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三,我做了一個決定:

不上大學

by 小雅(化名)

爸爸說:幹嘛不隨便填一個科系,
先進到大學再說啊!

老師說:就先順順上大學,
以後不做相關的工作也沒關係啊!

鬧了一場家庭革命,
爸爸氣到2、3個月不跟我說話。

她的家庭 是台灣升學主義縮影 | 專題 | 聯合報

但我不要只是為了

升學而升學升學而升學

升學而升學升學而升學

「難道讀了大學,
就一定是你未來想從事的事情嗎?」

我一直以為我對數理有興趣,但填志願時發現,我一點都不想選理工科系,光想像未來工作的樣子、要念的書,我都不想要。

現在回想,只是那些科目成績比較好,就以為是興趣。

時間回到國三,
當時的小雅猶豫要選高中、高職還是五專。

我從小不擅長考試讀書,喜歡畫畫和攝影,高職和五專或許比較適合我發展專長,但我下不了決心。

國中老師口頭上說:「你就選你有興趣的」,但又開玩笑接了一句:

是只有這條路可以走了嗎?

「大家心裡想的還是讀五專就是不會讀書,即使沒有說出來,你還是感覺得到。」

我自己也不甘心,覺得是不是我不夠好,才只能選這條路?

身旁不少朋友都選五專或高職,但我的成績又比他們好一點,就會覺得,上高職和五專好像有點可惜。

社會還是期待
學生上高中,

高中3年,我的成長主要來自社團。我參與學生會、扶輪社,也和同學組團參加設計比賽,學到策畫、主持、與廠商應對的能力,畢業後都派上用場。

不上大學後
我去打工

這1年我也實際去試所有「天馬行空」的夢想,

學畫畫

接攝影案子

她的家庭 是台灣升學主義縮影 | 專題 | 聯合報

圖為小雅的水彩繪畫作品。圖/小雅提供

小時候我曾經想當老師,我硬著頭皮去補習班應徵,但只有高中學歷,根本沒有人會用我,直到一家補習班願意給我工作,還讓我自己設計科學實驗教案。

後來跟老闆比較熟的時候,我問他:「為什麼會用我這樣的人?攤開履歷我都不一定會用我自己。」他跟我說:「你社團的部分很加分啊!」

我很開心,
覺得自己被肯定了

比較愛玩、不喜歡讀書,很多人覺得這樣的孩子就是壞,但我們不是壞孩子,我們也不是什麼事都成不了。

到補習班上班後,雖然有挫折,但發現教課、設計教案是我想要的,想當老師就要有大學學歷,所以我正在準備指考,今年7月要重考大學。

她的家庭 是台灣升學主義縮影 | 專題 | 聯合報
她的家庭 是台灣升學主義縮影 | 專題 | 聯合報

by 小雅

她的家庭 是台灣升學主義縮影 | 專題 | 聯合報

一路陪伴女兒的小雅媽媽說:

一開始,希望她就近、隨便念一所大學都好,至少要有個大學文憑,現在大學文憑是基本的。

大兒子求學路與小雅完全不同,他功課一向不錯,理所當然順順往上念,沒有特別去思考孩子未來想走什麼,讀到大三,他一度想休學,

因為不知道自己畢業後要幹嘛

我發現,很多學生上了大學,還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為了不想失業,就只好繼續唸,對未來也不見得有幫助。

我小時候,社會覺得女生就是念商科,我也就順著這方向念,畢業後做會計工作,也沒有不好,就好好賺錢,沒多想什麼,從沒想過「探索自己」。

現在看到我的孩子們,我更有感觸,希望他們開心去做想做的事,不要只是為了考試、升學而去學習,以前都是老師教課我們聽,應該讓孩子多點機會表達。

二女兒(小雅)的經歷,還有接觸到108課綱後,我想法不同了,小女兒現在高一,就覺得,讓她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

她的家庭 是台灣升學主義縮影 | 專題 | 聯合報

by 小雅的媽媽

108課綱上路周年追蹤報導
更多課綱相關報導
活動資訊
對108課綱、升學制度變革還是有很多疑惑和擔憂?《聯合報》邀請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協作委員范信賢、開放個人經驗平台(IOH)創辦人莊智超等多位教育界專家,8月在聯經書房為大家解答。
08.17
108課綱好難懂?
專家讓你問到飽

2小時解答你對新課綱的所有困惑

講者 藍偉瑩 ✕ 范信賢
08.29
怎麼做好學習歷程檔案?
生涯探索是第一步

學習歷程檔案將是未來升大學關鍵,你搞懂了嗎?

講者 藍偉瑩 ✕ 莊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