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詩吟唱比賽開跑 游錫堃感嘆母語流失嚴重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由義美文教基金會主辦、信民協會執行的「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即日起受理報名。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發布記者會,感嘆母語流失,並回憶起30年前擔任宜蘭縣長時推動母語的艱辛,當年禁說方言政策下,仍有人受罰,「連縣長的兒子都被罰」,如今台語面臨很大危機,需要好好保存。

游錫堃、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政次蔡清華、義美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高志明等人出席,立法院為指導單位,今天記者會上除了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1年級學生莊岳璘吟唱外,游錫堃與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當場表演漢詩吟唱。

游錫堃致詞時說,台語是很多人的母語,但許多年輕學子卻都不會講,過去禁說方言政策,說母語要被「掛狗牌」,直到30年前他擔任宜蘭縣長,第一個推動開放方言,但開放後仍有人受罰,當年教育部還派8大督學去宜蘭督導,議會上本土語言的預算也全部刪除,推行母語窒礙難行。

游錫堃說,台語教育若不打拚,會越來越式微,尤其韓國、日本和越南也都推行漢詩吟唱,都用自己的母語,台語也要好好保存起來。

李永得說,漢詩吟唱是綜合性跨領域表演,包括文學、音樂、表演藝術和語言之美,年輕一代母語越來越流失,政府還有很大努力空間,文化部全力支持這項活動,未來也會考慮用客語來辦比賽,展現漢詩吟唱之美。

蔡清華說,他是嘉義人,小時候看棒球時,比賽單位介紹出場球員都用台語,讓他在觀眾席都熱血沸騰,台語用得好,可以抓住觀眾的心,教育部從國小到高中都有部定課程,教授本土語言,未來漢詩比賽還可以用台灣詩人寫的詩詞。

主辦單位指出,希望透過台語漢詩吟唱賽,鼓勵年輕一代提升文學修養,推廣吟唱藝術、增進對本土語言的學習與使用,歡迎全國公私立高中職合於資格的同學報名參加,首獎得主將可獲得20萬元的獎學金。

台語漢詩吟唱比賽開跑。記者李承穎/攝影
台語漢詩吟唱比賽開跑,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台致詞。記者李承穎/攝影

主辦單位表示,比賽分初賽﹑複賽﹑決賽三個階段進行。初賽自5月3日至7月30日受理報名,從中優選30名,參加9月4日於雲林百年庭園三秀園舉行的複賽。複賽前20名進入決賽,10月2日決賽在公視臺語台攝影棚舉行,並於10月16日在立法院舉行頒獎典禮。

台語 游錫堃 語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