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專業起薪排名冠軍...鄉民驚台灣沒這科系?內行解答了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文理組科系的選擇,實際上也將影響到未來薪資上的差異。示意圖/ingimage

文理組科系的選擇,實際上也將影響到未來薪資上的差異。PTT上流傳著一份來自美國最新的薪資調查,揭露了當地畢業於不同專業的學士們第一份工作起薪的中位數,然而排名前段班清一色仍以理工專業為主,不過位居冠軍寶座的「計算機工程」專業卻讓鄉民好奇在台灣對應的科系為何,也釣出內行留言解答。

《世界新聞網》報導,薪酬軟體和數據公司Payscale進行一項全國性在線薪資調查,列出學士學位畢業生中起薪中位數最高的十個大學專業,以及每個專業中畢業生起薪中位數最高的學校。其中,在起薪中位數最高的十大專業中,排名第一的是計算機工程,起薪中位數是8萬300元(美元,底下同),又以聖地牙哥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是該專業校友起薪中位數最高的院校,年薪達9萬7500元。

圖/數據取自<a href="https://www.world...

排名第二至第十的專業分別為,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軟體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電氣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航空航天工程(Aerospace engineering)、化學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生物醫學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材料科學和工程(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工業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和應用數學(Applied mathematics)。

消息傳回PTT工作板,不少鄉民就疑惑,台灣大學似乎鮮少聽聞有「計算機工程」校系,對此有專業網友解釋,原來早期台灣只有交大、淡江有「計算機科學系」,後來台大將原隸屬於電機系的計算機組獨立出來,稱為「資訊科學系」,因此交大、淡江也就跟著改名。

網友指出,其實在歐美,計算機科學專業大部分都叫Computer science(CS)或是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SE),最早交大叫做計算機科學系,但是名字太難聽,怕系名叫計算機會讓人覺得四年唸完只會按計算機,所以後來的大學都叫做「資訊工程學系」,後來則是為了要符合中文翻譯,因此補上資訊工程的英文Information engineering。

留言區網友們也表示,「原來是跟中文有關,長知識」、「直接叫電腦科學系不好嗎」、「早期電機含蓋所有跟電有關的科系,加上資工,後來才分出去」、「我在1995到2010年看教科書時,Computer都翻譯成計算機」。

科系 薪資 美國 PTT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