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感受不到老師的熱情
#台灣的教育有更好嗎?
#台灣的學生人數愈來愈少
#台灣學生不快樂?
#台灣學生自我肯定偏低
#學生感受不到老師的熱情
#台灣的學生最怕失敗
#台灣學生不快樂?
#台灣的學生人數愈來愈少
#台灣的教育有更好嗎?
#台灣學生自我肯定偏低
#學生感受不到老師的熱情
#學生感受不到老師的熱情
#台灣的學生人數愈來愈少
#台灣的學生最怕失敗
#學生感受不到老師的熱情

高中生近5年海外留學人數

chart-11

補習費用與家數變化

chart-10

私立國中就讀人數變化

chart-9

各國學生認同
「老師關注每位學生學習」的比例

chart-8

國中會考英數A級、C級人數變化

chart-4
chart-2

台灣近年學生人數與教育預算變化

chart-1

10個關鍵數字
看懂台灣教育

台灣學生人數愈來愈少
教育預算愈來愈多

少子化衝擊,台灣的學生人數在100學年度到108學年度間減少80萬人,教育預算卻逆勢增長,10年增加800億。「窮不能窮教育」體現在國家預算分配上。

國家大力投資老師和學生

教育預算愈來愈多,平均每位學生分配到的教育經費明顯增加;為了給學生更好的教育品質,教育部平均每年編列2.6億到4.8億替教師「專業增能」。

孩子有更好嗎?
學生程度差距加大

教育需兼顧「拔尖」與「扶弱」,但以2018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成績為例,相較2009年,台灣學生閱讀表現差距明顯拉大,高於水準5的高成就學生比例翻倍,但低於水準2的低成就學生比例並未改善,甚至增加

孩子有更好嗎?
學生程度差距加大

國中會考英、數兩科近年推動「減C(待加強)增A(精熟)」,減C幅度卻很有限。以英文科為例,比較2019年與2014年會考成績,A級人數增加了5.93%,C級人數略減,但始終有3成學生程度僅「待加強」,不具備國中教育程度應有的基本學力。

台灣學生最怕失敗

台灣學生的「怕失敗」,被「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在報告中點名。PISA調查全球70多國的15歲學生,台灣有高達近9成學生,失敗時擔心別人的眼光;84%學生遇到失敗時,會擔憂自己是否沒有天分。反觀世界其他先進國家,如德國、荷蘭,只有不到40%學生會這樣想。

台灣學生沒自信

台灣學生除了怕失敗,也缺少自我肯定。根據PISA調查,當被問及生活感受,台灣學生感到驕傲、自豪(proud)的比例全球最低,僅43%;此外,在「自我效能(self-efficacy)」調查中,台灣僅57%學生肯定自己具備同時處理多件事務的能力,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的70%。

學生不快樂?
生活滿意度全球偏低

PISA調查全球各國15歲學生的生活滿意度,根據調查結果,台灣學生生活滿意度的分數平均僅6.52(滿分為10),低於OECD國家平均7.04:台灣學生對於自己的生命意義也充滿困惑,僅43%學生認為自己「已找到滿意的生命意義」,比例全球倒數第二低,僅高於日本。

學生感受不到教師熱情

根據PISA調查,台灣學生普遍認為教師可以提供學習協助,但只有57%學生認為「老師關注每位學生的學習」,比例在全球75國中倒數第四低;PISA也針對校長詢問教師表現,校長認為,有23%學生因「老師課堂準備不充分」影響學習表現,高出OECD國家平均10%。

家長不信任教育
就讀私校比例逐年增

家長對台灣教育的擔憂與不信任,反映在私校學生人數。教育部統計,私立國中就讀比例逐年增加,2014年就讀私立國中的學生比例僅11.74%,2019年增加到13.9%。

公立學校焦慮少子化,私立學校招生卻逆勢上揚,以私中風氣興盛的台中市為例,私立名校近3年報考人數都高達5000人,許多家長對教改沒信心,小四、小五就讓孩子補習準備考私中。

補習費用愈來愈高

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每位高中生的補習支出約3萬5923元,到107學年度激增到5萬7033元,平均每3個學生就有1個補習

文理類補習班家數2006年到2020年間增加了2745家;匯豐銀行調查,全台國小至高中補教產業每年產值至少1500億元.....這些數字,都反映出家長、學生的補習焦慮與需求。

高中畢業就送出國

台灣的教育環境,愈來愈難留住學生。教育部統計,高中畢業赴海外留學的學生人數逐年上升,2018年「高中畢業就出國」的學生有2163人,相較2014年增加近千人,佔畢業生的比例也以每年0.1%幅度「穩定」上升。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