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失智長輩回家的路 弘光科大連3年獲台灣永續行動獎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即時報導
弘光科大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左)頒獎給智科院院長黃文鑑(右...

弘光科技大學智慧科技學院推動「低碳宜居環境共築計畫」,結合夥伴學校及產業資源組成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團隊,為失智長輩據點裝設風光能互補發電照明,點亮長輩回家的路,團隊今年三度榮獲「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

弘光科大智科院院長黃文鑑昨參加「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開幕式暨頒獎典禮」,他表示,學校推動該項計畫,結合台中市環保局、中港加工出口區及民間產業資源,改善中部海線地區環境品質,增進沿海民眾環境污染及防治知識,目前累積與51個機構合作,包括社區協會暨關懷據點、長照養護機構、幼兒園等。

黃文鑑說,龍井區一處照護中心住民多數行動不便,房間外望出去是荒煙蔓草景色,經過志工協助整理環境,鋪上地磚、種植芒果樹與風鈴木,讓住民可以坐著輪椅欣賞不同的景色,添增隨四季變換自然繽紛色彩。

梧棲下寮社區一個收容失智長輩的據點,因為沒路燈每到晚上昏暗,團隊裝上風光能互補發電設備,讓長輩不用摸黑走路回家。

黃文鑑表示,推動計畫最早參與的沙鹿興安社區,原本的綠能環保公園也增添一處日式庭園,在學校團隊與社區志工的努力下,今年首度入圍「社區金點獎」,代表社區志工長期付出獲肯定。

黃文鑑說明,團隊的生態綠化邀請企業認養廢棄空地,清除雜草廢棄物,避免蚊蟲孳生,已經完成四處約2200坪空地綠美化,營造綠能環保公園。

綠能節電是協助社區做淨零碳排,尤其沿海地區高鹽分環境,電器設備易腐蝕,影響用電安全,因此請產業專業團隊協助扮演「電器醫生」,組織用電安全及節能輔導團,更換LED燈具、更換室內配線,每年至少能節省30907度電,相當減少19471公斤碳排放量。

弘光科技大學團隊為失智長輩據點裝設風光能互補發電照明,點亮長輩回家的路。圖/弘光...
弘光科大團隊在梧棲漁寮區進行荒地改造。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弘光科大團隊協助安養中心改造荒廢地,讓長輩多一個休憩空間。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永續生活計畫因應近2年曾缺水、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設置雨水回收系統,請醫師講解防疫知識,同時教做乾洗手,最近更開課教社區志工製作有機香皂。

弘光科技大學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