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關過不了 藝人形象也「去了了」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阮經天和許瑋甯是否情變,還沒看到結局,25日小天在微博上粗暴留言,還拿出電影「艋舺」角色的張狂氣焰和網友互嗆,令人嘖嘖稱奇。不是場面王嗎?怎麼才去對岸賺人民幣不久,就自己砸場?

對明星而言,觸法和情關,是形象兩大考驗,後者往往因為當事者掉以輕心,後座力難以想像。

看完張艾嘉新片「念念」,張孝全和柯宇綸在電影裡哪位演得比較好?各有支持者。若問哪位形象好?就無庸置疑。柯宇綸曾因火燒摩托車事件,大損藝人形象,拍「念念」讓他有機會挖掘自我內心,現在全心當太陽花(面向陽光)───但要重塑形象,就要有加倍付出努力,並接受時間考驗的心理準備。

時代巨輪不停向前,以前李明依唱出歌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表達青少年心聲也引發爭議,當時的年輕人只想我行我素,不要被大人指揮,到了這一代,年輕人可能想直接取代世界,省略中間的打拚吃苦階段,這在政治或演藝圈都有不少例子。

有些藝人剛走紅就得了大頭症,眼高於頂誰都不認識,也有年輕藝人自視甚高,經驗還不夠就對上門邀約百般挑剔,更多的年輕藝人不把形象兩個字放在心上,以為建立形象很容易。

形象是什麼?是廣告活動找代言人會考慮的重點,是精品名牌出借會考慮的條件,是大製作挑演員會衡量的觀眾吸引力。藝人是公眾人物,形象除了是鈔票,也是通往事業夢想的道路。

曾經觸法形象受挫的藝人,如柯宇綸、柯震東等只有靠實力慢慢找回大家支持,像柯宇綸其實是跟著台灣電影長大的孩子,合作過的導演有侯孝賢、楊德昌、李安、關錦鵬、鄭有傑、林書宇、張艾嘉和柯一正等多人,說實在誰像他機會這麼好?他演技也不俗,「色,戒」、「翻滾吧!阿信」都令人印象深刻,在「念念」尤其情感控制得宜,讓角色如石塊沉在觀眾心底,為他疼惜。

黃子佼日前上《康熙來了》節目,與小s兩人回憶相戀往事數度感慨落淚。 圖/中天提供
黃子佼日前上《康熙來了》節目,與小s兩人回憶相戀往事數度感慨落淚。 圖/中天提供

除了觸法,情關亦是影響藝人形象的重要關卡,處理得不好,像最近和小S上演世紀大和解的黃子佼,就曾事業重挫谷底,范植偉也是令人警惕的例子。「念念」另一位男主角張孝全對感情事處理得不錯,害羞寡言的他,向來不喜談私人情感,雖然也談了好幾段戀愛,他沒有以此炒過新聞,也不致因情變被媒體窮追猛打。

最近傳出情變的兩對銀色情侶,阮經天和許瑋甯若比形象,無疑是女方吃香,因為女方一句「冷靜期」,就令男的被媒體公審,萬箭穿心,把小天過往花花世界,全拿出來掀了個底朝天。估且不論有沒有小三,要知道他本來引發爭議事件就不少,小天應該沒和團隊審慎開會研究,不然不會貿然上微博爆粗口,還和網友對罵,真是失策,證明了團隊的危機處理不及格,就算有人讚他MAN,形象受損免不了,接下來的處理也是考驗。

日前外傳楊祐寧和郭采潔因婚期搞不定面臨分手。 圖/報系資料照
日前外傳楊祐寧和郭采潔因婚期搞不定面臨分手。 圖/報系資料照

另一對楊祐寧和郭采潔因婚期搞不定面臨分手,兩人應對情事態度認真,在媒體心中形象都誠懇。郭采潔曾因多元成家議題,引起同志族群反感,她雖努力解釋,還是丟了不少同志粉絲,不過兩人交往至今,不管在事業上或形象上,都有相輔相成效果,大多數粉絲仍是祝福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

藝人觸法影響形象,大家都知道你做錯了,能令當事者深刻反省,仔細推敲地面對下一步,往往帶來的是正面改變,未嘗不是福氣。反而藝人面對情關時,常因為是個人私領域的事,面對外界不夠審慎,情緒激動下做了不適當的反應,常在私德上留下負面形象,餘波蕩漾的殺傷力不可小覷。

「初戀33天」剛暴紅的文章,曾來台宣傳,年紀輕輕的他神情倨傲,頗為大牌的樣子,給台媒留下糟糕印象,大家忍不住拿同樣是大陸藝人、有票房有實力還拿影帝又謙虛有禮的黃渤比較一番。過不多久,文章就因劈腿被抓包,在大陸演藝圈引起軒然大波,年輕氣盛的他,最後在微博認錯,寫到「演藝事業的平順,造就了我的狂妄自大,驕傲蠻橫的脾氣,導致今日岌岌可危的地步」等字眼,總算能認清自己。

切勿驕傲蠻橫、切勿狂妄自大,藝人經常心中默念幾遍,對形象絕對有正面作用的。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