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進來 票進來

北漂南漂都有利綠營?

人進來票進來 北漂南飄都有利綠營 人進來票進來 北漂南飄都有利綠營

2020年總統大選進入關鍵倒數50天,近年大選全台藍綠政治版圖變化劇烈,《聯合報》歷時兩個月,爬梳中選會近3屆總統大選各縣市得票率、內政部人口遷移數據,有4個重大發現:

三屆總統大選 藍綠版圖翻轉

三屆總統大選 藍綠版圖翻轉

這些縣市 藍票大減、綠票大增

進一步比較2016年與2008年數據,在各縣市都為「藍減綠增」的趨勢下,有幾個縣市的增減幅度特別劇烈。六都中以 桃園市、台中市、新北市 變化最大,其餘縣市則以 新竹縣、苗栗縣、基隆市、新竹市 四縣市變化最為激烈。

分析民進黨得票率,2016年與2008年相比,平均各縣市得票率都增長13.86%,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等縣市增加幅度卻高達15%以上,高於平均值;國民黨得票率各縣市平均減少28%,這些縣市幾乎都大減30%以上。

以新竹縣為例,竹縣政治板塊以往被視為藍大於綠,但近3屆總統選舉,國民黨竹縣得票率從2008年的74%下跌到2016年35%,攔腰斬半,民進黨則從26%穩健攀升到42%。

大批外地人 改變人口組成

進一步觀察藍綠得票率變化大的縣市,多數都屬人口 大量外地人口移入 的城市,例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新竹市。其中 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 是近7年人口淨遷入最多的3縣市。移入人口改變縣市人口組成,更稀釋了在地居民長久以來的藍綠色彩。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分析,移入人口多數沒有特定藍綠傾向,比起在地選民,移入人口的投票行為更容易受大環境氛圍影響。

新票源來了 鬆動在地藍綠結構

細看最多人移入的台中市、桃園市、新北市「人從哪來」,發現桃園市多吸納雙北外溢的人口;台中市的移入人口則多從鄰近的農業縣市移入,如彰化縣、南投縣。

新北市的移入人口則主要來自台北市,「北漂」的彰化人、高雄人也不少。

台中市人口數現已超過281萬人,2015年起增長速度加快,每年移入人口淨增加1萬1千到1萬4千多人。台中市政府統計,台中市移入人口主要移入市區,以 西屯區、北屯區與南屯區 為主,這3區原本是泛藍鐵票區,但從2011年以來,每年移入5千到7千多人,逐漸鬆動原本的藍綠結構。

2016年總統大選時,總統蔡英文在西屯區、北屯區與南屯區拿下超過5成選票,綠營過去從未拿下如此高的得票率。

外來人口也改變新竹市多年的「藍強綠弱」局面。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翁枝弘分析,過去竹市是綠營艱困選區,尤其竹科所在的東區人口最多是藍綠決戰關鍵,以往綠營都輸,這幾年已可平分秋色,也是外來人口帶來的影響。

催出中間選民 藍營靠經濟政策搶票

桃園市人口連年成長,6年來淨遷入13.7萬人,居全國之冠。地方觀察,外來人口以年輕人、年輕家庭居多,藍綠政治傾向不鮮明,政策牛肉要對他們的胃口,才有機會勝出。

潘兆民分析,台中市因台中科學園區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吸納大批外來人口遷入,這些外來人口因工作而來,重視經濟、就業與發展潛力,其次對環境議題關心,藍綠誰能為這批經濟選民帶來實質效益,就能吸引投票。

潘兆民說,現階段兩岸關係緊張、中美貿易戰衝擊,對中台灣的精密機械產業帶來影響,對於因就業、經濟因素移入台中的選民而言,勢必會反應在投票行為;不過,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的亡國感,讓年輕選民看到民主、自由與主權受到的威脅,也會影響其支持度。

潘兆民直言,經濟或主權議題 都是移入人口或中間選民在意的,現階段而言,綠營成功催化亡國感,但還感受不到藍營著墨台灣整體經濟困境。

選舉倒數50天,接下來就看藍綠如何把握這兩個議題,來催出移入人口、中間選民的選票。

看懂2020

綁樁、動員 老招無效 誰能吸引搖擺的移入人口?
看分析

製作人 洪欣慈

採訪團隊 洪敬浤、郭政芬、黃瑞典、張裕珍、吳淑君

視覺設計 張心慈

網頁製作 胡凈悟

製作單位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視覺設計中心

監製 聯合報新聞部

2019.11.26

聯合報 新聞部 著作權所有© udngroup.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