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台灣黑熊之死紀錄片 省思人熊關係

攝影中心 記者侯永全/即時報導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兩度經過救治野放的黑熊...

一隻在深山野外生存活動的大公熊曾誤入果園、侵入民宅,引起部落居民的不安與軒然大波。紀錄東卯山黑熊,經過兩度救援、野放,最終遇害完整過程的「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是一部生態人文紀錄片,也是一支台灣黑熊與人類相遇的故事。

這部由農委會林務局製作的紀錄片,今天舉行發表會,透過影片讓民眾了解東卯山黑熊回歸山林的坎坷歷程,並思索人熊的理性相處之道。

編號711/568的大公熊原為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107年11月繫放研究個體,自109年10月至111年5月間,歷經兩次誤中陷阱、救治及癒後野放,最終遭兩名武界當地的獵人因發現黑熊受困於其所設置的陷阱,擔心因此遭法辦,索性將568殺害並掩埋企圖滅證,涉案三人因而遭到起訴。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如果獵人在發現誤捕黑熊時能立即通報,便不會受罰,而568就能逃過死劫,但這需要獵人對政府有完全的信任,以及社會對原住民傳統狩獵的理解與包容。林務局也宣導以能防止誤傷非目標物種的改良式獵具,取代傳統套索。林華慶強調,因防治農損或傳統狩獵而誤捕黑熊時,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而對於商業性狩獵,則會加強查緝。

東卯山黑熊遇害後,林務局決定將其遭遇,以及參與救援、照養、野放過程的現場人員心情故事,與各公私部門在為台灣黑熊保育努力的身影,完整歷程以紀錄片方式忠實呈現,也希望透過山村居民的視角,省思人熊該如何理性互動。

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將結合黑熊保育宣導,至全台黑熊分布熱區的重點山村部落舉辦紀錄片放映活動,讓民眾了解黑熊救傷通報、狩獵自主管理及改良式獵具使用等議題,也希望藉此扎根保育,建立人熊理性共存關係。有興趣民眾可至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專頁查看放映資訊,而有公益播放需求的公私部門,林務局也會無償授權提供播映。

林務局與保育的相關工作人員將遇害的黑熊合力扛下山。記者侯永全/攝影
林務局長林華慶(左)及紀錄片導演顏妏如(右二)出席「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以衛星定位詳細記錄黑熊...

台灣黑熊 紀錄片 野放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