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地方創生典範 風電觀光潮正夯!帶你出海看風機

英國燃煤歸零倒數中

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燃煤國家,而為對抗氣候變遷,該國今年通過氣候變遷法修正,將2050年底之前達到零碳排目標納進法律,成為第一個將零碳目標入法的國家。英國也計劃在2040年禁售燃油車、2050年碳排歸零。

8月位在英國倫敦東南方的布萊頓(Brighton)正值夏季觀光旺季,沙灘上一個個穿著比基尼、曬日光浴的遊客,正享受海風吹拂。過去,布萊頓已有賞豚、海釣等海上觀光之旅,現在又多了一種觀光行程─離岸風機之旅。

英國預計在2025年前關閉最後一波燃煤電廠。為完成減碳大業,英國正致力提升離岸風電發電量、核能佔比,除了離岸風電的發電量領先各國之外,在社區發展方面,也長出布萊頓這類地區創生的典範區域。

採訪團隊自倫敦出發,一進到布萊頓市區,遠望就看到一座座白色風機矗立海上,與海景相互輝映。

這片離岸風電於5年前開始發電,英商海德益公司再生能源專案經理馬克伯朗(ODE Renewables Project Manager Mark BROWN)表示,這個離岸風電廠於2017年4月完成,目前共有116座風機,最大發電量是4億瓦特。

行至碼頭,我們踏上船長大衛羅斯(David Ross)的觀光船,預計進行一趟來回3小時的離岸風電之旅。當天雖然風感覺不大,但出發時,天色看來有些陰暗,幸好,大衛點點頭表示,今天的風況看來還可以,出海應是沒問題。

英商海德益在布萊頓外海的離岸風場。記者余承翰/攝影

新興離岸風機之旅 近距離看巨型風機

上了船後,大衛先向大家說明出海注意事項,首先因為海上浪大,他先向大家示範「可能站不穩」的狀況,包括發生緊急事件時,要立刻穿著救生衣,此外,因為海浪太大,還可能被海水噴到全身濕,船上提供防水衣,供遊客穿著。

果不其然,才剛出海不久,船上的遊客,就幾乎無法好好站穩,觀光船如海盜船在海上搖搖盪盪、忽上忽下,過不一會兒,一陣海浪打上來,一群遊客大叫,頭髮、衣服全濕透了。

隨著海浪飄漂浮浮,風機的景象也越來越接近,隨後,佇立在眼前的是16層樓高的風機,葉扇就在眼前繞轉,數十根風機排排站,十分壯觀。

在布萊頓外海的離岸風場變電中心,可見許多海鳥飛梭其上。記者余承翰/攝影

觀光船隨後繞行變電中心,可以看到許多海鳥飛梭其上,成為一個海鳥的海上臨時休憩站。

離岸風機之旅很夯,一趟35英鎊,出海前都要提早一個禮拜預約,有些人將離岸風機之旅當作生日之旅、畢業旅行,搭過一次,經驗難忘。

馬克伯朗表示,離岸風機之旅是當地人自行發展出來的遊程,公司也覺得是一種提昇多種地方創生結合的好方式。

風能觀光 在地人最好奇

目前布萊頓有4家風機觀光業者,業者大衛說,參加的人主要是當地還有附近的遊客,這些居民可以說是「看著風機被建造起來」,因此對於風機特感好奇,想近距離看看風機到底是怎麼回事。

離岸風機觀光船船長大衛羅斯。記者余承翰/攝影

大衛自2015年開始風力發電旅遊行程,一天最多有兩到三趟旅程,他的船一艘最多可以坐63個人,但英國法規規定一次最多可以搭載12人,出海得看天候、風況,即使提早預約,也不一定能如期出海。

除了帶動觀光船的離岸風電遊程之外,離岸風機也讓原本就有的景點,更有看頭。搭上英國航空i360觀景塔,可以360度看到布萊頓的城市景觀並遠眺海景。

隨著英國正一步步揮別燃煤,各地除了興起綠能產業,相關的觀光產業也應運而生,為英國的無媒之路鋪上不少新商機。

採訪團隊:彭慧明、董俞佳、蔡佩芳、謝汶均

統籌製作:謝汶均

影像:游昌樺、鄭超文、葉信菉、余承翰、報系資料照

設計:張心慈

網頁製作:楊若榆

數位行銷:

製作單位: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視覺設計中心

監製:聯合報新聞部、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