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把握今明好天氣!下周恐雷雨轟全台 慎防致災性強降雨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經典賽/日美大戰奪勝名符其實世界一! 5點分析為什麼日本的棒球這麼強?

日本隊球星大谷翔平 法新社
日本隊球星大谷翔平 法新社

經典賽表現非常出色的日本,也再次讓世界看見他們堅強的基礎和實力,為什麼日本棒球這麼厲害?

隨著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在全球如火如荼地開打,也讓各地觀眾見識到,這些以大聯盟(MLB)球員、各國職棒好手為主體的國家代表隊,有多麼的華麗和耀眼,在一場場高張力的比賽中,也牽動熱血的情緒。

而在亞洲的代表強隊裡,一直以來都是日本(Japan)的天下,不僅台灣和日本的國際賽對決基本上都居於下風,連韓國(Korea)想要和日本較勁「亞洲第一」的頭銜,近年來也變得非常困難。

翻開日本隊在經典賽的球員名單,只能用星光熠熠來形容,包含以大谷翔平為首二刀流陣容,隊友還有達比修有、佐佐木朗希、今永昇太、岡本和真、村上宗隆、吉田正尚、山田哲人等,實力非常堅強。

不僅如此,在過往的4屆經典賽裡,日本共獲得兩次冠軍、兩次季軍的榮耀,是有史以來在經典賽成績最好的隊伍,也留下許多經典的紀錄。

究竟,為什麼日本的棒球會這麼強?他們如何做到這樣的成就?

1、日本棒球的歷史

圖/MLB明星球員們和日本球員們交流。National Baseball Hall
圖/MLB明星球員們和日本球員們交流。National Baseball Hall

日本棒球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治時代的1873年,由外籍講師霍雷斯威爾森(Horace Wilson)所帶入,這是日本第一次有棒球相關的紀錄,也是全亞洲最早的棒球運動。

不過在19世紀時,棒球這項運動並沒有非常熱門,真正流行起來時,是20世紀初期,早稻田大學與慶應義塾大學球隊之間的對戰,當年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

二戰以前,以職業選手為主的職棒球隊漸漸出現,1930年就有職棒的相關賽事;二戰以後,日本棒球漸漸風行,1948年就有兩個聯盟的雛形,球隊發展也日益走上正軌。

當年,日本還邀請了包含貝比魯斯(Babe Ruth)、喬迪馬喬(Joe DiMaggio)、盧蓋瑞格(Lou Gehrig)等美國職棒的傳奇人物到日本進行一系列表演賽,掀起棒球熱潮,也幫助普及了這項運動。

2、團隊合作的精神

《Culture Trip》報導,棒球是日本第一項注重團隊合作的運動,這與日本傳統本土的運動如劍道、相撲有很大的不同。

由於棒球一隊至少需要9人才能完成,彼此互相合作、信賴的程度非常重要,加上紀律、節操、努力、團隊合作等都是棒球運動的重點,對注重職業道德與崇尚價值觀的日本人來說,有著極高的吸引力。

眾所周知,日本的文化非常的負責,也對任何想要在日本生活和工作的人產生強烈影響,和西方社會最大的不同是,「團體」永遠視為比「個人」重要。

要贏得一場比賽,最重要的是球隊要協調好,他不是靠一個球員就能掌控整場比賽。球賽是很漫長的,需要全隊保持鬥志、維持耐心,拚戰到最後一刻,這所有的精神都融入了日本文化。

3、扎實的教育體系

和台灣只有少數幾所傳統棒球名門學校有棒球隊的狀況相比,日本校園的棒球文化其實是更為普及的,而且在孩童之間,棒球的風氣更加盛行。

正是在這樣充滿競爭力的環境下,在校園的球隊裡想要出線、擁有更多比賽的機會,球員的自主訓練也十分積極,大多數的孩子都會在下課後繼續在球場訓練到傍晚才回家,接著週末參加比賽,全年無休。

這些訓練不只是單純關於棒球的內容,而是包含重訓、基本動作、體能和協調性等,有許多小球員在下課後就是去跑步,形成一種習慣。高中以上的球隊更在乎整個球隊的紀律,如果有喝酒、鬥毆等情形都會被禁賽,因此大家都會相互提醒,形成一個良性競爭的正面關係。

4、甲子園發展興盛

在美國(USA),一場高中的棒球比賽可能只有幾百名觀眾,但在日本可就完全不同,在日本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錦標賽(夏季甲子園)裡,重要的幾場比賽都能吸引上萬名的觀眾,而且還有數以百萬計的觀眾在電視機前觀看比賽轉播,形成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

1915年開始的夏季甲子園大賽,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根據大會統計,全日本每年約有4000所高中參加地方大賽,來自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頂尖隊伍,都會齊聚在日本兵庫縣的阪神甲子園球場,進行為期10天的甲子園錦標賽。

由於盛況空前、幾乎是所有最具潛力的高中棒球選手齊聚的殿堂,使得各球隊球探也都在此摩拳擦掌,有些高中球員在此一戰成名、被簽入職業隊伍,成了後來在棒球場上發光發熱的巨星,大谷翔平就是最好的例子——2012年他在花卷東高等學校擔任先發投手時,投出160公里的速球三振打者,創下日本高校棒球史上最快球速紀錄,後被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以第一指名選上。

在高中棒球就能如此充滿競爭力的舞台上,自然是精銳盡出、難以有人才斷層。

5、日本的民族精神

棒球在日本風靡的程度,已經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日本球迷與他們所支持的球隊有著深厚的感情,這種熱愛也很難與它們所代表的城市分割,這在日本的表現特別明顯。

因此,你會看到這種對棒球的愛,在這個國家無處不在,甚至走在街頭時,都會看到當地棒球隊的象徵,周邊商品更是琳瑯滿目。

不僅如此,日本棒球場的觀賽文化也成了一種獨特的形象,像是「啤酒女孩」就是日本球場上非常鮮明的特色,她們背著約15公斤的啤酒桶,在球場上穿梭兜售啤酒,那種熱鬧氣氛和喧鬧精神,使在日本觀看比賽成為一種真正令人興奮的體驗,即便是對棒球不太懂的朋友,也能深刻感受到那強烈的文化熱情。

這也反應在所有日本隊的國際比賽中,那強烈、充滿「武士道」精神的士氣激發了日本人強烈的民族性,他們擁有的熱情、充滿激情和撼動人心的氛圍,還有棒球對日本文化的影響,都印證了棒球在日本的成功其來有自。

(本文出自2023.3.2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WBC中華隊 WBC風雲 經典賽

相關新聞

經典賽Live/日、美爭冠大戰 大谷翔平與楚奧特打擊對決

【賽前報導】

經典賽/再見三振楚奧特!大谷翔平率日本奪隊史第三冠

大谷翔平今天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戰展現「二刀流」,不僅先發打第三棒,9局更登板關門對楚奧特投出再見三振,加上村上宗隆、岡...

經典賽/2勝1救援破4成打擊率 大谷翔平MVP實至名歸

大谷翔平的「投打二刀流」全方面能力,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展露無疑,他也以「不惜粉身碎骨」的決心,在冠軍戰登板關門,幫助日本隊...

經典賽/台灣收視率成長151%排第一 富比世:史上最成功經典賽

本屆經典賽堪稱5屆以來最成功一屆,不僅球員粉絲量大幅上升,美國《富比世》雜誌也列出多項數據,包括收視率、進場人數、及商品銷售金額都創歷史新高。 本屆賽事不管在電視還是串流媒體,都創收視率新紀錄。

經典賽/中日隊古巴強投傳叛逃 挑戰大聯盟拚15億合約

曾來台參加經典賽的古巴隊投手羅德里奎茲(Yariel Rodriguez),傳出已經叛逃到多明尼加,打算挑戰大聯盟,也代...

經典賽/大谷翔平場下也超暖!多明尼加女記者曝貼心舉動

大谷翔平率領日本隊奪下經典賽冠軍,除了球場上優異的成績外,場下表現也備受稱讚,多明尼加女記者(Paloma Almonte)近日曝光採訪大谷的畫面,直言非常感謝大谷,因為他是唯一願意接受訪問的球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