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台灣電視節目 仍有許多「沙裡埋金」...

秀巒鄉女子高藝禎(右),少小離開到山下打拼,容貌卻被男友潑硫酸毀了,她走投無路回到部落,卻發現族人比她更需要幫助,於是她扛起行銷部落農產的責任,每周還開8小時的車程回苗栗學食品加工,她說,容貌毀了,心還在,左是主持人白心儀。圖/白心儀提供
秀巒鄉女子高藝禎(右),少小離開到山下打拼,容貌卻被男友潑硫酸毀了,她走投無路回到部落,卻發現族人比她更需要幫助,於是她扛起行銷部落農產的責任,每周還開8小時的車程回苗栗學食品加工,她說,容貌毀了,心還在,左是主持人白心儀。圖/白心儀提供

焦志方製播的「一字千金」即好看又有教育意義。圖/焦志方提供
焦志方製播的「一字千金」即好看又有教育意義。圖/焦志方提供

兩岸娛樂互動愈來愈頻繁,因為大陸市場大、酬勞高,大堆藝人跨海到大陸綜藝節目掏金,不過看來看去,大陸節目型態多是從國外買版權製作的復刻版,匠氣十足。相對的,台灣電視節目量小質精,雖然少了大成本、大製作,但猶如走進創意小鋪,仔細品味仍有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焦志方製作的「一字千金」、白心儀的「1001個故事偏鄉系列」、謝祖武的「麻辣同學會」,當然,好看的節目雖如沙裡埋金,但精彩的絕不只這些。

卜學亮才剛在大陸主持全新的實境行腳節目「走到世界的盡頭」,內容主打熱門景點不去,只走冒險驚險的地方,如火山口、冰川、叢林。他說,大陸近年流行實境秀,一年產值1百多個各類產品,大牌如張柏芝竟願意為錢下鄉當個農婦,鏡頭前洗衣、燒飯、下田樣樣來;林志玲的「花漾姐姐」甚至連續幾個禮拜拿下全國收視率冠軍,這些亮眼的節目,雖然精彩,也沒不好,但鏡頭前的畫面多是背後用許多金錢堆砌燒出來的漂亮瓷器。

台灣市場小,加上大環境不景氣十多年,沒條件比照辦理,常被笑窮酸無志。

不過,也因為沒錢,許多有理想、敢創作的人想盡辦法在有限的成本中做出有意思的東西,這點更值得敬佩。最近發現東森製播的「1001個故事」偏鄉系列,主持人兼製作人白心儀一個人帶著一個攝影,走遍台灣各原住民部落,屏東春日鄉、新竹的秀巒、南迴的海端,透過鏡頭,巡山員、民宿老闆、修路工,每個不起眼的小人物,背後都有巨大感人的故事。

「1001個故事」主持人白心儀深入偏鄉,和原住民巡山員在出發巡山前暢談他們的辛苦。圖/白心儀提供
「1001個故事」主持人白心儀深入偏鄉,和原住民巡山員在出發巡山前暢談他們的辛苦。圖/白心儀提供

其實白心儀製作偏鄉故事已超過兩年,每一趟南下都要4個工作天才能完成一個小時的節目,常常一趟路就開了許久,再步行7、8個小時才能到達,但內容並不馬虎,其中把原住民物資缺乏、沒水沒電、隔代教養、死守山林的故事細緻呈現。鏡頭前,原住民修路工為了把被天候咬斷的路修好,支身離家到雲深不知處危險環境中工作,好幾天才洗一次澡,沒地方買吃的,只能自己埋鍋造飯,高山裡飯根本煮不熟,只能配著野菜將就,問他們辛苦嗎?原住民樂天的個性都會爽朗的回:「還好,習慣了。」也有為登山客揹重物的「揹工」因為職業災害,幾年下來腳就報廢了,被稱為「台灣雪巴」,訪談中以開玩笑回應人生無奈,不見怨言。

南橫公路因風災斷了多年,在群山環繞裡開民宿老闆娘面臨長年招不到客人的辛酸,賣特產、小吃的老闆娘半天沒客經過,掉著眼淚回憶當年;偏鄉裡很多幾十年沒水沒電,能離開的年輕人都下山走進城市工作,老一輩的卻怎也不肯放掉成長的地方,寧可過著我們無法想像的天黑睡覺、天亮即起的簡單生活,這些在我們周遭的人物並不微小,他們代表的,是台灣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外的另一頁風景,可看值極高,雖然它不屬於主流節目,卻在新聞台中有極高收視率,也是觀眾對它的一種回饋。

回到主流節目,過去都在無線台製作綜藝節目的焦志方,今年在公視做了一檔以文字為主軸的益智節目「一字千金」,找來曾國城主持,內容都繞在中國字的寫法和背後意義上面,這檔節目規模並不小,現場棚景用層疊的文字建構搭建出來,並找來燈光師打造出鮮明層次,看得出其中的用心。節目重點在於內容我們因科技進步而習慣於鍵盤輸入,少了一筆一畫寫出原字,最終忘了字該怎寫,例如「兇手」的兇,到底是「兇」還是「凶」,功虧一「簣」的「簣」還是「匱」?字該怎用?極為寓教於樂,看了會停不下來,每集都讓觀眾學到許多。

這樣即富教育意義,又能牽引觀眾情緒,更可能拿到今年金鐘獎的節目,為何不在主流頻道呈現,而要擺在公視?焦志方開播時說,光景片的搭建,就要價不菲,他在節目成形前,曾拿著案子去各大電視台,卻沒有一家主管有此眼光,怕硬體投資收不回來,最後只有不往錢看的公視願意投資製作,沒想到「一字千金」播出後,成績讓公視極為滿意,也將它換到更好時段,讓許多觀眾看到這優質的節目。

當年「全民大悶鍋」紅極一時,節目停播後重要演員郭子乾(左起)、唐從聖和邰智源上「麻辣同學會」憶當年。圖/中天提供
當年「全民大悶鍋」紅極一時,節目停播後重要演員郭子乾(左起)、唐從聖和邰智源上「麻辣同學會」憶當年。圖/中天提供

台灣的頻道過多,八成綜藝節目是幾張桌椅端出來大家閒聊的談話性節目,但仔細用遙控器尋找,其中也不乏好看內容,謝祖武離開電視圈多年被中天找回來主持「麻辣同學會」,每一集把過去紅極一時的長壽劇、綜藝節目要角找回來開同學會,聊當年螢光幕前幕後的是非趣事,讓觀眾在笑鬧中沈浸在回憶裡,極有看頭與共鳴,好看的節目真的不只這些,我們常罵電視人不努力,但許多認真用心思汗水製播的節目,仍該以掌聲給予鼓勵。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