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統測大減7千人 這學群反而逆勢增24%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四技二專統測下周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今年僅8.8萬人報名,比去年少了6825人,不過選擇跨考電機與電子群科的考生達2068人,創三年新高,比去年成長23.6%。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分析,新課綱讓高職課程更多元,許多高工近年開設「電工機械」微課程,剛好就是跨考科目。許多學生修了以後發現課不難,便決定報考。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表示,跨考的明星組合一直是商管與外語,近年發現電機與電子的跨考組合不受少子化影響,人數反而逆勢回溫,推估和產業需求有關。值得一提的是,化工群今年1360人報考,雖比十年前少,但近年報考人數穩住了,不再持續往下掉,證明此學群還是吸引一定考生報名。

不過電機與資電整體報名人數還是比去年少了1013人,林尚平表示,許多科大與機電類科合設「3+4專班」,讓高職生直接升讀科大,不必考統測。統測報考人數少,不一定等於生源變少。

技專招生策略委員會副主委、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則說,教育部現在鼓勵大學增設資通訊名額,但高職相關類科人數不增,科大哪敢增設?

葛自祥說,多年前國中、小師資不足,於是有公費師專、師範學院,不僅免學雜費,還可每月支領生活費,吸引許多清寒家庭優秀學生報考,補足短缺的師資。如今資通訊缺工,光台積電一年就有9000個職缺,呼籲教育部增設理工公費生,吸引國中生選讀資通訊類科。

葛自祥說,國中生願讀理工後,政府還應加強力道,要求公立高職增置資通訊類科,並加重補助私立高職辦理相關類科。上游有了生源,科大自然願意招收更多該類科學生,提升國家人才總量。

今年僅8.8萬人報名四技二專統測,不過選擇跨考電機與電子群科的考生達2068人,...

另外,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今年統測餐旅群僅1萬4290人報名,比去年大幅減少2277人。林尚平分析,這與教育部近年不再開放餐旅科系增設名額,以及餐旅生發現科大文憑不能帶來更高的薪資等報酬有關。

統測 教育部 學測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