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整合照護體育班運動選手 綠色通道速返運動場爭光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為提供體育班優秀選手專業醫療與預防照護服務,高雄市教育局今天與大同醫院績簽「高雄市體育班運動選手整合照護合作計畫備忘錄」,透過大同醫院提供專業醫療整合照護服務,臨床心理師及營養師即時線上諮詢,讓高雄市學生無後顧之憂投入訓練與競賽奪佳績,預計有千名選手受惠。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教育局長謝文斌、運發局長侯尊堯等人出席簽約儀式。林欽榮表示,市府109年起與大同醫院合作建構運動防護與醫療網,投入於基層運動員的培育,今年更擴大照護原住民地區偏鄉選手,全方位照顧學生選手生理至心理的各項需求。

大同醫院「運動選手整合照護中心」組建跨科整合照護團隊,結合骨科、復健科、兒科、影像醫學科,及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心理師、藥師、放射師,打造「選手發展」為中心的全人醫療團隊照護服務,更為受傷的選手打開綠色通道,以獲得及早妥適的照顧。

林欽榮說,大同醫院該照護中心已經累積服務超過250名選手,運動防護與就醫已達千餘人次。為強化學生選手的心理素質,在「兒少注意力訓練中心」,運用神經回饋訓練儀,加強注意力訓練、焦慮放鬆技巧與運動傷害心理復健,無論是個別選手或團隊,都能獲得全身心靈的陪伴與照顧,從選手的競賽表現來看,也扮演不可或缺的助攻角色。

大同醫院在今年7月全中運復賽期間,由骨科及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及行政團隊等組成醫療防護團,巡迴各賽場或至選手團隊下塌的飯店中,及時提供高雄市代表隊選手第一線運動防護及醫療服務。空手道選手葉永均、舉重選手楊帆順、標槍選手朱品薰,與舉重姐妹潘幸甄、潘美金,都出席感謝市府及醫院團隊的支援。

傅尹志表示,院方也提供臨床心理師及營養師即時線上諮詢,臨床心裡師可強化選手比賽時心理技能,突破賽時的緊張感;營養師線上協助選手比賽期間透過調整三餐飲食營養建議,以最自然養生的方式,讓選手能達到各量級所要求的體重,又能維持身體的最佳的體能狀態。

高雄市教育局與大同醫院簽署「高雄市體育班運動選手整合照護合作計畫備忘錄」。記者徐...
高雄市學生選手感謝市府與大同醫院的照顧與支持。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左)表揚空手道選手葉永均(中)與舉重選手楊帆順(右)。記者徐...
空手道選手葉永均(左)與舉重選手楊帆順(右)。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教育局與大同醫院簽署「高雄市體育班運動選手整合照護合作計畫備忘錄」。記者徐...
高雄市教育局與大同醫院簽署「高雄市體育班運動選手整合照護合作計畫備忘錄」。記者徐...
高雄市教育局與大同醫院簽署「高雄市體育班運動選手整合照護合作計畫備忘錄」。記者徐...

謝文斌指出,此次簽約除了既有的服務外,簽約合作期間延長為2年,並擴充選手整合照護中心資源,服務對象也擴增原住民地區偏鄉選手,照顧更多優秀學生運動員。教育局修法發放全中運績優運動選手訓練補助金,針對全中運前三名審核通過者,每月補助金額為個人賽第一名8千元、第二名4千元、第三名3千元;團體賽第一名每人5千元、第二名每人3千元、第三名每人2千元。111年發放1030萬8千元,希望將績優選手留在高雄。

團隊 高雄市 復健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