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退場 教育部長:盡最大力量協助轉學安置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受到少子女化趨勢影響,不少大專瀕臨退場,教育部長潘文忠(中)今天表示,會盡最大力...

受到少子女化趨勢影響,不少大專瀕臨退場,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會盡最大力量協助轉學安置。他並以亞太學院為例,學生轉學後的休退學率,比原校低上許多。

近來陸續有多所大專停招、停辦,原有學生如何安置,各界意見分歧。例如高教工會等組織,就主張捍衛學生「原校畢業」的權利。但今年宣布停辦的台灣觀光學院,教育部認為學校欠缺營運資金,學生難以正常學習,因而推動轉學安置。

和春技術學院110學年度起被教育部下令全部停招,校方須於近日提報停招計畫,確保現有688名學生權益,未來是規劃原校畢業還是轉學安置,受到各界關注。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主持部務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到,私校停招、停辦的原因不同,教育部針對學生快速減少、教師離退比例過高、學校財務出現狀況等,進行常態性監理,必要時就會啟動教學品質查核和財務督導,確保學生的受教權益。

潘文忠表示,和春技術學院就是因為學生減少,連續6次教學品質查核都沒有通過,教育部認定會嚴重影響學生權益,因此在徵詢私校諮詢會意見後,令110學年度停招。

由於許多私校高度仰賴學費收入,招生狀況不佳,便會嚴重影響財務狀況,進而拖累教學品質。潘文忠表示,私校董事會負有籌措資金的職責,康寧大學就是因為董事會無法持續挹注資金,因此教育部不得已,才向法院提出解散董事會。

潘文忠表示,過去幾所停辦學校,相關單位都盡最大力量協助轉學安置,包含交通費、補救教學的協助,安置後第一個學期,都會派專案小組訪視,瞭解學生的適應情形。

潘文忠以亞太學院為例,280多名學生轉學安置,94%順利畢業或繼續在學,休退學率為6%,比亞太學院原先的休退學率18%還低。可見適當安置、課業輔導和經濟協助,會讓學生得到較好的安排。

潘文忠也期盼立法院盡速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以便未來持續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把關教職員工權益,也讓私校資產往公共化方向做有效運用。

潘文忠 教育部 和春技術學院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