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安團隊內閣還沒公布 蔡總統先說溜嘴:外長林佳龍、吳釗燮掌國安會

容易被騙3星座!金牛被熟人害、雙魚同情心氾濫、「他」自認聰明好騙TOP1

113會考社會科/國際要聞、公民時事全收錄 最新命題趨勢、模擬考古題一次看

「不進化就淘汰」身為一個影劇記者的淡淡悲鳴

藝人現在很習慣記者拿手機拍影音,大方向鏡頭回應,圖為林志玲。記者葉君遠/攝影
藝人現在很習慣記者拿手機拍影音,大方向鏡頭回應,圖為林志玲。記者葉君遠/攝影

電子媒體聯訪時,一旁文字記者也忙著拍影像。記者林怡秀/攝影
電子媒體聯訪時,一旁文字記者也忙著拍影像。記者林怡秀/攝影

在這個年代要當好稱職的平面影劇記者,真的不太容易。

過去影劇版徵記者,找人條件是「文筆好,具熱忱,有採訪經驗更好」,現在各家找新人的條件變了,「文筆好,具熱忱,具發即時新聞速度,具拍豐富影音能力,最好會基本剪接、過音,長相最好甜美可人,(因為被派上鏡頭時不會嚇到讀者),更要適應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吊詭的是,現在找人的條件嚴苛了,門檻高了,但薪水比起過去,只有少,沒有多。

這時,我會慶幸自己在前面那個年代就進入這行,否則以我大學畢業時只會拿筆寫稿,根本不會打字,長得一臉呆樣,其他什麼都不會,要來當個記者,可能得靠人情走後門。

但在那些年,記者是受尊重的,走在外面不會被罵「小時不念書,長大當記者」。每天的工作,就是進棚訪藝人,或參加記者會,當然很多時候是忙到不可開交,但偶爾幸福時刻,在訪完藝人後,可以喝喝下午茶,然後悠悠進報社寫稿,文字作品交出後一天就算完工,而這些年,智慧手機普及,不僅改變了人類生活,連記者的生態也全面發生巨變。

平面記者現場不但要拿手機拍影音,有些甚至要開臉書直播,讓線上的觀眾可以同步看到記者會的狀況。記者葉君遠/攝影
平面記者現場不但要拿手機拍影音,有些甚至要開臉書直播,讓線上的觀眾可以同步看到記者會的狀況。記者葉君遠/攝影

首先,記者必須經常發即時新聞,以前當記者訪問時只需拿紙跟筆,如今人人一支手機,藝人還在侃侃而談聊心情,記者已個個變低頭族滑手機、打字、寫重點傳回去,因為報社與報社之間是競爭敵對的關係,記者在發即時出手時,還要擔心比別人晚兩分鐘會被罵,相熟的記者甚至會拜託好友們「等我一下啦!我快寫完了,寫完我們再同時出手」。

別以為差幾秒鐘沒問題,大新聞時發生時,報社主管就會看你的即時跟別家的出手時間誰比較快,快才叫即時新聞,有些還因為快,打上「獨家」,一併氣死各家,但所謂的獨家,有些當然是真獨家,有些也真的是比別人快幾分鐘的假獨家。

即時新聞並非每家都重視,但已將記者的作業程序大大改變,有時大新聞來時,半夜記者還沒睡,凌晨3點起來發即時新聞的大有人在。

此外,也因為手機、電腦的普及,許多民眾不再看紙本新聞,改在線上瀏覽,所以「點閱率」成為最重要的事,為了吸引讀者進來看,將文字變動態影片來吸引讀者也成為趨勢,所以你會發現,一場記者會上,當藝人開口說話,記者們不再是振筆快寫,而是圍成一圈,拿著相機、手機在拍藝人一舉一動,那景象想想有些突兀,像一群獵人拿著槍,用鏡頭圍殺獵物。

幾年前,我從報紙跳到電視台做過一段時間娛樂新聞,因此接觸剪接、過音等技巧,當重新回到平面報紙,媒體生態正在改變,報社開始要求每個記者在寫新聞之外,每月要交3則以上的影音新聞。

一群電子媒體的攝影機之間,已有平面記者拿相機穿插拍攝影音。記者葉君遠/攝影
一群電子媒體的攝影機之間,已有平面記者拿相機穿插拍攝影音。記者葉君遠/攝影

當時,其他報社還沒要求文字記者做影音,影音是攝影記者或有一組專人處理,所以每次跑記者會,只有我一個人拿著相機猛拍藝人說話,幾個比較資深的藝人不習慣說話時有人拿著鏡頭對著,甚至會嚴肅地說「可以別拍了嗎?」

記得,當時吳宗憲張小燕還有部分藝人如陳孝萱等人就不愛被拍,有一次吳宗憲直接了當地說:「你若再拍我就不說了,不拍我們繼續聊。」小燕姐有一次還特地打來說:「你們那個誰誰誰,為何要拿著相機拍我?有何目的嗎?下次可以請他進來時,別帶相機?」我只能不斷說抱歉,後來,網路新聞也要求要畫面,其他的傳統紙媒高層也提出要求,如今一場記者會,藝人才開口,由相機、手機圍成獵殺圈就已經展開。

當年不愛被人拿著相機訪問的憲哥、小燕姐這年也漸漸習慣,看到鏡頭能侃侃而談,有時還會配合做些表情。

拍影音新聞有電子媒體就夠了,為何平面記者也要加入戰局?因為電子新聞記者的配置是一個文字外加一個攝影記者,每天跑好幾場記者會,這些人多半跟藝人不熟,能拍的以記者會大堆頭聯訪為主,藝人講完話就匆匆離開,趕赴下一場,所以觀眾所看到的新聞,就是那種一堆麥牌(麥克風上面套著大大的公司名稱的牌子)像小山圍著藝人的臉說一些檯面上的發言的畫面。

等聯訪結束,藝人到了後台,坐下來放鬆跟平面記者聊時,已是另一番風景,說的內容更多、更深入,平面文字記者這時拿的相機就產生更大功能,因為常能拍到既豐富又有趣的畫面。

又或,電子媒體記者通常是無法進到攝影棚、化妝室裡跟藝人長談的,跟藝人有交情的文字記者可以,所以文字記者的相機,可以拍到許多後台的畫面,拍到的東西絕對跟那種大堆頭聯訪不同,而當一家文字記者開始拍了,其他家就陸續跟進,於是成了如今相機、手機在後台追著藝人跑的景象。

藝人在記者會後接受文字訪問,文字記者紛紛拿起手機拍影像畫面,左為藝人康康。記者林怡秀/攝影
藝人在記者會後接受文字訪問,文字記者紛紛拿起手機拍影像畫面,左為藝人康康。記者林怡秀/攝影

影音新聞可以放在即時,也可以夾進網路新聞裡,然後,大家發現可以用經營臉書粉絲團來衝高網路新聞點閱率,於是拍影音更顯得重要,甚至凌駕於文字。慢慢的,一個新聞現場的影像已無法滿足需求,文字記者被賦予更難的任務,約藝人出來做各別影音專題,快問快答、即興演出、測智商、泡湯、卸妝,內容愈來愈五花八門,說白點,更像做短版2分鐘的節目,有哏、爆笑、養眼才是王道,因為這樣才能吸引更多讀者點進來看,可以想像嗎?某些網路紅人的約訪,點閱率竟然可以破百萬。

多年前,文字記者,只要觀察、聆聽,把感受化為文字,專業而且單純。在這個年代當記者,訪問時要發即時、拍影音,攝影記者無法到場時,還得一邊分心拍照片,然後想哏約藝人拍節目化影片,當然還要兼顧原來的新聞品質,一個人當多人用,一個人要分身成數個人。

其實,在這個愈來愈難的時代生存,各行各業都是辛苦的,尤其是演藝圈,上從電視台、製作公司、經紀公司、藝人到記者、攝影,工作量經常是過去的2、3倍甚至更多,為了能在媒體生態改變中存活下來,接受現實、學著進化是唯一一條路,偶爾停下來回顧,走過當年的記者,除了想念單純的日子,還常懷著淡淡的哀傷。

然後,在採訪過程中,我聽到一個資深記者長嘆說:「現在想想,原來我以前身在天堂而不自知。」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吳宗憲 張小燕 陳孝萱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