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創意發明溫控延長線獲發明獎 廠商欲量產

聯合報 記者陳玫伶/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正修科技大學電競科技管理系老師李俊德帶領學生張雪忻、孫嘉亨、林建亨等5名學生跨系合作,於今年「第三屆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中,設計出「新型溫控延長線」以溫度感測元件精確控制電器開關,既省電又方便,榮獲最高榮譽「鈦金獎」,目前已申請專利,與廠商洽談量產中。

張雪忻為印尼籍企管系四年級學生同時也是創意發想人,她表示,在印尼時因氣候炎熱難耐,冷氣機耗電成本高,為省電開冷氣只開2至3小時,但不到30分就會被熱醒,必須起身開電風扇散熱,睡眠常被中斷,長時間下來還導致睡眠品質不良。

李俊德表示,師生聯合設計的「溫控延長線」特別跨系請電子系學生孫嘉亨幫忙設計電路,起初溫控延長線只有降溫模式,當室溫升高到超過所設定溫度,溫控延長線會供應電源到電風扇,並開始進行降溫,室溫太低時,溫控延長線則會停止供應電源,電風扇將關閉。

經一次次實驗、修正,再設計出具有升、降溫模式的「溫控延長線」,老人或小孩在寒冷冬天即適用溫控延長線的升溫模式。李俊德說,溫控延長線除家用,也可運用在養殖場中的雞豬養殖上,十分符合大眾節能需求,校方目前已申請專利,並與台中一家廠商洽談量產事宜。

正修科大電競系老師李俊德帶領學生團隊參與「第三屆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獲得...
正修科大電競系老師李俊德帶領學生團隊發明設計的「新型溫控延長線」可以溫度感測元件...

正修科大表示,今年第三屆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共有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中國、香港、台灣等6國173隊參加,其中李俊德團隊獲得的「鈦金獎」獎學金有6千元,學生在比賽過程中學習電路設計、3D列印、剪接影片、計畫書撰寫及上台簡報等各項技能,對學生未來就業很有幫助。

印尼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