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首例!台觀校產要歸公 原董事會13人全部「裸退」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日前申請停辦,教育部今證實,台觀已於6月1日「技專校院設立變更及停辦審議會」審議通過,預計今年9月1日起停辦,108名在校生將進行專案安置。至於台觀校產怎處理?台觀董事會先前已表態停辦後「並無任何改辦計畫」。教育部表示,原董事會決定「裸退」,13名董事中已陸續新陳代謝,若校產歸公,未來就由新董事會決定看是歸給公家單位,或是其他公私立學校、法人。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受訪時表示,台觀原董事會決定「裸退」,大家分批辭職,13名董事中已陸續新陳代謝,舊董事已辭去7人,預計還有第三波改選。新任董事皆由教育部推薦人選,人選包含東華大學的老師、退休校長、教授等。

台觀代理校長王燕軍今天也說,台觀並沒有負債,還有3000萬元的設校基金;校產部分目前並未做過估算,但看過早期留下來的資料,估計市值至少12億元,初期會先由教育部接手、盤點,等專班學生需求滿足後,再依照董事會章程處理。

柯今尉也證實,台觀絕對不會改辦,且要處理的事情相對單純,學校校產已經信託,也沒有債務,完成老師、學生安置後,就會進行學校解散清算,「應該很快就會完成」。校產若充公,依法就是給地方縣市政府或公私立學校,或其他法人。

不過,少子女化嚴峻,不少私校撐不住紛紛關門大吉,台觀退場,已是國內私校七年內倒閉的第六間。教育部訂「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部分條文已於今年5月在立法院初審通過,但學校退場後,校產該充公還是留給私校自用?一校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後,該讓他三年內嘗試轉型,或直接退場?草案中的第21到25條仍喬不攏,交付黨團協商。

台灣觀光學院日前申請停辦,教育部今證實,台觀已於6月1日「技專校院設立變更及停辦...

但近來受疫情影響,紓困案成為立院審酌焦點,也有教育部官員坦言「(退場條例)這會期過不了」。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日在部務會報受訪時也表示,希望立院在新會期能儘速審議這條迫切的法令。

教育部 潘文忠 疫情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