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當1千塊成了決定藝人去留的電視圈…

白雲(左)臨陣被徵調赴廣州拍電影,和他演對手戲的是恬妞。圖/讀者提供
白雲(左)臨陣被徵調赴廣州拍電影,和他演對手戲的是恬妞。圖/讀者提供

白雲(左)在大陸也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圖/讀者提供
白雲(左)在大陸也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圖/讀者提供
綜藝圈跑久了,常會有一種深沈的無力感。

先來說個故事好了。一家賺錢的電視台,製播了一個婆婆媽媽的談話節目,日前發了一個資深藝人通告,一般像這種行情的藝人,至少每集通告費超過1萬元,製作單位以「共體時艱」來請經紀人幫忙,最後砍價砍到6千元,幾乎成交時,負責的執行製作人懷著歉意再打給經紀人,「拜託一下,可以再降到5千嗎?我們預算不高,拜託拜託。」

但經紀人說,這錢已經夠低了,如果再降,連經紀人都抽不到了,最後6千定板,沒想到隔天進棚,執行製作人跑來跟經紀人哭,說前一晚被製作人大罵,「5千就5千,誰叫你給6千,她是什麼咖?哪值得給到6千?」為了區區1千元,執行製作被製作人罵得半死,製作人還當場下令,「以後超過5千的通通不要請了,給面子肯降價的,再發來。」

這是一個才剛發生的真實案例,也是目前台灣綜藝圈的現狀,製作單位要求藝人上節目時要全力爆料,還要唱作具佳製作效果,若看到播出該藝人的收視不好,直接沒有下回進棚機會。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一般有知名度的通告咖,從張克帆、小鐘、小甜甜到NONO通告費都在1萬5千元左右,老一點的沒賣相的沒想到已被殺價到低於萬元。這位老藝人一生在演藝圈打滾,若知道自己被論斤秤兩的像賣豬肉般殺價,而且是區區千元,她大概會感嘆萬千,欲哭無淚吧。

台灣電視圈這20年來的變化如飛機遇晴空亂流,一盪下就是幾百英呎,速度之快常令人感到措手不及。

另一個事件,王偉忠過去製作了十多年的政治模仿秀「全民大悶鍋」系列,捧紅了邰智源、郭子乾、洪都拉斯、白雲、唐從聖和九孔等等功力深厚的硬底子模仿秀演員,節目在去年市長大選後喊停後,這群人失去舞台,郭子乾去演八點檔,洪都拉斯、唐從聖去演舞台劇,邰智源檯面上一個節目也沒有,幾個月來只有一個網路節目,有一天我好奇打開,只見他被一群人往臉砸派。

路看似走到盡頭,但近來,這狀況慢慢起了變化。

大陸這幾年從戲劇、綜藝到電影,娛樂產業全面掘起,今年電影總產值已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一年有幾百部電影在各地開拍,為了增加多元性,許多電影投資方想拷貝過去九孔、戎祥參與演紅的「瘋狂的賽車」般,大量來台灣找趣味感十足的諧星綜藝咖,最近一部在廣州開拍的青春校園喜劇,戲中吃重的管家一角,就屬意找一個大陸觀眾都認得出來的台灣中生代綜藝諧星。

結果找上郭子乾,他拍戲走不了,找上洪都拉斯、屈中恆,兩人正演舞台劇離不開,找上沈玉琳、詹惟中,結果沈有固定節目無法請假,詹惟中正帶全家人去大峽谷旅行也抽不出時間,最後找上了白雲,白雲整理了一下行李立刻飛去,才落地,人民幣已匯入戶頭,而且是很大一筆錢,這群綜藝咖,竟然因為對岸電影潮,變成了一道好菜中的重要調味料。

兩個最近才發生的事,讓你想到了什麼?台灣演藝圈環境愈來愈困難,而大陸愈來愈興起,部分在台灣慢慢失去舞台的藝人,如果在對岸沒因稍有知名度被電影圈當成寶,就只能留在台灣被節目、製作單位剝削,可悲的是,台灣的環境連年下坡,便宜才幾千元通告費的新秀群起,有一定行情的,除了能製造收視、扛起數字的還能活下來,剩下的就只能一路等待被取代的一天。

TFBOYS來台上「康熙來了」引發討論熱潮,大家才知道,原來3個小鮮肉不只在大陸紅,連在台灣也擁有廣大粉絲。圖/中天提供
TFBOYS來台上「康熙來了」引發討論熱潮,大家才知道,原來3個小鮮肉不只在大陸紅,連在台灣也擁有廣大粉絲。圖/中天提供
粉絲追星時,竟群起把包包丟在電視台外的牆角。記者葉君遠/攝影
粉絲追星時,竟群起把包包丟在電視台外的牆角。記者葉君遠/攝影

在大陸走紅的TFBOYS剛旋風來台,3個平均年齡13、4歲的小男生,青春略帶青澀的笑容一下擄獲許多小粉絲的芳心,他們只上了3個節目通告,所到之處如磁吸般跟了一大票不斷尖叫的支持者,剛開始,我承認不懂這3個小男生為何這麼紅?竟然可以讓那群跟著四處跑的「鐵粉」在電視台門口為了輕便圍人,只拿著相機就衝上去,只想拍到偶像的照片,其他什麼都不顧了。

TFBOYS走進電視時,我剛好走下樓透氣,和他們的粉絲錯身而過,發現他們貴重東西丟了一地,厚厚的皮夾、高檔的手機擺在牆角無人看守,我等了近10分鐘,確定他們沒留人看守,只好等在原地直到他們回來,我問其中一個女生,「你們東西這麼丟著,難道不怕人家順手牽羊?」,女孩突然醒過來似的「哦」了一聲,奔回包包處,我才放心離開,也對TFBOYS產生了興趣。

TFBOYS像極了當年小虎隊,但年紀更小。圖/中天提供
TFBOYS像極了當年小虎隊,但年紀更小。圖/中天提供
終於,我看到他們的作品,發現他們像極了20多年前小虎隊剛出道的模樣,每個世代,都有令學生、讓青春留下紀錄的偶像,TFBOYS正在打造這個世代的回憶,他們也是這些花漾少男少女們在大時代課業壓力中的生活寄託,原來,這是他們走紅的原因。看到大陸偶像掘起,連台灣觀眾都成為歌迷。最後不禁想問,「那台灣呢?」

過去專門培訓台灣偶像包括5566、183club、七朵花的經紀人孫德榮說,多年來,讓偶像唱歌、表演的綜藝節目愈來愈少,打開電視機,舞台最後只剩下談話節目時,他語重心長的說:「你看嘛,台灣這10年紅了誰?」他的長嘆,令人深思。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