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生不穿裙裝要出示證明 莊敬高職服儀遭教育局糾正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李成蔭/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莊敬高職女學生制服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期關注學生議題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接獲學生投訴,指新北市莊敬高職校規多處違法,發生教師當場剪學生頭髮,女學生不穿裙子,要求出示性別認同障礙證明等。新北教育局對此回應,莊敬服儀規定不符規範,將持續導該校限期完成修正,並規定將此案納入私校獎補助之參據。

青民協指出,教育部早在 2005 年就發函各校應廢除髮禁,並訂定「學校不得限制學生髮式,或據以處罰」等規定;另外,學生依個人對天氣冷、熱之感受,選擇穿著長短袖或長短褲校服,此法也適用於私立學校。

不過,青民協接獲學生投訴指出,莊敬高職仍有許多違法校規,包含「男學生瀏海不得超過眉毛」、「尚未換季天冷不讓學生穿長袖校服」、「女學生不穿裙裝,學校要求開立性別認同障礙證明」、「有駕照騎機車會被記過」、「超收冷氣費」等等,諸多違法校規、服儀規定,學生多次向新北市教育局、教育部投訴,教育局皆未查核實際情形,將學校回覆內容照單全收來結案,因此認為,新北市府包庇該校違法多年,嚴重侵害學生權益。

新北教育局表示,經審查各校服裝儀容規範,莊敬高職之服儀規範,不符教育部規範,有請校方修正,但校方這學期再次檢送的服儀規定,仍不符教育部規定。教育局將持續督導,要求校這學期前,完成修正,也將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將此案納入私校獎勵補助依據。

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與各處室則都不接電話,無法取得校方回應。

教育局 教育部 莊敬高職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