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看口罩到底去哪?
口罩之亂引民怨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台瘋搶口罩,行政院宣布自2月6日起採取口罩「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健保特約藥局或偏鄉衛生所購買,每人7天內限購2片,不少民眾抱怨不夠用,實名制後還是得大排長龍購買,不只都會區上班族下班後買不到,偏鄉地區更是僧多粥少。

究竟國內口罩每日產能有多少?政府又是如何分配?全台哪些鄉鎮特別難買到口罩?《聯合報》整理相關數據,帶你看口罩之亂真相。

國內口罩流向哪裡?

全台口罩用量吃緊,醫護人員之前更反映臨床口罩不夠用。衛福部13日表示,2月3日至9日,口罩實際總產能3208萬片,每日平均458萬片;2月10日至16日預計總產能3438萬片,平均每天491萬片。

以全國6292家健保特約藥局和58個偏鄉衛生所,每間藥局、衛生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計算,一天大約發放160萬片。

以目前政府宣稱國內口罩產能一天約491萬片,扣除發放到全國特約健保藥局、衛生所的160萬片,剩下的口罩流向哪裡?數量如何分配?一張圖帶你看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口罩徵用產能明顯提升,從11日起倍增醫療院所的口罩配送量,由平均每日85萬片提高到170萬片,持續提供基層診所工作人員一周用量,並補充各醫院庫存至足夠15天安全準備量以上。

每日配送到醫療院所的170萬片口罩中,約120萬片提供給醫院工作人員,診所現有3萬6800多位中醫、西醫、牙醫執業登記,診所醫師每天會有10片口罩,可分配給診所其他醫療及行政人員,這部分需要每天37萬片口罩。

另外,洗腎每天有3萬2000人次,化療或放療每天有1100人次,住院每天有9萬7000人次,以及住院病患的陪病人員(每名住院病患限一位),上述民眾每次就醫或陪病,可向醫療院所之指定部門登記取得一片醫用口罩,故病患部分估算每日需要13萬片口罩。

口罩實名制原規畫實施至2月15日,考量目前需求仍吃緊,推估將延長到2月底或3月初。經濟部次長王美花13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口罩禁止出口、徵用政策會同步延後到4月底。經濟部預估,3月初口罩可以達到每日產能1000萬片。

口罩分配平均嗎?

口罩實名制2月6日上路以來,不少民眾清晨7、8點就在藥局前排隊等候號碼牌,沒時間排隊的上班族更是「一罩難求」。開計程車的高姓司機直言,不少乘客都希望司機在密閉空間裡戴上口罩,「但我哪有時間花幾個小時去排隊,生意還要不要做?」只好一個口罩多戴幾天省著用。

都會區與偏鄉地區推動口罩實名制幾日來都面臨困境。雙北等都會區外地工作人口多,實際購買口罩的人數遠超過戶籍統計,導致各地藥局大排長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曾公開向中央喊話,希望能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

一些偏鄉地區人口數雖沒有都會區多,但全鄉鎮區只有1間藥局,藥局數量與人口數失衡、藥局距離遠,舟車勞頓還是買不到口罩。

《聯合報》整理全鄉鎮區藥局數量與人口數,可看出全台各鄉鎮區藥局資源有明顯落差,有些鄉鎮區如臺中市中區、雲林縣虎尾鎮,平均不到1000人就有一間藥局,有些鄉鎮區如宜蘭縣三星鄉、壯圍鄉,有2萬多人口,卻只有1間健保特約藥局。

距離也是另一問題。例如台東部分偏鄉地區沒有特約健保藥局,民眾購買必須到衛生所,但有些部落村莊距離衛生所遠,居民無奈說,7天只能限購2片10元,但光跑一趟衛生所得花500元車資,根本划不來。

南投縣仁愛鄉面積是台北市的4.5倍大,人口高齡化,很多長輩或部分民眾有就醫需求,全鄉健保特約藥局卻僅1家,不少部落居民想買口罩得耗費1、2個鐘頭車程,居民直呼麻煩。

行政院日前回應,實名制政策上路後會視口罩產量、疫情發展滾動式檢討,目前日產量已超過400萬片,將優先提供有急迫需求的醫護人員、慢性病患者及其照顧者,民間分配數量則將視民眾的購買狀況、分配結果,分析大數據後再做決定。

實名制下一波挑戰,將是2月25日中小學開學日,不少家長原本擔心開學後學生口罩數量不足,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上午宣布,因應開學,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口罩將由教育部提供給學校。

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

口罩不夠用怎麼辦?中山醫藥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透過實驗,教民眾「延長使用」外科手術口罩方法,電鍋不加水乾蒸3分鐘跳起,置放5分鐘後再拿出來,滅菌最有效。

至於用酒精、漂白水噴灑口罩不適合,因為會嚴重破壞濾材靜電特性,只要噴灑一次,防護效果就會下降5成,等於沒有防護效果,所以不建議。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指出,正確「蒸口罩」6步驟依序是:先放入約2公分高之內鍋架、再置入約10公分高之內鍋、內鍋裡最多放3片口罩、不加水乾蒸3分鐘、鍋內可達攝氏110度高溫、再靜置5分鐘讓乾熱空氣均勻與口罩作用。

賴全裕說,如果直接讓口罩接觸內鍋鍋壁,加熱後高溫達攝氏150-170度,口罩當然會融化。

「外科手術口罩的過濾效果,最少要80%以上才具防護力」。賴全裕強調,乾蒸口罩是「應急」,乾蒸還是會破壞材質,每乾蒸一次過濾效果略減1%至2%,實測一片乾蒸5次後,效率約降10%左右,也將會不符合口罩檢測標準,民眾仍須謹慎考慮使用。「如果口罩已沾染血液、髒汙、大量唾液,戴著進出醫院,也不建議採電鍋乾蒸法」。

網路盛傳的口罩滅菌法還有噴酒精、漂白水、利用吹風機。賴全裕指出,噴酒精、漂白水會破壞外科手術口罩的濾材帶電特性,噴一次就直接降低原過濾效率之50%,等於完全沒有防護率了;至於吹風機未經實驗,不予評論也不建議,因受熱滅菌可能不均勻。

器材:電鍋、外鍋蓋、內鍋、內鍋架、口罩

方法:

1. 電鍋置入約2公分高之內鍋架,架上再放約10公分高之內鍋,外鍋勿加水

2. 用過的口罩置入內鍋,最多放3片口罩

3. 蓋上外鍋蓋

4. 按下開關加熱3分鐘

5. 開關跳起後靜置5分鐘即可,讓乾熱空氣均勻與口罩作用


注意:

1. 電鍋內勿加水

2. 口罩置入內鍋,勿接觸電鍋內壁或底部

3. 至多重複使用5次

資料來源/中山醫大職業安全衛生系

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主任許智能認為,口罩材質主要為不織布和濾材,放到家裡電鍋、烘碗機、奶瓶消毒器等,以高溫乾蒸數分鐘,只要不把口罩弄濕破壞材質,就能達到殺死表面的細菌和病毒效果,雖口罩過濾效能可能降低,但應該能再用1、2次。

曾參與和平醫院抗SARS的醫勞盟理事、和平醫院前兒科醫師林秉鴻表示,外科口罩在正常使用下,透過紫外光正反面各照射30分鐘,就能殺掉黴菌,然後再乾燥3天即可再使用。但這都是缺口罩不得已的用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表示,新冠肺炎是透過近距離、飛沫或分泌物傳染,如大小痰滴一般能傳佈的範圍約1.6公尺,而痰核在電影院等密閉不流通空間內會懸浮,才可能達50公尺。

不過手摸黏膜反而更容易傳染,戴口罩的另一作用,就是隔絕手在未充分清潔下摸鼻、嘴部,使病毒上身;故門把、鍵盤、電梯按鈕、扶手應常消毒外,民眾在碰觸過物品之後,最好使用肥皂耖底清潔手部,或使用稀釋過後75%酒精消毒手部。

文字

喻文玟、洪敬浤、
蔡容喬、邱宜君、
簡浩正、李樹人、
尤聰光、賴香珊、
陳熙文

照片

報系資料照

影音

黃仲裕

製作人

蔡佩蓉、洪欣慈

視覺設計

張心慈

網頁製作

楊若榆、胡凈悟、
周融聖

製作單位

聯合報新媒體中心、
視覺設計中心

監製

聯合報新聞部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