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要 種多少樹才夠?

20-40%國際主要城市綠覆率

不到5%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的綠覆率

種樹是減碳、改善地球暖化與熱島效應最簡單的方法,許多國家和城市展現企圖心推動植樹抗暖的氣候行動。

城市綠化無所不用其極的新加坡,目前綠覆率約30%,目標也提高到40%。義大利米蘭未來12年內要種300萬棵樹。

反觀台灣,六都的綠覆率低得可憐,五個都低於5%,綠覆率最高的高雄市也低於法令規定的10%。

台灣都會區有多少樹?我們到底還要種多少樹才夠?


六都綠覆率

國外拚命種樹 台灣還在與樹爭地

國際主要城市明白種樹的重要性,都追求「把樹種好」,讓樹木像一把超級大傘為城市遮陽、引風,為夏季發燒的城市降溫。

我們台灣呢?都市計畫法數十年來死守10%天花板,完全無視國際趨勢,裡頭還要扣除兒童遊戲場、體育場館等非綠化設施,真正的綠地實在少得可憐。

以台北市為例,內政部統計北市綠地面積占比為4.8%,但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扣除山坡地後,相對人口稠密的市區約有10萬棵樹。平均一棵喬木的樹蔭面積為16平方公尺,市區被樹冠覆蓋的面積約1.6平方公里,只占市區的1.3%,若要達到國際建議的兩成綠覆率,北市須再種150萬棵樹才行

台灣種樹30年計畫聯盟發言人劉柏宏說,政府要重新定義「綠覆率」,不能再摻雜兒童遊戲場等設施含糊打混,應改為「樹冠覆蓋面積」,能以衛星或航照影像具體量測,才能督促政府重視植樹綠化政策。

種樹救海岸線

全台各地的海岸線逐漸退縮,我們的國土,正被大海一點一滴吞沒。

為防止海岸線後退,政府及民間組織正積極在海岸種下一排排綠樹,要靠這些海岸林抓牢土地、抵禦風沙,緊守台灣海岸線。

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1978年到2009年間,全台多處海岸退縮100到650公尺。

台灣本島的人工海岸線比例高達56.29%,海岸土地過度開發、海岸線嚴重人工化、海平面上升均是衝擊台灣海岸線的因素。海岸線退縮不僅危害國土保安,也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灣海岸線退縮情形

這一天,用種樹守護台灣海岸線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帶《聯合報》團隊走訪新北市萬里沿岸的下寮海灘。

沙灘旁有間廟宇叫「聖安宮」,負責人許修逸說,30年來當地沙灘寬度少掉一半,約50公尺。

為守住海岸線,慈心自3年前,開始在下寮海灘進行海岸造林。

夏天砂溫最高可達70度,慈心靠祕密武器「水寶盆」蓄水、供應樹苗水分。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種樹專案總監程禮怡表示,在水寶盆的樹苗不會超過40度,可避免樹苗進入休眠期。

程禮怡說,下寮海灘海岸線退縮嚴重,若未以海岸造林作為第一道防線,每當遇到暴潮時,「海浪便會長驅直入,把陸地吃掉。」

慈心在下寮海灘選用的林投、黃堇和草海桐,共通點是耐沙;其中林投跟黃堇還耐鹽,可承受海水的侵襲。

如今,慈心種植的黃堇、草海桐已長得比人高,與一旁的林投交錯叢生,形成一道綿延快一公里的綠色堡壘。

近5年來,慈心已在全台12縣市沿岸種下45萬棵樹。

除了新北市萬里,也能在雲林縣台西鄉、嘉義縣布袋鎮等地見到他們的種樹成果。

海岸造林就像在挑戰不可能任務。程禮怡表示,國家整體政策應該要有一套上位計劃,來保護這些防風林,避免當大型開發案等衝突引發時,土地遭到任意解編。不僅前功盡棄,國土保安的防線也失守了。

2015年,慈心基金會在雲林縣台西鄉海岸造林前,當地佈滿光禿禿的沙地。

到了2017年,慈心已在當地種滿馬鞍藤、木麻黃等植物。


慈心歷年海岸造林成果

採訪

鄭朝陽、郭琇真、
洪敬浤、王昭月、
翁禎霞、蔡容喬、
余采瀅、陳雅玲

統籌製作

謝汶均

影像

許正宏、陳正興、
林澔一、劉學聖、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
聯合報系資料庫、
廖偉健攀樹師、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設計

許瑋琳

網頁製作

楊若榆

製作單位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
視覺設計中心、
數據中心

監製

聯合報新聞部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