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大學同步減招救私校?教育部提3大理由否決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繼2018年後,今天再度出席大學校長會議,致詞談到已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核准5所國立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育才。私立大學校長對此喊不公,指此類學院新增大量公校外加名額,恐惡化私校招生、加速退場,呼籲教育部同步減少公、私立大學名額來因應少子化變局。

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完成產學創新條例修法,學界和業界將更緊密,最近也傳出中山大學獲核准成立半導體學院的好消息,是國內第五校,未來希望成立其他領域的產業學院,如人工智慧、智慧製造、金融等其他領域。

國內多數學生優先選讀公立大學,半導體學院新增數百個公校外加名額,恐排擠私校招生。今有校長在會議中發言,指少子化成定局,私校多年來提出「公私校同步減招」訴求,始終未獲回應。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進一步說,私立學校校長是高風險行業,他們正面臨私校的「六不」困境,包括生源不足、外生不來、稅制不公、分配不均、品質不保、學費不漲,還有「五缺」問題,包括缺人、缺錢、缺名(排名)、缺主(自主性)、缺用(學以致用)。私校越來越難爭取生源,瀕臨退場學校只會越來越多。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13日在大學校長會議談高教創新模式。記者潘乃欣/攝影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天首度回應此訴求,他說半導體學院的外加名額多半落在碩士、博士,且按現況,一般大學中公立名額約占四成、技專校院的公立名額更只有兩成,遠低於私校。第三,公校名額非無限上綱,若招生總量未達核定名額的八成,招生將受限。

半導體 教育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