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義竹鄉和順國小走讀募款 感動網友捐助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縣和順國小老師林穎慧帶學生挑戰走讀台灣360公里路,今年預定11月出發。圖/...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小是學生僅40人的偏鄉小校,多數學生出身弱勢家庭,文化刺激不足,老師林穎慧帶學生挑戰18天走讀360公里路,用雙腳、雙眼探索台灣,今年邁入第6年,預定11月出發,因募款不易,林穎慧線上募資,圖文並茂詳述走讀課程,至今逾百名學童完成走讀,並產生2名總統教育獎得主,上線後感動網友,紛紛轉傳捐助。

為讓學生願為目標克服困難、對未來感到希望,林穎慧帶學生到台灣各地走讀,所見所聞成為學生最好的寫作題材,學生投稿上報率蟬聯全國第一。

18天360公里徒步行走過程,腳起水泡、沒體力、下大雨了,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但師生堅持,體驗書本提到植物、古蹟建築、歷史故事、地形地貌,親身踏足拓印下的學習,為孩子構築真實體驗記憶,扎實學到相互扶持、堅持不放棄經驗。

這樣的成就感,讓偏鄉孩子從生活挫折中抬起了頭,開始擁有自信的笑容,「走」進學習的世界,讀寫世界,積累自主學習的能力,並透過發表心得,訓練口語表達能力,學生還要經營粉絲團,過程中拍攝照片、影片、文案都要分組完成,培養具備迎向未來世界的素養。

林穎慧說,小學生1小時走約3.5至4公里,就算30分鐘車程的鄉鎮,徒步可能就需1天,需遊覽車載送目的地,每年18天行程利用假日進行,距離較遠需住宿,8月募資結束。詳情可上募資平台:https://r.zecz.ec/Qrqx。

偏鄉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