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迎擊弱點!她非師範出身「4度落榜」 今年奪北市教甄狀元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教甄四度失利的陳力熒,今年直視弱點,正面迎擊最令她頭痛的數學科,強逼自己每天算數學,算到痛哭流涕也不逃避,也因為數學分數提升,再加上不少貴人相助,讓她今年一舉高中北市國小教甄本土語言閩南語科榜首。

因想從事教職,陳力熒從真理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畢業後,念了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非師範體系出身,自認教育底子不足的她,研究所時期,特地跨校修課,當時旁聽了一門本土語言課,成了她對本土語言的啟蒙觸發。陳力熒在考教檢時,特別在教育專業科目下苦功,不過數學科卻是一路讓她頭痛。

第一年考教甄,陳力熒沒花太多心力準備,分數差距大,繼續留在原校代理,雖然自認第二年很認真,最後仍差一點點進入複試,第三年進了新北市偏鄉學校複試,卻只有備取,眼看身邊夥伴陸續考取正式教師,陳力熒去年決定好好拚,但疫情導致很多縣市取消招考,且北市初試成績也不理想的她,最後落得一場空。

陳力熒說,今年她只當擔任科任老師,少了吃重的行政及導師工作,讓她較有餘裕讀書,重新歸零的她,選擇正面迎擊,把國英數拉起來,原本就是外文系的她,透過寫英文考古題掌握出題方向,國文則靠補習班老師火力支援。

由於數學特別弱,陳力熒說,光聽補習班課程無法吸收,好在男友耐心從基礎教起,她也認命每天算數學,下班後一個晚上只能算六題,常常算到很想哭,男友則安撫能把六題弄懂就很好了,正因這次重新把教檢、教甄的數學考題全算過一遍,不再只是硬背、亂猜,陳力熒今年在北市基礎類科考了八十六分,她直言:「從來沒有考過這麼高的分數!」也因此挺進複試。

由於是第一次報考閩南語科,陳力熒準備複試時,有賴學校前輩、朋友及家人們鼎力相助,幫忙檢視教學、練習口試及做教具,她說,當時幾乎一、兩個禮拜都沒有好好吃飯跟睡覺,直到考試當天前一天都還在修改教具。

一路走來,陳力熒認為,最需要克服的是心態,必須擁有堅定心志,不斷自我增強信心,不要預想結果如何,而且要把每件事都做好,兼顧學校工作、讀書,只要學校工作努力做,大家都會願意給予幫助。

陳力熒正視弱點,每天努力算數學,一舉考上北市國小教甄本土語言閩南語科狀元。圖/陳...

補習 考古 教甄 數學 閩南語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