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最無法忍受的事‧‧‧ 別讓燃煤壞了啤酒

德國的綠能奇蹟

2019年初,德國再生能源的發電佔比已達40%,將超越傳統發電,而德國政府更計劃在2030年,將此佔比提升至65%。為力拼全力減碳,德國計劃於2022年關閉所有核電廠,該國「燃煤退場委員會」也決議在2038年前全面棄煤,關閉全國84座燃煤火力發電廠。

燃煤會惡化空氣,還會增加排碳量,造成地球暖化,不過,德國一個反煤、推動再生能源地方化的公民團體「柏林人能源圓桌(Berliner Energietish)」提倡,燃煤可能還會壞了德國的啤酒,對於熱愛啤酒的德國人,這件事情更加無法接受。

能源轉型的過程之中,民眾的參與與支持非常重要。德國推動2038年非煤家園、2050年完全使用綠能,除了政府訂定政策目標之外,更多是由微小的個人齊聚成的集體力量。柏林人能源圓桌每個月固定在柏林發起一場城市能源導覽之旅,喊出「別讓燃煤壞了德國啤酒」的口號,導覽目的是要讓民眾了解能源的重要性,對燃煤電廠更加同仇敵愾,並透過增加民眾參與,推動成功的能源轉型。

柏林人能源圓桌提倡,燃煤可能會壞了德國啤酒。記者余承翰/攝影

開採燃煤讓水變差,釀出來的啤酒也會不好喝

2019年8月11日,德國正值炎熱的大晴天,藍天白雲愜意的星期天下午,德國國會大廈旁,下午1點50分,柏林人能源圓桌城市能源導覽員耶斯馬丁羅德(Jens Martin Rode) 在這邊等待即將參加城市能源導覽的報名者,近2點,陸陸續續來了6個報名參加者,參加者有年長者、也有20幾歲的年輕人,年齡層很廣。

城市能源導覽從德國國會大廈旁的施普雷河畔開始,再前往國會大廈旁的草皮,隨後穿過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走到一座東德的公民住宅公寓(Plattenbau)、再到柏林舊電廠,最後再到德國第一個發電廠場址,導覽員在行程中解說各種德國柏林發展再生能源的可能性,以及柏林的能源現況,包括太陽能所佔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一、運輸節能和電動車的重要性,以及老屋改造成節能屋所面臨的困境等。

柏林人能源圓桌也把一張張「別讓啤酒加鹽(Lasst Euch Das bier nicht versalzen)」的杯墊送給參加的民眾,讓民眾對於燃煤的壞處更有感,也因此對燃煤更反感。

柏林人能源圓桌特別製作「別讓啤酒加鹽」的杯墊。記者余承翰/攝影

柏林人:拿回發電自主權

羅德指出,柏林人能源圓桌在2013年曾舉辦一次公民投票,要求瑞典設置在柏林的的燃煤大廠瑞典大瀑布電力集團(Vattenfall)在結束發電執照之後,就必須退出柏林,讓柏林的供電重新回到柏林人手裡,也讓發電利潤回到公民身上。 不過,當時參與公投的民眾太少,因此公投沒有成功。

最後,柏林政府在公民的壓力以及環境趨勢的考量之下,未再與大瀑布電力集團簽下20年的合約,這件事也讓羅德等夥伴從中學到公民參與的重要性。

導覽員耶斯馬丁羅德向民眾介紹能源轉型的重要性。記者余承翰/攝影

過去,德國把燃煤電廠趕出城市,現在則要讓再生能源在城市長出來。德國預計在2050年全面使用綠能,策略是在城市使用太陽能、風能、生質能等。

羅德表示,現在柏林的城市產電能力還很小、很低弱,但希望未來,柏林不只是讓燃煤退場,還要全部用再生能源;此外,也要把仍由跨國企業掌握的發電、供電權拿回柏林人手中,分散式的讓公民參與,讓公民獲得發電利潤,進而可以跟大型發電廠競爭。

從德國人最重視的啤酒出發,柏林人能源圓桌要讓民眾更了解能源,進而促進民眾選擇綠電供應商,用公民的力量合力推動能源轉型。

採訪團隊:彭慧明、董俞佳、蔡佩芳、謝汶均

統籌製作:謝汶均

影像:游昌樺、鄭超文、葉信菉、余承翰、報系資料照

設計:張心慈

網頁製作:楊若榆

數位行銷:

製作單位: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視覺設計中心

監製:聯合報新聞部、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