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完整得獎名單

從藝術、設計、餐飲、文學、音樂、影視、策展、風格商業、地方創生及今年新增的「創業」類共十個領域,500輯選出1990年後出生,同時具備出色表現與未來發展性的10位青年得主。並設計世代交融的環節,請10位青年得主推薦曾經影響、啟發他們的領路人。

奇想藝術人獎

● 奇想藝術人獎|藝術家/倪瑞宏
自小游於藝,喜於東西方美術館、各色教堂廟宇汲取精氣。擅長複合媒材拼貼,創作多以自我經歷出發,反映青春男女對時代的無奈叩問,思路與眾不同而且絕對另類。著作《仙女日常奇緣》入圍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 領路人|藝術家/倪祥
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創作看似展現天馬行空的無厘頭想像,實質則以戲謔手法反映出台灣各種議題與現象,如大林蒲遷村、長照面向等議題。2009年作品《很快就補償》獲台北美術獎首獎。

設計實驗家獎

● 設計實驗家獎|見本生物/盧翊軒
平面設計師,以見本生物之名發表作品,現任設計團隊Local Remote藝術總監。服務音樂、藝文與出版領域。曾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並於第31屆金曲獎擔任主視覺設計。風格獨特,作品常具實驗性及挑戰。

● 領路人|三頁文藝術總監/顏伯駿
作品以柔軟靈活的思考方式、理性的觀察分析以及對於新知的廣泛吸收,在不同領域中留下了優異成果。曾操刀第28-31屆金曲獎及2022台灣文博會、台北白晝之夜之視覺統籌及規劃並參與多位知名音樂人的專輯設計。

百變星勢力獎

● 百變星勢力獎|演員/王淨
2017年於電影《痴情男子漢》正式出道,2020年以電影《返校》獲頒第22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項大受注目,後更以《瀑布》入圍金馬奬最佳女主角,在近年的幾部賣座電影中亦有精彩演出。

● 領路人|總監/李烈
曾任台灣多部電影作品監製及製片工作,參作品不僅票房創佳績,更獲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作品包含《消失的情人節》、《返校》、《翻滾吧!阿信》、《總舖師》、《行動代號孫中山》、《健忘村》及《廢棄之城》等。

嘻哈新詮釋獎

● 嘻哈新詮釋獎|饒舌歌手/阿跨面
嘻哈選秀實境節目《大嘻哈時代2》總決賽冠軍,來自台南崑山科大嘻研社。擅長台語Breaking,並以獨特的韻腳帶出對生活的觀察,成功唱作出在地特色與文化,可謂當今樂壇又一聲猛新人。

● 領路人|饒舌歌手/王水源
從饒舌比賽發跡,風格為國台語饒唱結合悅耳流暢旋律。2021年發行個人首張創作專輯《少年家》多首單曲在StreetVoice排行榜取得優異成績,獲大港開唱、台灣祭、台大音樂節等各大音樂節邀約演出。

創新老靈魂獎

● 離島出走isle.travel 共同創辦人/楊馥慈
2017年返鄉推動修復石滬,親自走訪全澎湖600多口石滬,建立資訊平台。此外,也推出旅遊導覽和教材設計,並將廢棄魚乾工廠打造為結合體驗遊憩、生態教育的海濱木屋,讓更多人了解澎湖傳統漁業文化、傳承修滬技藝。

● 領路人|平湖設計創辦人 /吳鷗翔
澎湖知識服務平台與澎湖文獻資料庫創辦人、澎湖石滬資訊平台協作者,同時創辦位於澎湖的平湖設計工作室,善於以視覺設計的力量,發掘在地素材的視覺美學、獨特定位與創意價值。曾榮獲諸多國際獎項。

多元生態系獎

● 多元生態系獎|Dcard 創辦人暨執行長/林裕欽
致力於打造學習型組織,帶領跨國近四百名員工持續成長,也榮獲富比士亞洲區30歲以下傑出青年大獎殊榮。勇於探索、嘗試,迄日,Dcard 擁有超過 800 萬註冊會員以及每月高達 2,000 萬之不重複訪客數。

● 領路人|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 董事長/顏漏有
新創圈稱呼為「顏校長」,永遠的新創志工。2012 年共同創辦 AAMA 台北搖籃計畫並擔任校長。2020 年成立「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以「協助創業者成功,共創更美好社會」為宗旨,致力於協助更多創業者成功,並完善台灣創業生態系統。

文字化妝師獎

● 文字化妝師獎|寫作者、編輯/蕭詒徽
著有《一千七百種靠近 ─免付費文學罐頭輯Ⅰ─》、《晦澀的蘋果 VOL.1》、《蘇菲旋轉》(合著)、《鼻音少女賈桂琳》。作品多元、手法新穎,具實驗性,使文學具有多重面貌,每每給人驚喜。

● 領路人|詩人、作家/林達陽
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等。出版詩集和散文集多本,持續專注於南方的文學推廣。主編《2021臺灣詩選──年度詩選四十週年》、擔任高雄市立圖書館董事、主持「擦亮花火文學計畫」。

永續經典感獎+麥卡倫卓越共生獎

● 永續經典感獎+麥卡倫卓越共生獎|SENS餐廳主廚/吳定祐
26歲擔任法式餐廳「de nuit」主廚期間,結合經典法式料理元素與現代技法,為該餐廳獲得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一星肯定,食材詮釋與組成別具巧思與亮點。現為法式料理餐廳「SENS」主廚,挑戰 Fine Dining 極致,未來可期。

● 領路人|高雄餐旅大學西廚系 教授級專技教師兼系主任/陳寬定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旅遊暨餐飲管理研究所碩士、U.S.A Golden State University美國高登大學榮譽博士。現職高雄餐旅大學西廚系教授級專技教師兼系主任、產學營運總中心中心主任。任教近三十年,培養超過3000位廚師與星級名廚。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美學再革命獎+永豐特別獎

● 美學再革命獎+永豐特別獎|文化銀行、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
推動「美感教科書再造計畫」台灣教科書改革,後正式成立美感細胞協會。從與教育產業共創、深入內容溝通,到策劃校園美感實踐展,不斷提出創新與未來性的議題,並以美感融入教育為志向持續前進。

● 領路人|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
淡江建築學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建築碩士、哈佛大學設計學設計碩士。現為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世界設計組織 WDO 理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台東設計中心執行長。

在地國際化獎

● 在地國際化獎|Kamaro’an 共同創辦人 /劉立祥
與夥伴共同創立品牌Kamaro’an,將設計專業與台灣在地原民手工藝結合,敏銳的當代潮流美學設計,勾勒出新潮又暢銷的商品,並銷售至橫跨巴黎、紐約、東京等指標城市,成為具影響力的台灣風格品牌。

● 領路人|Alife Inc. 創辦人/游適任
2010 年成立 Plan b 企劃顧問公司,橫跨 ESG、都市活化、永續再生、設計品牌等領域。於近期推動新型態生活住居品牌 Alife Inc.,試圖顛覆不動產業,讓其成為內容產業,強化人們對生活質感與生態圈的認同。

顧問委員陣容

合作夥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