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演唱會關鍵字「65」:high的極限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有時候會跟歌手開玩笑,「鐵粉」那麼多,去選民代啦。例如,張惠妹「烏托邦」10場有近12萬人次的票房,應該可以吧?

當然,這是玩笑話,她還是開心當她的「烏托邦女王」,所以她無法左右、或改變烏托邦(小巨蛋)外、方圓不太遠的那些居民的意 見。

於是,史無前例的「阿妹條款」即將誕生。

因為那10個晚上約十點半左右的萬人齊一跳動,造成小巨蛋周邊「假性地震」,當地民意沸騰,環保署決定研擬修法,未來將管制「震動噪音」,住宅區晚上8點到隔天早上8點,震動分貝數超過65就會開罰,最高18萬元。

於是,阿妹這女獅王的獅吼效應,有了上限。

雖然是台灣第一例、可能也是世界首見,但發生在阿妹身上,似乎也沒有太奇怪。

早年,大陸管制嚴格,不准演唱會時歌迷站起來「群聚鼓噪」,但我看過阿妹在大陸幾個城市的幾次演唱會,歌迷一樣「凍未條」,開演未久就全體起立,跟唱跟搖跟跳。據說現在規定放寬,只限定觀眾不得站在椅子上,但我常被前面站在椅子上的大屁股擋到火大。

也就是說,像大陸、新加坡這些傳說很保守的地方,其實也沒什麼限制阿妹帶著歌迷high,即使到了更保守的馬來西亞,也只管制表演者不得露出身上刺青。

觀眾要high,你怎麼限制呢?阿妹經紀人陳鎮川也是做演唱會的,做過那麼多場子,他說:「對於這樣的條款,我們一定配合,但也很痛苦,全世界沒有歌手會澆觀眾冷水的。」

在燈光炫、氣氛熱的時候,要歌手宣布「大家坐好」?誰理你。雖然「烏托邦」後來那幾夜,開場前宣導了,阿妹也乖乖應當局要求柔性勸導了,歌迷先忍著只跳上半身,一到「三天三夜」,還是忍不住。

為什麼是「三天三夜」?這首已是阿妹演唱會必唱曲,在台北小巨蛋不曾缺席過,歌迷像被制約了般,一聽前奏就不自主要跳,而此曲的拍子好抓,完全可以達到萬人腳步齊一跳動,「三天三夜」就是蹦、蹦、跳、跳,還是一萬人兩萬隻腳一起跳。

其他歌手也有舞曲、high歌,但跳動就不見得這麼整齊畫一。陳鎮川的印象裡,只有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這首歌接過類似的抗議,因為此曲的拍子也像催眠指令一樣,帶領「五迷」跳起來。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歌手開唱,就怕氣氛不夠、歌迷不投入,那是對不起粉絲,也壞了自己招牌。而觀眾要跳、地板要震,歌手又怎能盯著分貝器,加加減減控制場面?甚至,有些歌迷就認為,跳起來,是對偶像的尊重。

Lady Gaga來台開唱那次,我前面坐了三個外國妞,高頭大馬的那種,從開場就沒坐下,還站到了椅子上,簡直形成了一堵長城,不耐我們後方一群人三番兩次要她們坐下,終於發飆:「你們不應該坐著!」在她們的邏輯裡,聽這種演唱會,就應該站著。

那還是在南港展覽館,很會震的地方。

但是,一如惠子與莊子的「子非魚,安知魚之樂?」vs「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問答,小巨蛋外的居民不知「烏托邦」裡的樂,而「烏托邦」裡的人,也不知小巨蛋外居民的不樂。這一題,無解。

說實話,開罰18萬元,對票房巨星不太有威嚇力,但陳鎮川也說:「我們也不想因演唱會吵到別人,讓別人討厭。」怎麼辦呢?他說:「也許歌迷有機會聽到抒情版的『三天三夜』囉。」

所以,「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跳舞不要停歇」,說不定可以配華爾茲喔。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