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電視台「家道中落」 綜藝大咖超狼狽

圖/ingimage授權
圖/ingimage授權

觀眾每天看到的節目到底來自什麼樣的工廠?台灣電視工業廠房眾多,是體質健壯,還是早已奄奄一息?

才過完年,就有3家電視台出現令人詫異的狀況,一家看來背後財力雄厚的電視台突然宣布要精簡人事進行大裁員;另一家不勘連年虧損的老字號電視台想補足赤字,考慮將祖產大樓變飯店;還有一家電視台,竟然開始向過去敵對競爭對手買劇、買綜藝節目。

其實這是資本主義競爭之下很自然的弱肉強食,就算同一父母生下了 10個子女,小時候長得神似,長大後各自發展仍會有成就高低之分,更何況是這麼多體質、資本不同所形成的分別個體,但這3家電視台,無論是中視、華視或是八大,過去在娛樂百花齊放的榮景期都曾表現亮眼,自成一格,如今卻被大時代洪流從上游沖到下游,甚至被同業形容為「家道中落」,當然讓人感到不勝唏噓。

對只需按搖控器就有節目可以看的觀眾來說,誰好誰糟沒有太大分別,只要頻道數字上選擇夠多就夠了,但對關心娛樂圈動向的人,在轉開電視機那刻,真的可以稍稍了解過去主導演藝圈動向的電視台,今天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八大電視台這近20年來和三立都是競爭敵對的對手,兩頻道一直走本土派,拍戲、做行腳節目、開娛樂新聞,在有線電視中同質性超高,也因為競爭激烈,當時只要有演員或主持人在三立有作品,就絕不能到八大,否則即遭封殺,雙方一路對立超過10年,沒想到三立肯衝敢投資,愈做愈強,八大為了節流,岔路上改走保守路線,投資做節目只要幾集收視率不佳就立刻收掉,完全不給藝人養收視率的機會。

這一路來,綜藝咖曹蘭、利菁、胡瓜、黎明柔、郭子乾等,許多藝人風光被迎進八大,最後卻落得狼狽離開。直到今年,八大投資新作品愈來愈少,並開始大量購買三立的戲、節目,表面看來過去的敵對已不復存在,但兩頻道一個大起,一個大落,甚至變成另一個頻道的影子,怎能不讓感慨?

「超級星光大道」。 圖/報系資料照
「超級星光大道」。 圖/報系資料照

中視過去是無線四台中強盛頻道,風光時,張菲、豬哥亮、陶子、吳宗憲、胡瓜都是手裡握的大牌,後來付不出張菲要的酬勞,豬哥亮、胡瓜、吳宗憲也相繼離開。在中視以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風光近10年的陶子,去年正式打烊收工,製作人詹仁雄於是轉移陣地,把「星光大道」搬往網路走,預計吉時重新開張,中視還不斷把豬哥亮過去節目在黃金時段連續重播超過1年以上 。

要看一個頻道的氣色?其實有幾個項目可以一窺一、二,比較深入而正確的,是看電視台的節目的「自製率」高低,節目包括了戲、綜藝,三立戲拍得多、節目也開不停,每個月都有對外召開的新節目記者會,本土劇、偶像劇也從未斷過,這頻道就是「往上」走、是「活著的」;TVBS從王雪紅接手後,偶像劇沒停過,綜藝節目也各有特色,也是活著的;台視去年在金鐘獎上綜藝、戲劇都大放異彩,年底甚至花大錢請台內員工全員赴日員工旅遊,它也算ING活著的。

境外節目衛視不斷推出一系列的全新節目,最近是翻新11點線所有外景實境線,不斷新陳代謝、活化外觀;其他包括民視、超視等等,各家有其不同的投資策略,「自製率」高低是一項重要指標。

觀眾如果看不出何謂自製率,其實可以從另一個指標來看電視台興衰,那就是台內的「大牌率」,這點其實比不上自製率精確,但仍大致可以看出該台的企圖心,胡瓜、余天、陳美鳳在民視;吳宗憲兩個節目都由三立製作;張小燕、小S和陶子3后都在中天;張小燕、黃子佼過去的哈林長年在台視,這幾個台肯砸錢投資費用比較高的大牌,業績也普遍優於其他只買版權播出,或不斷重播舊作不思前進的頻道。

華視天王豬哥秀主持人豬哥亮(左)與陳亞蘭(右)訪問蘇打綠主唱青峰(中)。 記者蘇健忠/攝影
華視天王豬哥秀主持人豬哥亮(左)與陳亞蘭(右)訪問蘇打綠主唱青峰(中)。 記者蘇健忠/攝影

但豬哥亮目前主持「天王豬哥秀」的華視是個特例,華視連年慘賠,假日黃金八點時段甚至不斷重播卡通節目,去年極有抱負的總經理王麟祥進駐,將華視從過去不斷輪迴負債的灰燼中拉出來,他以找豬哥亮女兒謝晶晶演八點檔為餌,成功把秀場天王勾釣上來做節目,不過,華視的未來不可能只靠豬哥亮一個人,還有段很長的路要走。

台灣電視頻道過多,在不景氣或市場萎靡的狀況下,同場競爭之中必然有人成功有人失敗。許多不想投資的電視台只想買片避過票房失靈,有的更甚者,台內所有節目都用買來的版權播出,造成「後宮甄環傳」連續重播超過10次,都快兩年了還在熱映。韓國的外景、大陸的選秀節目充斥多數頻道,近來甚至許多大陸名不見經傳,觀眾連演員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劇不斷被買來播,雖然買片失敗率低,也不會大賠,但也做不出自己風格,惡性循環下就是難在娛樂市場中突圍。

不肯花錢投資的頻道,沒有自己的風格,沒有自己的資產,這就像走進髮廊要設計師剪出漂亮髮型,但設計師一看你根本是個光頭,頂上無毛,再厲害的設計師也無能為力。

但娛樂圈是個一群魚在逆水上游的行業,中間會經過平潭、急流,平潭時大家悠游,享受大量食物,但到了急流段時,魚不奮力搖尾,稍一不慎就被沖到下游,一切得重新來過。在這波急流中,已有人賣力游上了上游,也有一堆被大水沖至下游,回顧往日時光,我們仍希望每一家電視台能重起振作,製造出一個個優質好節目。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