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技術學院、高苑科大被評財務惡化 未改善明年八月停招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今日(9/6)召開第二次「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依私校退場條例規定首度公開二間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包括高苑科技大學以及大同技術學院,兩者均遭認定財務惡化且積欠教師薪資,審議會持續將兩校列為專輔學校,改善期限至明年5月31日止,若未改善最快明年8月起停招、後年停辦。

退場審議會昨日召開第二次會議,共27人出席,經二分之一委員同意,高苑科大、大同技院均有「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不能清償債務或嚴重影響校務營運」、「積欠教師薪資並予以開罰」等狀況,再度將兩校列為專輔學校,改善期限至明年5月31日止。

退場審議會第二次會議指定發言人柯今尉會後受訪時表示,根據私校退場條例,由於兩校於條例施行前就已是專輔學校,改善期限不得超過一年,若未通過將命學校停招。為配合新學年度作業,因此將兩校改善期限定於明年5月31日,屆時若未改善六月將提至審議會討論,八月做出停招行政處分。

柯今尉也指出,大同技術學院111學年已被教育部勒令停招,但當時比照法源為私校法,現在則是依照退場條例,停招後一年就必須停辦,全面停招時還必須由主管機關重組董事會,法律效果和行政處分不同。

由於兩校被審議會認定財務缺口嚴重,柯今尉談到,近兩年可用資金必須維持三個月,以大同為例,其24個月中有19個月可用資金未達3個月,預計其111學年可能虧損2300萬、112學年虧損1700萬;高苑則是24個月中同樣19個月可用資金未達3個月,111學年預計虧損1.6億、112學年更預計虧損達2.5億,符合財務不良指標。

兩校僅剩不到一年可改善,柯今尉表示,學校必須於接下來一個月內提報改善計畫,審定會也將組成約8至15人輔導小組實地查訪,要求其改善財務指標和教學品質查核等,不同學校有不同指標,經查核後提至審議會看是否有望解除專輔列管。

柯今尉也談到,今兩校獲退場審議會通過,專輔期間將加派教職員、學生、學者專家擔任董事,並加派學者擔任監察人加強學校治理。學校資訊也將公告於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讓各界知悉。

高苑科技大學同樣因財務嚴重赤字,遭認定為專輔學校。本報資料照片
退場審議會第二次會議指定發言人柯今尉表示,大同技術學院、高苑科大財務嚴重赤字,符...
大同技術學院再被認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不到一年。記者魯永明/攝影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表示,教育部首度公布專輔學校名單,教育部的關心與介入是玩真的,大學必須務實因應,準備瘦身、合併系所或轉型,否則可能面臨停招、停辦或退場命運。少子化斷崖會繼續惡化到117年,近日公告的專輔學校名單可給學生、家長選校時做參考,也是給各私立技專校院毫不留情的重磅提醒。

教育部 薪資 高苑科技大學 大同技術學院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