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票倉解密】韓粉英粉在哪裡

2020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57%得票率壓倒性擊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552萬票、39%得票率,當選第15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得票甚至遠高於2016年689萬票、56%得票率,創下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記錄。

藍營選民原本寄望韓國瑜能以韓流翻轉綠營執政,但韓國瑜的最終選情相較朱立倫2016年的381萬票、31%得票率高不了太多,連立委席次都慘敗,這是國民黨繼2016年敗選後,再一次重大挫敗。

《聯合報》透過中選會開票資料,即時分析今年總統立委大選戰況,找出韓粉、英粉比率最高的鄉鎮區,並從開票數據中有4個發現

民進黨
發現一:亡國感發酵,民進黨總統、立委雙贏,完全執政。
發現二:民進黨總統、政黨分裂投票明顯,成民進黨未來挑戰。
國民黨
發現三:韓流大挫敗,總統立委雙輸。
發現四:不分區名單拖累,國民黨政黨票兵敗如山倒。

英粉、韓粉都在哪?

《聯合報》比對全台368個鄉鎮市區的總統得票率,發現今年韓國瑜、蔡英文得票呈現「西綠東藍」,從雙北到整個西半部一片綠油油,花東地區則是一片藍天。其中蔡英文的英粉特別集中在台南市,前三大得票熱區分別在台南市將軍區、麻豆區、西港區,在這三區的得票率都超過75%。

韓粉最密集的區域則集中東部,分別為宜蘭縣南澳鄉、臺東縣金峰鄉、花蓮縣卓溪鄉,得票率分別高達82.84%、81.73%、79.05%。

對照2016年藍綠得票熱區,整體差異不大,蔡英文前三大熱區與2016年完全相同,驗證蔡英文在台南市的超強吸票力;韓國瑜相較2016年朱立倫,除在宜蘭縣南澳鄉得票率大幅上升32%,花東地區得票趨勢大致相同。

宜蘭縣長年版圖綠大於藍,不過韓國瑜今年在宜蘭縣拿下9萬多票,比3年前朱立倫多了3萬票,得票率也高出7%。國民黨內部觀察,宜蘭有不少韓粉在韓國瑜傾聽之旅時趕場追隨,韓國瑜在宜蘭的贏面不大,但能拉近雙方差距已是讓人滿意的成績單。

花東地區一直都是鐵藍區,不過地方觀察,蔡英文4年執政,年金改革、兩岸關係對花蓮人口占比高的軍公教、觀光業造成衝擊,同婚政策也挑動保守民情的敏感神經,影響綠營在花東的選情。

韓流挫敗 傳統藍不歸隊

選前藍營號稱鐵韓粉有100萬人到120萬人,國民黨原本看好韓國瑜自身堅實的百萬票基礎,加上原本藍軍的加持,將可望重返執政。但從開票結果來看,「韓流」完全挫敗,不僅無法幫國民黨重新拿回政權,連收復立委基本盤都辦不到。

2020大選國民黨慘敗,圖為候選人韓國瑜(右二)與副手張善政(左二)在競選總部向群眾表達感謝。記者林澔一/攝影

若將政黨票得票率作為政黨基本盤來觀察,國民黨基本盤近10年已急劇萎縮,從2008年的51.23%跌落至2016年的26.91%,總統得票率也從58.44%衰退至31.04%,今年雖微幅上升,但也無法挽回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頹勢。

韓國瑜挾帶高雄變天的氣勢參選,最後卻落到慘輸地步,在國民黨初選階段就有跡象,初選階段黨內分裂,已讓支持者失去對大選勝選的信心,加上中間選民和年輕選民的流失,大選未開打已處於不利位置,更遑論對上的掌握執政優勢和資源的蔡總統。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分析,不分區名單過差、「吳斯懷之亂」、韓國瑜失言風波等因素,都是國民黨敗選的原因。從得票狀況來看,國民黨不僅失掉2018年九合一大選搶下高雄灘頭堡的南部優勢,雙北、桃園等傳統藍營票倉也都無法收復,面臨重大危機。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提出後飽受各界批評,黨主席吳敦義成為眾矢之的。圖為吳敦義(左)選前出席韓國瑜(右)後援會。圖/報系資料照

此外,曲兆祥直言,國民黨內部分裂問題從初選階段就浮現,選前雖然看似整合、藍營選民歸隊,但結果是藍營大敗,憤怒的韓粉勢必將矛頭指向已請辭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選後的國民黨如何重整、是否出現「國瑜黨」,值得關注。

英粉大於民進黨 政黨票跌10%

總統蔡英文2020年拿到817萬票,成為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得票數的總統,民進黨內一片歡欣鼓舞,但在政黨得票率(不分區立委得票率)卻僅拿下481萬票、得票率僅34%,相較2016年的44%大跌10%,雖在立法院席次過半,但政黨票流失、分裂投票的情況值得民進黨關注。

蔡英文個人支持度從2012年參選以來就相對穩健,但觀察近年民進黨得票率,總統得票與政黨得票率差距一直很大,2012年相差11.01%、2016年相差12.06%,2020年更相差達23%,可看出綠營選民對總統、政黨分裂投票的情況愈來愈明顯,尤其是新竹市,政黨得票率比蔡英文得票率足足差了27%,台南市、嘉義縣市等南部地區差距也都超過20%。

蔡的支持度從2012年參選以來都明顯超過政黨支持度,雖是綠營強大母雞,但也凸顯綠營選民分裂投票的危機。圖為總統蔡英文當選後在競選總部前感謝全國民眾。記者余承翰/攝影

曲兆祥指出,民進黨支持者出現分裂的原因一是年輕選票多,年輕世代本來就「不藍不綠」、「可藍可綠」,多數對藍綠惡鬥不以為然,這些年輕人可能為了國家前途、捍衛主權將總統票投給蔡英文,但政黨票有許多小黨可選擇,「不一定要給民進黨。」

二是綠營內部的台獨派發酵。曲兆祥表示,綠營內的深綠選民明顯對蔡英文兩岸論述不滿,「老獨」的票可能流給喜樂島聯盟,「年輕獨」的票可能流給台灣基進、時代力量,蔡政府雖在選前強推反滲透法,吸引深綠選票歸隊,但僅在總統得票效果顯著,政黨票就未必。

雙母雞失靈 拖垮國民黨立委選情

2018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氣勢磅礡,不僅將高雄市長年綠地翻為藍天,也連帶帶動高雄市議員、鄰近南部縣市選情,發揮強大「母雞帶小雞」效應。但2020年選前,韓國瑜選前民調落後、韓流退燒,都讓黨中央和區域立委焦慮,藍營甚至期待讓擁基層支持的立委參選人「小雞幫母雞」,力拱韓母雞選情。

國民黨立委私下分析,這次選舉由於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非同一人,黨機器的運作也和總統候選人陣營不搭配,對於小雞們因地制宜的不同需求,更顯得鞭長莫及,「大家都在忍耐,忍著一口氣將選舉選完」;選後若要追究誰的問題大一些,當然是黨主席。

舉例來說,2016年朱立倫雖然是較弱母雞,但至少黨機器由秘書長李四川主持,李也身兼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競選總幹事,大環境逆風的狀況下,該給的資源仍到位,至少辦活動、上看板不用通通由立委自掏腰包。

這次選戰過程中,韓國瑜開高走低,立委選戰從原本的順風一路打成逆風,中央黨部作為選舉機器的總指揮中心,幾乎失靈,沒有奧援不說,黨主席幾次失言對選情造成的傷害,讓立委候選人有苦說不出。

立委私下抱怨,韓國瑜失言也許在外界來說是扣分,但完全無損韓粉的支持;吳敦義說錯話、做錯事,第一個跳起來反彈的,都是藍軍傳統支持者。原有的兩大母雞,不僅無力加持還頻頻失靈,小雞只能靠自己,或是依偎在一起相互拉抬,力拚選情過關。

亡國感發酵 辣台妹蔡英文成吸票機

另一方面,綠營的母雞蔡英文從2019年起有反送中、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事物「加持」,從票房毒藥轉身為辣台派,且民進黨文化向來是打群體戰,立委和總統的合作相對容易建立,民進黨的執政包袱在內外因素的影響下「大事化小」。

最強綠營小雞TOP5

資料來源/中選會

民進黨今年立委選情亮眼,拿下61席,不僅雲林縣以南席次全拿,一些激戰選區也翻綠,例如與台灣基進合推的候選人陳柏惟順利擊敗尋求連任的國民黨顏寬恒,成功拿下台中市第二選區;北市立委第四選區民進黨高嘉瑜、國民黨李彥秀雙姝對決原本選情膠著,最後由高嘉瑜拿下席次。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分析,蔡英文的母雞強度仍發揮基本的「母雞拉小雞」效應,從選前觀察,蔡英文幾乎每天都會跟一個區域立委合體,且小雞母雞一心、論述一致。例如蔡英文做為「母雞」主打主權牌,在各選區拚戰的「小雞」也跟進。

民進黨選戰猛攻主權牌,總統候選人、各選區立委小雞母雞一心、論述一致。圖為總統蔡英文總統選前陪同黨籍立委吳琪銘(圖左))掃街拜票。圖/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更善用行政資源,補助政策鋪天蓋地,國民黨立委想罵也不敢理直氣壯,就怕招惹選民反感。也因此,不僅蔡英文是母雞,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能在輔選幫上忙。

製作人 洪欣慈

採訪團隊 李光儀、張文馨、林敬殷、王寓中、戴永華、王燕華、羅紹平、洪欣慈

視覺設計 張心慈

網頁製作 胡凈悟

製作單位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視覺設計中心

監製 聯合報新聞部

2020.1.12

聯合報 新聞部 著作權所有© udngroup.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