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從大銀幕到小螢幕 「驚聲尖叫」繼續殺殺殺

圖/擷自IMDb網站,「驚聲尖叫」電視劇海報
圖/擷自IMDb網站,「驚聲尖叫」電視劇海報

好萊塢影視業創意枯竭,近年來美國小螢幕又進入黃金年代,不只電影圈內發展陷瓶頸的藝人不介意換換跑道,昔日曾經締造票房佳績的電影強片,也接二連三被改編成影集,「驚聲尖叫」(Scream)電視劇的出現,自然不讓人意外。

當年「驚聲尖叫」甫推出,演員中尚無超級大牌,剛開始票房與湯姆克魯斯的「征服情海」也不能比,然而美國青少年看後有口皆碑,在排行榜Top 10盤踞許久,最後不單成為1990年代的青春恐怖片經典, 還帶動往後幾年類似的年輕影星掛帥恐怖片傾巢而出,一度形成風潮,「是誰搞的鬼」、「下一個就是你」等,都還讓人有印象。

青少年恐怖片在美國影壇向來不虞匱乏,「驚聲尖叫」的特色在於歸納出恐怖片的固定規則、再刻意翻轉這些規則。片中有愛看電影成精的阿宅高喊「恐怖片3大求生法則」,女主角卻連「處男處女多半不易被殺」這第一條就沒通過,結尾還逃出生天。片中的殺手也反問:「為什麼殺人一定要有動機?」不僅打破所有謀殺電影的陳套,觀眾再仔細想想,確實沒理由的殺人比有動機才下手,更讓人猝不及防、不寒而慄。

編導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一記高招,是請出曾為超級童星、長大後雖一度沉淪知名度仍比女主角妮芙坎貝爾高得多的茱兒芭莉摩,在電影一開始就出現淪為兇手戲弄殘殺的目標,她在幾分鐘之內從以為接到惡作劇電話,到發現真的被人盯上開始害怕,再奮力掙扎求生,觀眾以為會像之前的恐怖片一樣,知名度高的主角驚險逃過,不料她卻是全片第一個受害者,觀眾在無預警中知道她原只是客串登場,就算是大牌也沒辦法保證最後一定活下來。由於這一段太成功,接下來的續集開場都安排了有知名度的演員來接受殺戮,幾乎變成此系列慣例(電影第4集則拿這點來自我調侃)。

電影版的「驚聲尖叫」系列一直很明顯地在發展情節過程中一邊嘲弄恐怖片的陳腔爛調,再順便對媒體怪象開槍,「拍電影來玩電影」特色鮮明,變成電視劇,還能不能保持同樣的火力?畢竟電視劇與電影,看似相近實則大不相同,電影只要兩小時內高低起伏節奏感得宜,觀眾情緒就可以隨之七上八下,為片中主角捏好幾把冷汗。美國影集一季最起碼13到23集,每一集都要有足夠抓緊觀眾注意力的情節,否則觀眾說棄追就棄追,甚至在一集之中,也要有小高潮,不然廣告時間,觀眾馬上轉到別台。再者每一集都要死一堆人,觀眾也很容易彈性疲乏,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

至於「驚聲尖叫」招牌特色—評點一堆著名恐怖片及各自的優缺點,在影集版中則要改成拿近年來最引起話題的熱門電視劇開刀,於是我們看到主角們三不五時嘴巴上就會講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或者是「醜聞風暴」(Scandal),有時對白也夠犀利,把每一齣戲的特點都精準提及,但就是這些戲的類型皆不同,沒辦法像電影版能夠歸納出恐怖片求生法則那麼過癮。

圖/擷自IMDb網站
圖/擷自IMDb網站

當初主演「驚聲尖叫」的妮芙坎貝爾與寇特妮考絲,各自都是以電視影集的演出讓人留下最深印象(前者有「五口之家」,後者有「六人行」影集版的年輕俊男美女火候自然還不夠,卻也沒那麼天差地遠。有趣的是,既是「驚聲尖叫」,怎能沒有人在一開場就被殘忍殺害、死於非命?劇組找來客串的是迪士尼頻道「舞動青春」(Shake It Up) 捧出的小美女貝拉索恩,她剛好曾在電影「當我們混在一起」演亞當山德勒看似男人婆的長女,亞當後來和單親媽茱兒芭莉摩從冤家變親家,茱兒自然變成貝拉的後媽,銀幕下則是貝拉接棒茱兒,成為新一代「驚聲尖叫」首位死者。不過影集篇幅長,貝拉的角色在首集開場15分鐘內被謀害後,劇情才揭露她原來是個霸道、拔扈、愛使詭計害人的校園女王,可能與後續一連串命案都有關聯。

影集版的「驚聲尖叫」,在前5集大致採取每集都死人再稍微停一、兩集的速度,既不讓觀眾太快對有人橫死沒有感覺,也不至於令喜歡重口味的觀眾太快感到無聊,故事與電影版相似卻有不少翻轉,再加入21世紀手機、社群網站等快速攻佔大眾生活,試圖做出update,MTV台已宣布要再做第2季,或許還不算太驚天動地的大成功,起碼也小有建樹了。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