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後能去哪?尚無學校成功改辦其他事業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院今天審查教育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此條例開放列入專輔的學校嘗試轉型。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截至目前沒有學校轉型成功,有的只是把大學「辦小」,也就是精緻化,或改辦小學,未脫離教育範疇。民國119年,長照住宿將有4.2萬床缺口,是私校可以考慮的方向。

國內數所大專已停辦,其中高鳳學院轉為國小,興國管理學院則改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走「小而美」路線;其餘退場學校還在找出路。張廖萬堅呼籲教育部成立專門辦公室來協助私校轉型,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表示,教育部目前設有私校退場專案辦公室,未來可朝立委建議方向規畫。

「公私併」也是解決私校退場方法之一。立委吳思瑤表示,教育部去年找中正大學研擬公私併,做法包括公校法人化、私校公共化、私捐公、組成大學聯合系統、私校委託經營等,不過教育部卻對媒體表示「公私併有難度」,看起來未戰先投降。潘文忠表示公私併雖複雜,但不是完全不可行。

欲轉型的私校難找方向,退場學校的學生也不知道能去哪。草案不主張讓學生在退場學校待到畢業,潘文忠表示「轉到OK的學校就讀,比較有保障」。但高虹安、林宜瑾等立委表示,退場私校的弱勢生比率高,他們可能因承擔家計,選擇離家近的學校,或在工讀,難轉到其他學校。

吳思瑤舉例,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退場後,學生轉到正修科大、高苑科大就讀,但教育部三年後追蹤發現,498名轉學生中,有120人已中輟,原因包括經濟和交通等,占了四分之一。

吳思瑤說,最近花蓮縣台灣觀光學院也宣布停招,離該校最近、領域接近的學校是大漢技術學院,和台觀學院相距27公里,等於從台北市的立法院到桃園火車站,難落實教育部所說的「就近」轉學。

吳思瑤表示,退場學校不只有日間部學生,位處「不山不市」地區的學生、在職進修生更辛苦,他們可能要邊念書邊照顧家庭,無法說轉就轉。

少子化勢不可擋,潘文忠坦言私校退場問題急迫,辦學不佳的學校就該快速退場,而不是苟延殘喘地辦下去。教育部推估,110學年高中新生人數21萬1000人,將逐年遞減至114學年的18萬3000人。

2018年6月,高教工會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師生北上教育部,抗議學院董事會未經正當...

大專部分,教育部推估111學年起,大一新生首度跌破20萬人,遞減到117學年逢虎年新生兒入大學,新生人數只剩16萬2000人,恐陷招生寒冬。

教育部 潘文忠 吳思瑤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