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大蒜為何不算素食? 內行人揭密關鍵原因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大蒜是家家戶戶與專業廚房不可或缺的料理良伴。示意圖/ingimage授權

現代人注意健康飲食,常鼓吹多吃素食,減少動物性食品攝取。印象中,各式蔬菜占素食者飲食項目大宗,有網友好奇問道,為何「有些人說大蒜、韭菜不是素的」,引發討論。

一名網友在《PTT Gossiping版》發文提問,「不知道是不是奇怪宗教給的奇怪觀念,光不殺生要吃素就夠奇怪了,有些人還說大蒜、韭菜不是素的,到底他們是怎樣的邏輯覺得大蒜、韭菜不是素的?」

網友紛紛回應,「我也不懂」、「吃素雞素魚的更奇怪」、「我有看過是太香」、「有些吃素把他們歸五辛素也不能吃」、「素食定義本來就因人因地而異,有些歐美國家素食還能吃海鮮」。也有內行人回應,「蔥、蒜、韭菜等食用後會提高性慾屬葷,其餘為素」、「原始佛教不吃蒜是味道太濃影響旁人打坐」。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大蒜、韭菜和蔥、薤、興渠合稱為五葷或五辛,皆為含有大蒜素的蔥科植物,會散發極臭的辛辣氣味。佛教、道教則因食用五辛者會口氣重,惱人心緒,礙人修行,不建議食用。

另,食用含大蒜素蔬菜,在血液中會釋放一氧化氮,能令血管擴張,有改善勃起功能障礙效果,古時中醫認能治陽痿、增進性慾,但對宗教修行者而人,與基本教義背離,故禁食。

素食者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