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card

台灣教育期待:
學生能活用知識、觸類旁通學生在學校累積「帶著走的能力」學生走出自己的路,不再製造「無動力世代」學生走出自己的路,不再製造「無動力世代」學生找回學習樂趣,不只為考試而學學生找回學習樂趣,不只為考試而學升學看重學習歷程,不用考試決定學生未來學生課表更豐富多彩學生課表更豐富多彩縮短城鄉與社經地位造成的教育不平等縮短城鄉與社經地位造成的教育不平等學生適性揚才,發展出自己的樣貌學生具備在AI時代生存的能力學生具備在AI時代生存的能力培育出賈伯斯,學生有研發、創新能力未來的年輕人面對高齡化時代,能獨當一面學生能打世界盃,具備跟國際競爭的能力學生常保好奇心,把世界當成遊樂場

現實是:
台灣的學生很會背誦,卻無法活用教師習慣唸課本、塞知識,學生考完即忘社會價值觀拼命將學生往「好學校」、「理想科系」推社會價值觀拼命將學生往「好學校」、「理想科系」推分分計較、成績只為升學,學生喪失學習動力和成就感分分計較、成績只為升學,學生喪失學習動力和成就感學習歷程變成新版「軍備競賽」,台版《天空之城》上演課綱要求各校開設多元課程,有些學校無力開設,有些學校陽奉陰違課綱要求各校開設多元課程,有些學校無力開設,有些學校陽奉陰違偏鄉師資、學生文化刺激皆不足,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偏鄉師資、學生文化刺激皆不足,城鄉差距愈來愈大「成功」標準單一,教師、家長看重升學大過孩子潛能學生習慣「接收」知識,不擅長駕馭知識學生習慣「接收」知識,不擅長駕馭知識教育現場像工廠,培育出一模一樣的孩子求學過程缺乏實作、將知識應用於生活的經驗與能力學生的課業壓力不減,但進入職場卻常被產業嫌棄填鴨式的教學,抹煞學生的好奇心

揭露108課綱五大亂象

影響全台240萬學生的108課綱(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2019年正式實施,是台灣近20年最大一波教育改革,政府砸入大筆經費推動—教育預算年年增,是僅次社會保險、國防的第三大支出;2020年12年國教「專屬」預算高達341億,超越外交部、文化部等部會整年度預算。

無效預算?揭露108課綱五大亂象 | 專題 | 聯合報

但新課綱的推動,並沒有因為高額預算就一帆風順。被教育界喻為20年大躍進的這場新教改,《聯合報》追蹤調查,教學現場出現五大亂象,讓課綱精神變了調:

亂象一

明星高中帶頭亂

亂象二

補教搶賺焦慮財

亂象三

教學被升學和進度綁架

亂象四

教師抗拒改變躲課綱

亂象五

偏鄉小校開課難

亂象一

亂象一

掛羊頭賣狗肉 明星高中帶頭亂

  • 問題點:
彈性課程、多元選修
  • 理想上:
國、高中開設多元課程,讓學生探索興趣
  • 現實上:
學校掛羊頭賣狗肉,課程變學科加課,喪失多元精神

教育部統計,大學休退學人數每年超過9萬人,許多人的理由都是「志趣不合」,對自己辛苦考上的大學科系毫無興趣。為解決學生的「無動力」,新課綱重大變革之一,是在高中增加多元選修,讓學生享用「課程自助餐」。但上路不到一年,就傳出許多學校「掛羊頭賣狗肉」,以選修之名行補課、加課之實,抹殺制度美意。


計畫亂寫被退
課程換湯不換藥

據《聯合報》調查,許多高中將課程計畫送到教育主管機關備查時,都被眼尖的委員發現將選修課大量配給特定主科教師,雖有漂亮的課名包裝,但明顯是讓主科老師拿選修來加課;還有學校拿多元選修來開設英語檢定課程,或有學校開了一堆加強學生學科的「補強性選修」,都被委員一一寫上建議退回重改。

有審查委員透露,這些亂寫計畫的學校,許多都是明星高中,被點名的包括新竹高中、台南一中等校。該委員直言:「明星高中學生程度有那麼差,需要這麼多補強課程?」有學校來來回回送件5次,才完成備查。

該委員也說,過去教育部對於課程計畫審得很鬆,學校才敢亂寫「闖關」,但新課綱上路後,教育部明顯「玩真的」,找了許多經驗豐富的高中校長、教務主任來審,這些老鳥一看就知道學校在玩什麼花招,學校很難僥倖過關。

國中端的問題則在彈性課程。有國中校長透露,雖然課綱裡規定國中要發展特色彈性課程,但他估計有3分之1學校「沒在動」,用教科書商提供的彈性課程教材編一編就送計畫,或者是課程計畫書一門開「國際教育」、一門開「自然探索」,課名看似符合新課綱精神,但若授課教師未與學科教師交叉配課,「就很明顯是學科加課」


學校:和審查委員期待有落差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表示,其實很多學校都面臨類似狀況,因為108學年教育部並未要求學校在加深加廣課程各領域都要開出課程,審查時卻忽然要求,因此學校緊急邀集老師設計出加深加廣的課程,並補回教育部獲通過。

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則說,108年各高中在普通班的課程計畫幾乎都被退,只有4所學校通過;主要是剛實施,學校想法和委員所期待的有落差,因此才會有這麼多學校被退。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課程計畫雖是「備查」,但新課綱上路,教育部和審查委員期待各校能以現有師資來落實課綱精神,才會加上建議,請學校重新審視,希望透過不斷對話,來引導學校更加理解新課綱。

亂象背後花多少錢

11~15億

教育部107年到109年每年平均花11億到15億,辦理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多元選修、彈性學習之高中特色課程及高職務實致用特色課程

往下看

亂象二 | 補教搶賺焦慮財

亂象二

亂象二

新名詞讓家長慌 補教趁勢賺課綱財

  • 問題點:
核心素養、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 理想上:
不要「標準化」的工廠學生
  • 現實上:
補教換新名詞開班,用「公式」幫孩子鋪路

創下超高收視率的韓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中,高社經地位的父母為了孩子升學,找來專職「學習顧問」,不僅量身規劃課程,還貼心安排學生參加各種志工活動、社團、競賽,打造完美成績與豐富的申請資料。類似的場景,也正在台灣上演。


財源1:
學習歷程輔導班 天空之城台灣版?

隨108課綱上路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包含學生高中3年的修課紀錄、課堂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每學期或每學年上傳,111學年起最多將佔大學申請入學比重50%以上,目的是真實呈現學生學習軌跡、個人特質,翻轉「成績定生死」的升學思維。

教育部、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雖曾多次舉辦說明會,但面對未知卻影響重大的學習歷程,家長和學生仍舊相當憂慮。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計畫曾對高中生做調查,「學習歷程檔案」是令學生最煩惱的一個項目。

黃姓家長孩子今年高一,是第一屆新課綱學生,他常督促孩子準備學習檔案,又是蒐集資料、又是拍照存證,做很多但充滿無奈:「到底有沒有效?沒有人知道,只能悶著頭做」。

有補教業者看準家長焦慮、學生迷惘,開出學習歷程輔導班,主打一對一輔導、量身規畫課外競賽與活動,還建置300個職人老師的資料庫,要幫學生打造出最適合目標科系的學習歷程檔案。課程採「包套制」,報名時間不限,但補習班保證安排學生完成3項多元表現成果,一套價位雖高達4萬,仍吸引學生蜂擁而至,有學生國三一畢業就來報名,許多來自明星私校。

無效預算?揭露108課綱五大亂象 | 專題 | 聯合報

補教業者針對學生、家長需求,開出學習歷程輔導課,安排專責學習顧問指導學生累積學習歷程。圖/取自補習班網路簡章

舉例而言,甄戰學習顧問中心的學習歷程輔導班內設有30多個顧問老師,一對一輔導學生參加合適的社團、營隊、檢定;套裝課程也規畫學生完成3項門檻較高的任務,比如參與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取得專利等,目標高一到高二上每學期各完成一項,高三專心拼考試。


財源2:
新名詞「素養」 小學開始補

周六上午10點,地點是台中西屯區百大佳華補習班。8個小學三、四年級學生排列成ㄇ字形,在老師的帶領下讀三國演義、山海經、魯賓遜漂流記等中外經典,提早養成108課綱強調的閱讀素養。

108課綱強調「核心素養」

「素養」強調以生活化情境,來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跨科整合、動手實作等能力。相較過去死背知識,更重視學生能否運用所學,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難題。
,升高中的國中會考、升大學的學測,考題都強調朝「素養導向命題」邁進,抽象的新名詞讓許多家長困惑又緊張。補教業者則瞄準家長需求,紛紛開設核心素養相關課程,「閱讀素養」課程最多,吸引大批家長報名。

按百大佳華補習班課程簡章,素養班從小三開到國二,教學內容從文學故事進階到國學常識。國語文補教經驗12年、擔任這堂國小素養班老師的林聿安說,多數仍認為閱讀不用補,不過升學考題在改變,就連數學考題都仰賴閱讀,看不懂就無法作答。該班已成功開班兩年,她預期這股需求會逐漸提升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分析,「素養」這個名詞太新,家長難免擔心學校沒準備好,或是各校對素養的解讀有差異,乾脆把小孩送往以素養為名的補習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多數人對素養的理解就是考題變長,顯示素養的核心概念仍待溝通。

不少學校教師和家長團體也擔憂,「什麼都補」將惡化學生教育資源、城鄉差距,核心素養、學習歷程的初衷也恐變調,但一名補教業者坦言,補教像教改的一面鏡,隨時因應「需求」調整服務。如今各種補教新商機,都在反映家長、學生對108課綱的焦慮

亂象背後花多少錢

3億

教育部107年到109年每年平均花3億,推動擴大優先免試、多元入學、適性入學宣導、學生學習表現及成效蒐集

往下看

亂象三 | 教師被升學綁架

亂象三

亂象三

升學和進度綁架 「素養」難落實

  • 問題點:
素養導向教學
  • 理想上:
學生不只學死背的知識,還學到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與態度
  • 現實上:
教師受限升學與課本進度、教學能力,很難落實

新課綱希望教師改變過去填塞課本的教學方式,落實「素養導向教學」,但國、高中教師直言,素養強調以生活化情境引導學生思考、討論、實作,也鼓勵教師跨領域合作,立意雖好卻很花時間,學科時數已經縮減,課程進度、升學考試壓力都還在,「怎麼可能這樣教?」


家長拿著課本問
誰敢不教完?

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指出,新課綱在高中階段加入多元選修、校訂必修,讓學校設計特色課程,這塊因為沒有考試壓力,要落實素養導向教學相對容易,「但學科很難」,教師過去都沒有相關經驗,會擔心:「素養導向教學,學生能考好嗎?」沒有人敢輕易放手嘗試,且課程上不完,家長、學生都會來問。

不只高中有考大學的升學包袱,國中有會考在前,壓力也很大。嘉義市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舉例,自然領域橫跨生物、地球科學、理化,社會科有地理、歷史、公民,這些課程橫跨多元專業,在大校可透過教師互助備課,協助任課老師教完,但小校教師有限,特別是八、九年級課程,真的必須趕進度,教師和學生壓力都很大

「素養對教師而言太陌生了,教師不一定有意願,一支粉筆一樣可以教,會考也可以考很好。」高雄市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直言,國中會考和升學綁在一起,就會影響國中的教學態度,學校在少子化浪潮下都有極大的招生壓力,明星國中承受不起升學率降低,小校更禁不起學生流失。

無效預算?揭露108課綱五大亂象 | 專題 | 聯合報

新課綱學科時數縮減,許多教師都擔心教學進度來不及、影響學生升學考試,不敢放手調整教法,學校也有升學率壓力。記者余承翰/攝影


想靠考題引導
卻讓現場更混亂

蔡嘉興認為,要改變教學現場,需要靠考試題型引導,但以會考而言,近年出題雖已看出題幹增長、考題生活化等趨勢,但紙筆測驗能考的還是很有限,仍以知識為主,考不出素養強調的能力與態度,各校段考、小考,更不可能出這樣的題型。

考題改變反而讓學校教師更焦慮。嘉義市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指出,國中生擔心的是會考,教學現場老師除了希望會考能有好成績,也希望學生掌握基礎知識,但現在新課綱的考題,卻讓部分教師憂心,無法確認學生是專業基礎能力不好,還是閱讀能力不好

舉例而言,數學科若單獨出計算題,學生或許能解題,但現在考試題目長篇大論,學生對題目理解能力不足,考試成績不好,可能不是數學力差,而是閱讀理解能力不佳,讓各專業課程老師很難透過成績,辨識學生對基礎課程的學習力。

亂象背後花多少錢

9.6~13億

教育部107年到109年每年平均花9.6億到13億,強化國中小課程與教學,如精進教學計畫、推動國中教學正常化等

往下看

亂象四 | 學生上課碰運氣

亂象四

亂象四

一樣教師兩樣情 學生賭運氣

  • 問題點:
教師心態與素質
  • 理想上:
教師跟上改革趨勢,調整心態與教法
  • 現實上:
教師態度兩極,有教師甚至躲避新課綱

新課綱的理念與精神能否落實,現場教師是關鍵。但課綱上路以來,各校都發現教師心態兩極,有些教師很有熱忱,積極設計、共備課程,但也有教師仍持觀望態度,不願調整教法,甚至以過去教改經驗「看衰」新課綱,還有教師以將退休為理由,拒絕帶第一批新課綱學生。

教師心態、教法、能力參差不齊,讓學生的教育品質像賭博。


抗拒改變的教師:
觀望大於行動 能拖就拖

台中一中在課綱上路後觀察到一個現象:年輕老師很有熱忱,新課綱需要老師們跨科共備課程,這群老師早在1、2年前就開始準備;年紀稍長、教學資歷深的老師則稱自己將退休,「無法適應108課綱變革」,不想參與分組討論、共同備課,要求教未適用新課綱的高二、高三學生。

台中一中不是個案,各級學校都觀察到類似情況。北一女中教務主任吳銘祥指出,很多教師覺得新課綱是「洪水猛獸」,若找教師來上高一課程,有教師會說:「不要啦!我再兩年就要退休了」,也有教師乾脆提早辦退休;師大附中教師洪逸文也發現,有些教師在「賭」,賭新課綱會倒、不會成功,「但如果沒倒呢?是誰倒楣?」

國中、國小也一樣。台東縣龍田國小主任何宗儒坦言,很多老師的心態都是觀望、以不變應萬變,得先帶起一些人,其他人才會願意試試看。

「老師能不能發現,學生已經不一樣了?」宜蘭縣利澤國中教務主任游思芳教學26年,她發現教室風景慢慢在改變。學生google得到的知識,比老師給的資料還多,課堂再也無法吸引學生專注。對她而言,新課綱是「讓孩子不要從課堂逃走的機會」,但她也坦言,多數老師心態仍是觀望、甚至抗拒。


有心改變的教師:
人、時間都不夠 熱情恐燒完

有心想改變的教師,遇到的問題是時間、人力都不足。長久下來,各校都擔心教師的熱情與能量,會逐漸被沉重的教學壓力澆熄。

無效預算?揭露108課綱五大亂象 | 專題 | 聯合報

現場教師態度兩極,有些教師還在觀望,也有不少教師已開始調整教學方法,但許多學校都擔心若無員額配套,課程負擔恐磨損教師熱情。圖為利澤國中「植物與人生」課程。記者余承翰/攝影

「老師們這麼認真研發課程,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新課綱要求選修開課量應達學生修習學分數的1.2到1.5倍,台中女中教務主任王裕德舉例,學校學校員額被控管,以一人每周教學16節來算,等於少了100多節課的人力,目前校內自然教師超鐘點最多,每名幾乎每週20多節課,教師負荷沉重,也壓縮排課的靈活度

「教師員額沒增加,很難完全落實108課綱的理念。」王裕德舉例,自然科包括生物、地科、物理、化學,被列為考科與必修的高二「探究實作」理想上要有2名老師協同上課,但員額不足很難做到,多數學校乾脆自行變通「自然科老師一人上一節課」,完全失去108課綱設計的原意。

教師員額不足也發生在「非考科」的加深加廣課程,例如藝術、音樂、電腦、科技老師,多數學校僅1、2名額,國教署規定非考科至少也要開一門課列入選修,老師們叫苦連天,希望找校外兼課老師「支援」,偏偏這一類的老師又難找。

對師資少的小校來說,開課更加辛苦。高雄市田寮國中所在的田寮區,是全台高齡化程度排名第三的鄉鎮區,人口外流嚴重,全校目前只有63個學生、15名教師,10幾名教師要開的課跟大校一樣多,大校動輒50、60名教師,小校幾個人得扛起所有學科課程、兼任行政職務、設計每學期要開3門的彈性課程,校長蔡嘉興直呼:「統一的開課量,老師真的會累死」。

亂象背後花多少錢

2億

教育部107年到109年每年平均花2億,協助國中小教師專業成長、補助高中專任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

往下看

亂象五 | 偏鄉孩子的困境

亂象五

亂象五

沒有大學幫開課 偏鄉、小校怎麼辦?

  • 問題點:
多元選修課、素養導向
  • 理想上:
用多元課程、生活化命題和教學,打開學生更多可能性
  • 現實上:
拉大城鄉間的資源差距

108課綱上路後,一則5所明星高中與8所頂尖大學策略聯盟開課的新聞,引發教學現場不安。明星高中如北一女、建中,和頂尖大學如台大、政大等校合作,大學教授幫高中生開課,不僅讓很多學校擔憂輸在起跑點,也打擊認真備課的高中教師;偏鄉與社區高中更焦慮,擔憂偏鄉學生原本就缺乏資源與文化刺激,這種「強強合作」的方式,更加拉大教育差距。


明星高中找大學幫忙
各校壓力大

不只台北有高中、大學聯盟,台中名校、台中一中目前也與7所大學、科博館合作,這學期開了6門多元選修課程,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還會再多3門課,等於有9堂課與大學端合作。

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指出,看到媒體報導「建中、北一女等5校聯盟與大學合開微課程」,校內老師掀起一股「台北市明星高中可以,中一中為何做不到」聲浪,開始召集自然科教師並與大學端接洽,包括交大材料工程、逢甲工學院、長庚、中山醫大等校。

中一中認為,與大學合作的好處是透過大學教授現身說法,讓學生實際了解「這個系在學什麼」,有微型課程讓學生試探,也加上職涯探索,例如與長庚醫合作的「醫學職涯探索」,目的是讓學生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讀醫學系。

不過同在台中的台中女中,看法則不一樣。中女中高一目前有20多門多元選修,傾向校內老師自己開課,鮮少與大學合作。教務主任王裕德表示,中女中各科老師共識度高,認為和大學合作上課「較不穩定」,這學期能合作不保證下學期大學端的老師還能繼續開課,「中女中老師自己研發、自己扛!」

「大學直接到高中來開課這種情形,應該要減少。」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認為,大學直接開課會造成其他學校很大壓力,大學可以協助高中,但不是直接開課,各校還是要依照學校屬性,設計適合孩子的課程。


課綱強調生活情境
偏鄉孩子更加弱勢

明星高中可以找大學開課,屏東縣與台東縣等縣市,偏鄉學校連找老師開課都有困難,愈偏鄉難度愈高。屏縣某高中就坦言開設多元選修課程「有困難」,因為學校實在太遠了,校內師資不足、外聘老師來的意願很低,光這一點,就讓城鄉差距愈拉愈大。

無效預算?揭露108課綱五大亂象 | 專題 | 聯合報

偏鄉學生文化刺激少、家長較難提供孩子學習環境,生活情境相對都市學生單薄,第一線教師擔心,新課綱強調素養、生活化情境的教學方向雖好,但要思考如何避免拉大城鄉間差距。記者劉學聖/攝影

此外,新課綱強調生活情境融入課堂,也鼓勵家長在生活中多與孩子交流,但對很多偏鄉學生而言相對困難。台東縣龍田國小校長吳耀仁直言:「新課綱是台北看天下發展出來的課綱,對偏鄉學生是不公平的」。

吳耀仁指出,新課綱強調生活情境融入的素養教學,但偏鄉學生文化刺激、科技知識都不足,接觸到的時事脈動也少,更別說新課綱強調的國際觀;大城市的學生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很多博物館可以參觀,台東雖有雖有好山好水,刺激還是差很多,且需要老師結合環境特點、開發教材,但教師要找到進修和教材資源遠不如大城市容易。

要期待家長提供生活情境就更困難了。以龍田國小為例,學生家長多半靠務農、打零工維生,整日忙碌,能提供給孩子的教育資源和陪伴時間很少,無法仰賴家庭提供學習環境。

閱讀能力和識字率也是問題。台東大學教授陳淑麗曾做過研究,花東地區的學生識字能力從小一就開始落後全國,小四後更有擴大趨勢,且低識字量的學生落後更嚴重,小五至國一低識字組學生,只有一般學生小二的程度。吳耀仁擔憂,新課綱的素養導向命題題幹長、敘述複雜,著重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偏鄉孩子很吃虧,只會拉大城鄉差距。

亂象背後花多少錢

16億

教育部107年到109年每年平均花16億,發展偏鄉教育相關計畫及推動教育優先區

有話想說

有話想說

你對台灣教育、上路一年的108課綱有話想說嗎?歡迎寫下看法,《聯合報》今年將持續追蹤報導此波教改,你的心聲與建議,都是我們的重要報導線索。

活動資訊
對108課綱、升學制度變革還是有很多疑惑和擔憂?《聯合報》邀請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協作委員范信賢、開放個人經驗平台(IOH)創辦人莊智超等多位教育界專家,8月在聯經書房為大家解答。
08.17
108課綱好難懂?
專家讓你問到飽

2小時解答你對新課綱的所有困惑

講者 藍偉瑩 ✕ 范信賢
08.29
怎麼做好學習歷程檔案?
生涯探索是第一步

學習歷程檔案將是未來升大學關鍵,你搞懂了嗎?

講者 藍偉瑩 ✕ 莊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