及港勤拖駁與岸上勤務支援運作狀況,其實處處都是門道,更是各方解讀該艦作業模式重要依據,未來必然是網際空間關注討論焦點所在,如何能從熱鬧看出門道,就可知真正功力高低。

台灣天天擔心共軍艦艇跨越海峽,但有趣的是當大家專心注視海峽西南空域戰機活動時,有誰還想得起該艘075型兩棲攻擊艦何時穿越海峽駛往南海呢?

南海 解放軍

延伸閱讀

解放軍強調主動設計戰爭 仗怎麼打、軍隊就怎麼建

陸國防部:侵犯分裂祖國領土 解放軍必迎頭痛擊

吃櫻花蝦要剝皮?殘疾解放軍大叔臉書賣櫻花蝦皮網狂批

李喜明、李艾睿/整體防衛構想說明:台灣國防如何運用不對稱作戰?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