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時忙表單

災防資訊整合 延宕12年

921震後隔年,曾召開全國科技會議,決議建構「災害應變決策支援系統」,延宕10年毫無結果,八八風災來時依舊亂成一團,直到2011年、921地震過後12年,這套系統才被國家災害防救中心生出來,但是否發揮功用?地方政府顯然打個大問號。

國發會前副主委、曾任台南市副市長的曾旭正觀察,從2016年南台地震的經驗發現,雖然有了921地震等災害應變經驗,但許多早該由中央政府統一建置好的系統和表單還是沒出現,例如受災戶登記,到了台南地震,還得由公務員搬電腦到倒塌現場建excel表單,經驗都無法流傳。

此外,921地震後主要縣市都有成立搜救隊,但曾旭正觀察,當時一窩蜂成立其實沒有以全國的角度整體規劃,現在一發生災難,各地搜救隊都湧過去,熱心反而造成困擾。

解方一:建立防災SOP

曾旭正建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有經驗,比各地方政府發生災難時臨時籌備的更具功能,應該要從過去經驗整理出哪些東西可以先建置起來,例如災民收容中心、物資收集中心等,他以日本為例,日本是SOP狂,ABCDE不同災害都有不同應變流程,確實發揮功效。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資訊組長張子瑩表示,八八風災遇到的問題是缺乏平台整合資訊,災防中心近年已建立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能整合各地情資,協助分析災害趨勢、提供中央及地方決策調度依據,並建立資料交換機制,各地公民能透過社群回報即時災情,縣市政府間則可以在平台上調度物資、醫療資源等。

解方二:組織專責防災單位

「台灣防震遠落後於日本。」李鴻源指出,台灣現在將災害防救分到各個行政單位,但每個災害都是複合型災害,例如地震雖是內政部主管,但震後發生化學災害、核災,得要環保署、原能會才有相關專業,應該要成立一個防災總署,編列專責預算、人力,制定各類型災害預防方針、應變方式。

他以日本為例,日本設有防災擔當大臣,下設150人,負責規劃所有防災、救災細節,細至災害發生後,媒體訊息該如何發布、什麼時間點該派哪種類型的醫生進去,台灣行政院雖設有災防辦,但只有20人且為各部會兼任的「拼裝車」,只能送送公文、辦個演習,真正災害發生時毫無功能。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

聯合新聞網 新媒體中心

採訪團隊:林秀姿、鄭朝陽、黑中亮、江良誠、賴香珊、賴郁薇、洪欣慈、謝汶均

統籌製作:洪欣慈

影像:黑中亮、報系資料照

設計:張心慈

網頁製作:楊若榆

數位行銷:陳雨暄

網頁製作:楊若榆

製作單位:聯合報新聞部

監製:聯合報新聞部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