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竟然「修壞」 將首例開罰

台南火車站目前正進行修復工程,古蹟審議委員會質疑外牆許多重要的磁磚被敲除。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火車站目前正進行修復工程,古蹟審議委員會質疑外牆許多重要的磁磚被敲除。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定古蹟遇浩劫!台南火車站配合鐵路地下化目前正進行古蹟修復中,卻傳出「修壞了」的意外,文化部文資局指出,依法國定古蹟修復必須要經過古蹟審議,但2017年施工以來,卻問題百出,很多工程變更都未提報審議,直接施作,造成古蹟外牆磁磚被敲除等破壞,難以恢復,今年2月被勒令停工。

文資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表示,「負責古蹟工作十多年,第一次遇到這種事」,將舉辦古蹟審議大會決定開罰,涉及違反文資法行政罰部分可罰30萬到200萬元,但涉及刑責部分可能移送法辦,至於善後部分目前還不清楚要如何處理。一旦開罰將成為國內首宗案例。

台鐵局透過公關聲明表示,修復過程中確實有發現擅自施工的情況,除要求停工外,目前正與文化部研商後如何因應,後續也會依照合約,釐清建築師、施工廠商等相關人員疏失責任,給予必要處分。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日治時期1936年完工,已有86年歷史,台鐵配合地下化工程,2017年展開古蹟修復,原本計畫在2021年完工,但中途變更設計,延到2022年1月完工,經費也從原來的1億5000萬元追加到1億7000多萬元,但1月不僅沒有修復完成,文資局並在2月勒令停工,目前仍未復工,完工遙遙無期,已完工部分約8成。

台鐵對外說法是因為再次變更設計而停工,但文資局古蹟聚落組指出,依照文化資產法規定,古蹟整修必須經過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過程中有任何變更,都必須提報文資局,經審議通過才能施工,但從2016年起,督導人員就陸續發現有未按原通過設計施工的情況,要求改善,但卻仍不斷擅自施工,委員3次前往現場會勘,指出許多修復錯誤,文資局也多次要求施工與監造單位提出釐清,之後台鐵提出變更設計送委員會審議,卻兩度被退回未通過,因為施工單位仍持續工程,文資局擔心「愈修愈錯」,才勒令停工。

據悉,承包台南火車站整修設計監造的是國內知名陳姓建築師,過去也承包台南多處古蹟修復工程,近年因為身體不適,將台南火車站工程交給長子負責,卻發生上述問題,目前由次子接手(兩名兒子都是建築師)善後。

對於文資局的說法,次子表示,古蹟維修原本就很困難,常會遇到與原先想像不一樣的地方,需要變更設計,台南火車站在修復過程中一方面仍在營運,同時須配合地下化施工,期間又遇到疫情,更為複雜,業主是台鐵,監督單位是文資局,往往一個變動公文來往就要好幾個月。

他否認目前是被勒令停工,而是因為變更過程耗時,為減少施工單位的損失自行申報停工,並否認有「修壞了」的情況,表示過程中本來審議委員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建築師必須負責協調溝通,他也否認是接手善後,表示「監造中途換手也是很正常的」。

張祐創表示,目前損壞最嚴重的包括火車站外牆部分日治時期的磁磚被敲除,部分有日治時期特色的窗台也被敲掉,原本審議委員希望施工單位保留的2樓鐵道飯店具有歷史感的衛浴設備,也都被移除,由於多數都已被丟棄,未來可能只好用仿作來替代,至於其他的古蹟損壞情況,仍需再釐清。

他表示,依照文資法第106條規定,古蹟管理人對修復或再利用,未依主管機關核定計畫進行,可罰30萬到200萬元,這個部分經委員會討論決議後,可由文資局對台鐵逕行開罰,但文資法第103條,針對破壞古蹟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併科50萬到2000萬元罰款部分,可能須移送司法處理。

台南古蹟修復專家陳信安對於台南火車站修復過程中,未能及早發現錯誤,也覺得很離譜,擔心原團隊無法妥善善後,「應該考慮換新團隊」,他並表示要釐清過失其實不難,古蹟修復中都有第三方監看並做成施工紀錄,清查紀錄就能還原真相。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目前修復中,圖為2樓鐵道旅館的走廊。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目前修復中,圖為2樓鐵道旅館的走廊。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二樓鐵道旅館有歷史感的浴廁都被移除。圖/台南火車站調查研究報告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二樓鐵道旅館有歷史感的浴廁都被移除。圖/台南火車站調查研究報告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目前修復中,從一樓大廳可以看到二樓鐵道旅館的走廊。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目前修復中,從一樓大廳可以看到二樓鐵道旅館的走廊。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火車站修復工程目前停工中,外牆仍被包覆。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火車站修復工程目前停工中,外牆仍被包覆。記者修瑞瑩/攝影

延伸閱讀

基隆古蹟要塞司令部成地景大劇舞台 山海之光11日登場

鯉魚潭北送苗栗打通瓶頸!每日提升送水12萬立方公尺

香港佐敦洋樓有抗日故事 團體促列一級歷史建築

每個角度都是童話! 德國「最老」城市享受寧靜、厲害的世界遺產

相關新聞

不是便當店選菜!台南名攤「白糖粿」多達20種口味 內行人最推「必點2口味」不怕選擇困難

不愧是「白糖粿」的產地!台南銅板小吃「白糖粿」爆紅到北漂,攤商前時常有排隊人潮。而台南在地店家更是不遑多讓,有家排隊名攤推出全台首見「擁有最多種口味的白糖粿」,...

美得不可思議!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最佳賞螢景點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螢火蟲季熠熠登場,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22處賞螢景點,有嘉義最獨特的鐵道賞螢、秘境賞螢、全齡友善步道賞螢,以及有著滿地飛舞螢火蟲地毯奇景的部落賞螢。每年4月

嘉義無限精彩!多樣「手作DIY體驗」一次看 親子同遊笑嗨嗨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迎來春暖好時節,適合安排週末親子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化觀光局)介紹八處親子手作DIY景點,多樣選擇不只滿足親子同遊的樂趣,也讓孩子學習到更多相關有趣知識。嘉義縣縣長翁章

一點都不輸國外!嘉義「桃花心木大道」換裝穿越時空 重現歐美電影浪漫場景

釜山有櫻花大道,嘉義有桃花心木大道!嘉義市世賢路擁有堪稱全台最美的「桃花心木大道」,在季節交替之時換上新裝,一整排紅、綠、黃三配色的桃花心木交織成毯,美到令人讚嘆「一點都不輸...

官田暖心美味推薦!精熬湯品溫補首選 豐盛佳餚現點現做

在是寒冷的天裡,或是略感身體虛弱之時,想來份暖入心脾的美味湯品溫補一下嗎?來台南官田的【隆來好食】點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雞白湯品,保證讓你瞬間神清氣爽!

誰說只有韓國有!隱藏版巷弄咖啡廳「奶油小狗蛋糕」爆紅洗版 狗狗造型「達克瓦茲、冰淇淋布丁」融化狗奴

怎麼可以吃狗狗!現在不用花機票錢,就能在台灣吃到韓國爆紅的狗狗蛋糕!位於台南中西區的可愛咖啡廳「wakamodog」是近期齊聚網美和部落客的探店夯點,洗版IG的療癒系「狗糕」更是桌桌必點,還有其他環繞狗狗主題的造型甜點及可愛擺飾,狗控只要一踏入店裡就會被整體氣氛給融化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