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斯拉夫人的內戰:俄烏衝突的虛象與實相

聯合報 湯紹成/政大國關中心兼任教授

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源於基輔羅斯,從17世紀中葉開始,俄羅斯帝國逐漸吸納烏克蘭,並將烏克蘭人視為小俄羅斯人,兩國關係緊密,並同時於1922年成為蘇聯的創始成員國,也是1991年12月終止聯盟條約的簽署國。

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內部亂象叢生,自2000年普京上台後才趨於穩定。而烏國乃形成親歐與親俄兩大陣營,但仍持續由親俄派掌權,烏國雖期盼確保其獨立的願望,仍保持與俄羅斯緊密的關係。2014年二月,烏國兩派勢力衝突而爆發革命,結果親歐派勝出,親俄派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被罷黜後流亡莫斯科,導致俄羅斯從烏克蘭奪回克里米亞(Crimea),並引發西方對俄的制裁。

此外,俄方還支持烏國東部主張分裂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 People's Republic)的分離主義戰士,至今造成超過13,000人死亡。2014年9月,烏克蘭政府與這兩個自治州之代表,在白俄羅斯首都簽訂《明斯克協議》後停火,同時烏方同意賦予兩州相當的自治權,但該地區領導人仍多次表示不會放棄爭取獨立並與俄羅斯合併。

由於烏克蘭親歐政府積極與西方發展關係,尤其美國的支持力道尤強,導致2020年4月俄羅斯已向烏克蘭邊境派遣了坦克,以及拜登與普京兩人在2021年6月於日內瓦會面,但雙方僵持不下無功而返,事後兩國接觸雖已增加,但緊張關係未減。月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歐,並出席在比利時舉行的北約防長會議,還強調北約向烏克蘭和喬治亞敞開大門,俄羅斯乃視之為極具挑釁性。

近日,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界陳兵十萬,俄烏邊界的緊張情勢升高,促使美方發出更嚴厲的警告,稱若普京跨境進攻,將會付出極大的代價,但遭俄方駁斥。而克里姆林宮卻聲稱,其紅線是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

俄羅斯政府曾表示,2008年八月,喬治亞共和國(Georgia)利用普京在北京參加奧運開幕式的機會,重新控制由莫斯科支持的南奧塞梯亞(South Ossetia) 與阿布哈茲(Abkhazia)兩個分離主義地區,從而引發了俄羅斯的全面進攻,導致喬治亞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最近烏克蘭軍方使用土耳其Bayraktar無人機,打擊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東部部隊,再加上美國兩架核子轟炸機在克里米亞附近巡弋,美軍還在波蘭與羅馬尼亞建立飛彈基地,並聲稱北約有意在烏克蘭部署飛彈,7至10分鐘就可以攻擊莫斯科,這讓俄方感到極度不安與憤怒,並表示俄方的極音速飛彈的殺傷力更大。雖然烏方明確表示並無入侵頓巴斯克的計劃,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日前也指控俄方陰謀對他發動政變。

不少西方觀察家認為,在明(2022)年初俄國將從多個方向向烏克蘭發動攻擊,屆時冬季奧運也將在北京登場,普京也將再度應邀參加開幕式,是否形成與2008年的巧合,仍有待觀察。

而莫斯科是否想要公開衝突,帶來更嚴厲的制裁和與西方的關係徹底決裂,當也並非首選。更有可能的是,俄方有意以軍事實力來誘使與美國會談,以便美方說明支持烏克蘭的程度,而美俄雙方好似都有此意向,目前正在籌備高峰會以避免戰事爆發。否則,若俄烏的情勢導致美國的介入而分散其實力,這會對於台海情勢有何影響,才是吾等所關心的變化。

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界陳兵十萬,俄烏邊界的緊張情勢升高。圖為俄國傘兵今年4月在烏東...

烏克蘭 白俄羅斯 美國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