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e」痛失男主角 如何改出完美大結局?

圖為演員Lea Michele與 Cory Monteith 。 圖/IMDB
圖為演員Lea Michele與 Cory Monteith 。 圖/IMDB

標榜勵志、溫馨與歡笑的「歡樂合唱團」(Glee),在第5季攝製前的夏天發生了慘痛的悲劇--男主角柯瑞蒙提斯用藥過量猝逝,他在劇中扮演的Finn從學生時期的合唱團隊長,到第4季開始逐漸有接班指導老師的態勢,感情線也一直被安排成女主角Rachel的真命天子(剛好飾演Rachel的麗亞蜜雪兒,私下也和柯瑞從第3季後正式交往,被大多數觀眾認定是戲中的最終配對),連萊恩墨菲都透露,全劇完結篇應該是在百老匯發展有成、得了東尼獎的Rachel返回俄亥俄州家鄉,與已經是合唱團指導老師的Finn重逢。

而在柯瑞不幸去世後,劇組面臨痛苦的抉擇,到底該如何才不至於偏離原本的安排太多,類似這種主角演員在戲未完結前已去世的例子,近年來還有「浴血戰士」(Spartacus:Blood and Sand)男主角安迪惠特菲不敵血癌、撒手人寰,由於他所扮演的斯巴達克斯是全劇靈魂,少了此角,戲就發展不下去,劇組只好找新的演員接手,繼續把故事說完。

柯瑞在「歡樂合唱團」的情形較為不同,儘管地位重要,但因全劇是群戲,少掉Finn不見得整個故事都發展不下去。還有一種選擇,是讓Finn繼續活在螢幕之外,自己在別處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只是此後再也不現身劇中。

誠然有不少柯瑞的粉絲,希望劇組選擇這個作法,可惜前幾季對Finn的描繪,這種方式顯得極不合常理,以Finn對合唱團的關心,絕不可能不管他們,自己在別的地方逍遙快活,所以萊恩墨菲等忍痛決定,讓Finn在劇裡也去世,原因則從頭至尾未清楚交代,免得動輒得咎。

在此變動下,受到影響最大的是第4季才加入的幾位「第二代」New Direction合唱團的成員,他們從第5季起被升為固定要角,本來的走向是Finn在此季開始,成為合唱團的主要指導老師,接下恩師Will的棒子,校園情節仍是戲的重點之一。

這幾位第二代的成員,進入劇組時,曾被編導寄予厚望,無奈老戲迷排斥新人,百般唱衰又在網路上高分貝反彈,其實包括Marley、Jake、Ryder、Kitty,有的外型與實力都不錯,有的演技雖待磨練,歌喉或舞技皆算突出,並沒有老戲迷抨擊的那麼不堪。可惜新生加入,壓縮老生戲分,更激起老生粉絲對於自家偶像「被取代」的危機意識。

第4季開始,全戲兵分兩路,一部分描述幾位畢業生,在紐約的生活、一部分描述老幹加新枝的二代合唱團成員遭遇,個人覺得紐約部分的情節編寫較粗疏,全靠角色人氣與魅力在撐(只是就算這樣,紐約的戲依舊不夠精彩),反倒校園生活部分,不時有佳作,有些集數頗有前3季兼具喜趣、溫情的處理,可看性不低,卻被充滿偏見的觀眾重炮攻擊,連FOX電視網高層都覺得,應該要讓戲整個轉移到紐約才行。

於是高中校園部分,若無粉絲基礎雄厚的Finn領軍,光靠那些無辜被抵制的二代成員,鐵定撐不起來,也難怪Finn在劇中一去世,劇組一度謠傳,可能新加入一位年輕帥氣的新老師,最後計畫整個取消,從5-14開始全部轉移到紐約,校園部分完全不見,那些好不容易才升上固定主角的二代成員也瞬間消失,戲分與第4季相比,有若天壤之別。

事實上,「歡樂合唱團」始終有個很大的問題,萊恩墨菲早就說過希望此劇像正常的學校生活一樣,每年都有老生畢業、新生加入,不要像以往的校園劇,演員都已經出現歲月的痕跡還在裝幼齒、不長大。想法是好的,在英國或加拿大也早有類似青春劇,會定期汰舊換新,由全新組合取代老主角,代代相傳。無奈在美國,這個就是很難做到。

萊恩墨菲對於新角色亦無太多想法,大都按照之前首代成員的性格稍加扭轉,變成大同小異的2.0版本,觀眾都會覺得既然1.0本尊都還沒退,為什麼要接受新面孔2.0?

第二代的Marley、Jake和Ryder常被形容成Rachel、Puck與Finn的三角關係冷飯重炒,儘管Marley跟Rachel個性相差甚遠、Puck和Rachel的「戀愛」只出現沒兩集,不若Marley與Jake在第4季交往超久,還是難逃劣評。

飾演Ryder的布雷克詹納,出身選秀節目「歡樂合唱爭霸戰」(The Glee Project)第2季,一般紅牌夯劇常會延伸出姊妹劇集、增加財源,類似「CSI」或「NCIS」系列。

萊恩墨菲則是決定新開真人選秀,作為「歡樂合唱團」的擴張,優勝者可以在新一季「歡樂合唱團」演出至少7集。兩季優勝者多半在要進「歡」劇前備受矚目,然而戲中往往剛露臉的兩集才有較多情節,之後的集數就退回去當人肉背景,自然雷聲大雨點小。

類似情況早在第2季的Sam加入時就是如此,第2季末演員也一度因為人氣其實沒很差,卻被電視台和劇組選擇不升上去當連戲要角而暫時出走,當時已有不少觀眾,不滿萊恩墨菲為了迎接「歡樂合唱爭霸戰」的贏家,擠走幾位已經在「歡樂合唱團」裡有粉絲基礎的成員。

不過現在看來,這些「歡樂合唱爭霸戰」的贏家下場更慘,萊恩等人並沒從Sam這個角色在第2季的後繼無力學到教訓,後面新來的「歡樂合唱爭霸戰」的贏家們,都更加虎頭蛇尾,不但沒成為預期中順利接班舊主角的新血輪,還在幾乎是老觀眾強大抵制下,變得不了了之。

雖然不是第一季就登場的元祖成員,Sam在2-1就出現,還來得及與一些元老產生情節連結,使他的命運就算不如稍後進來的Blaine那麼一帆風順,也在幾度驚險中繼續撐下來。第3季剛開頭消失,在第8集演員和劇組各退一步,再度合作,3-8回歸後就再也沒退出過。

一度劇組考慮讓他在第3季跟著黑人女友Mercedes一起畢業,連在畢業專輯原聲帶都和Finn、Rachel與Mercedes合唱一曲,到第3季尾聲突然改變心意,把他改成年輕一屆的學生,第4季後還可以繼續待下來。

第4季又安排他和Blaine變成好友,本來兩個角色在第2季都可能是Kurt男友,造成粉絲間對立,其實演員們私下交情不錯,因同期加入走得近,萊恩墨菲觀察到片場互動,靈機一動讓他們在戲裡也變好友,果然戲外的絕佳默契,在戲內也散發光采,成為全劇最受歡迎的兄弟情。

Blaine畢業後,情節一定會被安排到往紐約跟Kurt會合,Sam的未來則在未定之天,有了和Blaine的受歡迎友情戲,第5季後隨著Finn去世、校園部分被清光光,Sam也就立刻確定會跟著好哥兒們,一起到紐約,再一次由於身為編劇手中的活棋,好用又耐用。變成應對意外情形的解決救兵。

到了第6季更是如此,本該是Finn的情節線-帶領第3代的New Direction、和Rachel的感情,前者改成Rachel演電視失敗回鄉重新振興合唱團,後者則由Sam補位與Rachel來上幾集短暫的戀曲。

完結篇本是Rachel和Finn各自回首往事,變成Rachel和Will見證合唱團如何改變大家的人生。誰會是New Direction新的指導老師?答案呼之欲出。也因此雖然痛失一員大將,萊恩墨菲等仍能靠幾個角色的情節轉移,將想說的故事圓滿畫下句點。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延伸閱讀

「歡樂合唱團」的曲終人散...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