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Media 新媒體中心 - 新聞獎 | 聯合報
首頁 – 新聞獎
藥頭、車手、感化院 6名中途少年的觸法自白
藥頭、車手、感化院 6名中途少年的觸法自白 人不輕狂枉少年,但輕狂之後,付出的代價卻是沉重的。根據法務統計年報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5月,全台有626位學生接受感化教育。《聯合報》走進這群少年的世界,傾聽他們的掙扎與徬徨,6位中途少年的自白,訴說著觸法行為背後的困境與茫然。
政策空轉 壓力倍增 108課綱三年陷五大困境
政策空轉 壓力倍增 108課綱三年陷五大困境 2019年108課綱正式上路,《聯合報》每年推出獨家民調,一周年調查全台國高中的實施現況;二周年調查大學教授看學習歷程檔案;課綱走到第三年,進入教師口中的「深水區」,本報再次藉由獨家民調,看見教學現場的改變與挑戰。
失控寵物島:誰讓牠們無聲死去?
失控寵物島:誰讓牠們無聲死去? 「這好可愛」是許多人對特殊寵物的第一印象,甚至因衝動或獵奇心態而購買,但我們是否真的善待牠們?本報針對特殊寵物的走私、繁殖、銷售與棄養展開調查,探究法規出現什麼漏洞,使牠們淪為無聲受害者。
居住焦慮世代 你的薪水能在哪裡買房?
居住焦慮世代 你的薪水能在哪裡買房? 今年全台房價、租金指數雙雙創新高,年輕人嘆買不起又租不起房,面臨龐大的居住焦慮。年輕人還有機會買房嗎?哪些地區的房價是你的薪水負擔得起的?房價計算機幫你解答。
國境擱淺者 系列報導
國境擱淺者 系列報導 這場新冠疫情,阻斷了無國籍寶寶的回家路。移民署統計,截至2019年6月,全台共有754位無國籍寶寶,在育幼院、寄養家庭間漂流,是無國籍寶寶共同的成長經歷。在疫情之前,無國籍寶寶仍有機會被帶回生母的祖國,但疫情爆發後,各國鎖國,無國籍寶寶的返家路變得更漫長,家,也變得更遙遠。《聯合報》記錄了疫情之下,擱淺在台灣的無國籍寶寶、暫居庇護所的新手移工媽媽的故事,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夠找到永久住下的家,不再擱淺於國境之間。
六都新象
六都新象 若問台灣人對於六都的印象,得到的常是上面的答案,這些答案呈現了城市的某種面貌,卻也忽略了城市的其他可能性。 《聯合報》走訪六都,邀請在不同產業深耕、熱愛家鄉的在地青年一起回顧,這20年間,六都有什麼新面貌?什麼改變了、什麼則維持不變?下個20年,六都在地青年又希望透過各種熱血的方式,把自己的家鄉帶往何處? 邀請您一起打開感官,感受六都在這20年的變化。
她們的故事
她們的故事 「為什麼當女生那麼不自由?」、「我創業,大家卻只關心我要不要結婚」、「在棒球場上,常有人對我說,妳查某的,妳懂什麼?」身為女性,這些話語都曾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人已感到習以為常、甚至麻痺,有些人覺得不太對勁,卻不太敢說什麼。 但這次,我們決定把這些不對勁的事情說出來。
無效預算?揭露課綱五大亂象
無效預算?揭露課綱五大亂象 108課綱上路將滿1年,政府砸入大量預算,推動這波被教育界喻為「20年大躍進」的新教改,但《聯合報》追蹤調查,教學現場已出現五大亂象,讓課綱精神變了調。
【當寶島變熱島】高溫會殺人
【當寶島變熱島】高溫會殺人 熱、好熱、非常熱!熱島效應是造成都市增溫的關鍵推手,不僅使空汙加劇、民眾也面臨更高的健康風險。
消失的紙餐盒 回收一場空?
消失的紙餐盒 回收一場空? 台灣每年消耗80億個紙餐盒、紙杯,不管源頭有沒有分類,7成以上最後都進入焚化爐,和一般垃圾一起燒毀。《聯合報》直擊調查,找到三大回收黑洞,揭露紙餐盒回收攏係假的內幕。
誰殺了石虎-路殺、官僚殺 血跡斑斑的保育悲歌
誰殺了石虎-路殺、官僚殺 血跡斑斑的保育悲歌 2011年到2019年短短8年間,全台有75隻已瀕臨絕種的石虎遭「路殺」。血跡斑斑背後導因於政府的土地開發、官僚式不顧生態的「前瞻計畫」,拿你我的納稅錢來破壞石虎棲地的完整性,讓應受保護的石虎得冒著生命危險穿越馬路,魂喪國道。
兒虐告白 爸媽是我的噩夢
兒虐告白 爸媽是我的噩夢 「為什麼你們的命會這樣?」照顧受虐兒的寄養家庭,媽媽每講一句就哭。每年新聞報導裡層出不窮的虐嬰、虐童案,一樁樁兒虐案件讓社會心碎,但受虐兒的數字從沒減少過。平均每3天就有一個孩子來不及長大,每天都有孩子被打到進加護病房。
走出同溫層泡泡 為世代對立找出路
走出同溫層泡泡 為世代對立找出路 「年輕人很會花錢、不願吃苦」,上一代指責年輕人似乎成流行,掌握網路話語權的青世代也予以回擊。作家龍應台以「斷崖」形容目前的世代落差;當互厭成為集體情緒,世代間的理解與對話是否還有可能?
香港是我的家 看香港回歸20年的「變」
香港是我的家 看香港回歸20年的「變」 鄧小平承諾的「50年不變」,才20年,今天的香港什麼都變了。街上傳統小店消失,被各式珠寶連鎖店取代;走進酒樓,耳裡聽到的普通話多了,廣東話少了,嘴裡嘗的港點,也大多是從大陸運來、機器量產的...
我吃了肚子有垃圾的魚 海洋汙染進行式
我吃了肚子有垃圾的魚 海洋汙染進行式 海洋汙染不再是「下一代的事」,澎湖孩子過去愛吃魚,現在卻說吃了會拉肚子,魚胃剖開,看到裡面有塑膠碎片。靠海吃飯的基隆漁民,現在一起網就得在垃圾堆中挑魚?
我戒毒,妹妹卻因毒而死:5個少年染毒的故事
我戒毒,妹妹卻因毒而死:5個少年染毒的故事 改變真的很難,吸一口毒,離毒卻要花一輩子來戒。衛福部調查,全台有近萬名未成年吸毒者,這群孩子平均14.8歲染毒,國中沒畢業就沉淪毒海,之後的人生後得花上一輩子來戒癮。
中橫走過一甲子 192公里的淚與笑
中橫走過一甲子 192公里的淚與笑 中橫,台灣最老的橫貫公路,橫跨台中到花蓮,這裡曾有過上萬人次築路人,一斧一鑿與大自然搏命,4年失去225位夥伴,長眠於長春祠碑文中。1980年代健行隊員度過難忘營隊,但921震後,交通中斷,開發與環境間的難題再次浮現。中橫走過60年,但它的故事仍在持續。
研究報告
從零到爆品 洞察讀者的探索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