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亂象生 教育局呼籲親力親為

聯合報 記者李定宇/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邀請台大教授林國明(圖右)為學生解說「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要點。圖/新...

大學招考新制上路,考生需於4月上傳高中最後學期「學習歷程檔案」,不少學生為求考上理想學校,花錢尋求外界協助,甚至北科大直接將檔案商品化被教育部糾正。新北市教育局今上午舉行「學習歷程檔案工作坊」,提醒學生若花錢製作精美檔案卻未親身參與,教授面試時簡單對談即能得知檔案是否親力製作,建議學生別花冤枉錢。

學習歷程檔案從111學年度起成為大學招生評比之一,不少學生為此傷透腦筋,坊間補教業嗅到商機提供代為製作、口試輔導等,越熱門的學系價格越高,醫學系甚至喊到6萬之譜。就連電商也來搶食檔案大餅推出要價數千至萬元的「學習歷程套餐」。

新北市教育局為協助學生製作檔案,今上午舉行「學習歷程檔案工作坊」。教育局表示,外界補教業也是透過探聽目標學系的特色、風格後,融入學生經歷為學生製作檔案,讓檔案內容符合學系的期待。檔案引起教授興趣,但學生若未親身製作檔案,雙方對談幾句後,很容易被教授識破,呼籲學生親自製作檔案才是上策。

教育局今上午邀請台灣大學林國明教授等6位教授,親自指導學生如何撰寫學習歷程檔案,工作坊協助學生精進學習歷程檔案製作,林國明教授以大學的角度分享對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期待,讓學生依課程成果屬性分為人文、法商、數理、生技、資訊共5組,依教授專長分組指導精修課程成果並進行發表。

另外,教授也與20名高中教師分享指導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要領,讓教師充分掌握後,回到校園將資訊傳達給更多學生。

新北市教育局為協助學生製作檔案,今上午舉行「學習歷程檔案工作坊」。圖/新北市教育...

教育局指出,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審查採計之學習歷程檔案,為高中生帶來許多挑戰,新北市特別從大學端視角出發,讓學生與大學教授面對面,了解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項目準備方向、呈現方式及特色展現,對未來升學進路有關鍵重要性,讓學生更能展現出個人特色、形優輔弱,為自己加分。

教育局 學習歷程檔案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